注册

CBA球队出国拉练频惨败 鲁媒:先进理念难融入联赛


来源:齐鲁晚报

新赛季日益临近,不少CBA球队走出了国门,同欧美豪强一展拳脚。这原本是锻炼的大好机会,却因为一场场惨败,让人脸红。在澳洲热身的两支CBA球队场均输掉了50多分,在欧洲拉练的江苏队,面对斯洛文尼亚俱乐部

四川队惨败

新赛季日益临近,不少CBA球队走出了国门,同欧美豪强一展拳脚。这原本是锻炼的大好机会,却因为一场场惨败,让人脸红。在澳洲热身的两支CBA球队场均输掉了50多分,在欧洲拉练的江苏队,面对斯洛文尼亚俱乐部输掉了近30分。除了惨败,还是惨败,惨败到底揭了谁的短?

兵败如山倒

从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五战皆墨开始,这个秋天,中国篮球,中国篮球联赛,被拉到国际舞台,脱光了底裤。

高速男篮前赴澳洲的热身中,首战输掉了66分,让人瞠目结舌,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几天之后,来自CBA的天津队和浙江队同澳大利亚的几支俱乐部一起参加了澳大利亚篮球挑战赛。结果,四场比赛中国球队场均输给澳大利亚俱乐部51.5分,最惨的一场,天津队输给了墨尔本联合队71分。这基本上等同于一支业余球队在对抗一支职业队。

在欧洲斯洛文尼亚拉练的江苏队稍微好些,他们在一场教学比赛中,输了26分。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队阵中有新到的外援萨缪尔助阵。

你可以为CBA球队的惨败找到无数的借口,比如这只是场热身,思想未必重视;比如球队外援还没到齐,队员久疏战阵,人员旅途劳顿等等,但是,当所有走出国门的CBA球队无一例外地惨败时,任何的借口无疑都是苍白的,因为清一色的失败背后,肯定有某种共性的东西。

旁观者“门儿清”

人们都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在听惯了国内媒体对中国篮球种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吐槽之后,我们不妨跳出自己的圈子,听听一个澳洲旁观者,如何看待中国篮球。

杰里米,澳洲篮球联赛的CEO,他给中国篮球联赛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杰里米首先表示,中国队要多走出去,同世界上其他的球队比赛,“中国篮球不同于其他国家,需要让球员们走出去体验一下不同风格的篮球打法,例如北美篮球和欧洲篮球,风格都截然不同。如果想要在国际赛场上有出色的表现,那就需要多与其他国家不同打法的球队交手。”

杰里米还坦言,中国的裁判护短心切,这个毛病得改,“中国不光球员不同于其他国家,裁判也有别于其他国家。当我们在中国比赛的时候,裁判的判罚是有失偏颇的。在奥运会赛场上,队员们可能会对判罚不适应,感受不同的判罚,会帮助你快速从不适应中恢复过来。他们需要更多的经历,不同类别的经历。”

有趣的是,杰里米的建议,同刚刚卸任的宫鲁鸣临别赠言不谋而合,“希望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中国男篮能够保持稳定,每年都能前往欧洲或美国进行一个月的拉练集训,同强队过招提高自己。”

只是,我们不知道新任篮协掌门,会不会采纳宫帅的建议,我们也不清楚,联赛的改革到何时才能催生自己的职业裁判。

引不进来走不出去

事实上,杰里米的建议总结起来,不外乎一句话,中国篮球要引进来,更得走出去。当下的问题,恰恰是中国篮球只进不出,闭门造车。

就在联赛俱乐部走出去热身的时候,赴美特训完毕的周琦已经确定新赛季留在新疆,不会出战NBA季前赛。火箭总经理莫雷给周琦的承诺是,他明年有望登陆NBA。另一位有望亮相NBA中国赛的年轻人贺天举,则因为意外受伤,不得不遗憾地同这样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告别。

在中国篮球奥运会后的低谷期,除了阿联,人们还看不到下一个能拿得出手的国产球员。

在CBA联赛,中国篮球在教练层面同外国教头的交流,早就陷入了低谷。上赛季初,在CBA执教最成功的外教戈尔同深圳队和平分手,这几乎成了外教在CBA执教的一个缩影。

本赛季,除了吉林、天津、山东和佛山等几支球队的外教继续执掌教鞭外,其余俱乐部几乎清一色选聘或者留用了土帅。

一方面,是中国篮球同世界先进篮球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中国篮球联赛的圈子里,来自欧美篮球的一些先进理念却难以渗透。在矛盾和纠结之中,中国篮球艰难跋涉着。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