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恒大赛季奖金或超1.5亿 论发奖金只“服”中国足球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为了刺激国足打好12强赛,中国足协开出了单场300万元的赢球奖金,结果国足至今4场不胜,网友调侃这是一支不为金钱所折服的球队。相比之下,联赛中有一支球队在拿赢球奖金方面从不含糊—&mdas

为了刺激国足打好12强赛,中国足协开出了单场300万元的赢球奖金,结果国足至今4场不胜,网友调侃这是一支不为金钱所折服的球队。

相比之下,联赛中有一支球队在拿赢球奖金方面从不含糊——15日晚上,广州恒大客场6比0击败了石家庄永昌,根据恒大奖金规则,这场比赛球员可以获得1700万元赢球奖金,这个数字创造了中超有史以来有据可查的单场奖金纪录。

与欧洲足坛高工资、低奖金的模式相比,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20多年,无论球员工资或高或低,靠高额奖金刺激的手段一直未变,这大概就是中国特色的足球。

10月15日,广州恒大淘宝队球员阿兰(右)与郜林庆祝进球。当日,在2016中超联赛第27轮的比赛中,广州恒大淘宝队客场以6比0战胜石家庄永昌队。 

6年5次,恒大奖金轻松破亿

本赛季开始前,恒大中超奖金方案为“202”——每赢一场奖200万元,平局不奖不罚,每输一场扣200万元,净胜一球奖100万。随着联赛进行,恒大一度领先苏宁10分左右,但之后苏宁将双方分差一度缩小为6分。

为了刺激球队拿下中超冠军,中秋节前许家印宴请全队,宴席上奖金制度也进行了调整:从第24轮开始,赢球奖改为500万,净胜球奖改为200万每球。

2016年9月14日晚,许家印宴请广州恒大全体将士,为球员打气鼓劲,要求球队必须实现六连冠。

奖金政策改变后的第一场比赛,恒大客场3比0拿下华夏幸福,随后主场6比2战胜辽足,这两场比赛的奖金分别达到了1100万元和1300万元,当时已经创造了中超历史。上轮恒大在上海体育场和上港互交白卷,本轮做客石家庄6球战胜永昌,单场奖金达到了1700万元……

据统计,本赛季恒大联赛奖金已经达到9600万元。亚冠小组赛出局后的奖金定格在了1700万元,足协杯打进决赛前奖金为540万元,还有超级杯夺冠的300万元,恒大球员本赛季获得的奖金总额已经轻松突破了1亿元大关,达到了1.2亿元以上。联赛还有三场比赛,再加上两场足协杯决赛,恒大球员单赛季奖金总额超过1.5亿元,应该不成问题。

从2011年恒大开始征战中超开始,此前五个赛季只有2014年奖金总额未能超过亿元,当时恒大在首夺亚冠冠军后尝试控制支出成本,大幅削减了奖金数额,再加上球队亚冠1/4决赛出局,最终导致奖金成色不足。其余四个赛季奖金全部过亿,2013赛季获得联赛和亚冠双冠王时,整个奖金更是高达2.19亿元。 

2014年8月27日,广州,马云出席恒大赛前动员会。马云说,无论今天恒大输赢,都将发放2000万的奖金,希望球员像男人一样战斗。 东方IC 资料图

王健林到许家印,奖金刺激模式不变

追根溯源,巨额奖金刺激球员的模式并不是从恒大开始。时任申花主帅徐根宝在自传中曾经披露,1994年球队单场赢球奖金,主力球员最多只有3000元,全队加在一起约为6万元。

那时发奖金最多的球队是大连万达,坊间一直传说王健林经常带着一箱子现金走进球员更衣室,这并不是段子而是真实的场景。

一位老大连队球员曾经回忆:1994年,我们第一场比赛去客场踢延边队,王健林到机场送行,开出了16万元的赢球奖金。这在当时是一笔很大的数目。到了1996年,王健林又提出,一场比赛多进一个球,全队奖金就加10万元。

进入中超时代,强队的赢球奖金一般可以达到50万元,同时豪门通常还会设立连胜奖,通常四场比赛为一个计量单位,四连胜的奖金总额差不多可以达到单场百万。

那个年代,朱骏是巨额奖金话题的制造者,无论在联城时期美元和人民币混搭的奖金发放模式还是申花时代单场百万奖金,都足以吸引眼球。

朱骏当年也喜欢发巨额奖金东方IC 资料图

赢球奖金,中超场均200万起

恒大的到来则把奖金门槛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标准,2011年中超开始单场500万元的赢球奖金,再加上亚冠单场至少500万元的赢球奖金,恒大的高投入带动了整个联赛的投入水准,自然赢球奖金数额也水涨船高,现在整个联赛几乎每家球队赢球奖金都超过了100万元,平均水准接近300万元。

除了恒大外,目前中超奖金支出较高的球队还包括华夏幸福。

据多家媒体报道,联赛第一场客场击败富力,华夏幸福球员的奖金高达税后1000万元,这支升班马去年冲超阶段的奖金据说高达500万元单场,今年征战中超的水准自然也不会低:单场赢球奖税后300万元,平球奖150万元,比赛中不丢球则增加50万元;连胜一场增加100万元。

其他豪门球队赢球奖金基本在300万元左右。苏宁中超奖金方案为:每场赢球200万元,从第二球开始计算,每净胜对手一球,额外奖励100万元;平局100万元,输球不罚;鲁能和国安的奖金都为200万元。

上海两支球队奖金也相差不大,申花之前的说法是1分70万元,也就是210万赢球奖金,平局70万元;上港的版本则是主力11万元,按照行业惯例一位主力分总奖金5%的算法,单场奖金应该是220万元。除此之外,申花遇到重要比赛经常奖金翻倍,上港则会在正常奖金外,额外增设完成目标的奖金。比方说,亚冠小组赛出线和淘汰赛第一轮晋级后,上港都会发完成相应阶段的目标奖金。

升班马河北华夏幸福的赢球奖金也相当惊人东方IC 图

欧洲模式:高年薪+低奖金

相比中超巨额奖金模式,亚洲其他国家和欧洲的奖金制度是怎样?

日本和韩国联赛球队的赢球奖金数目差不多是中超起步那会儿的水平,通常是5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西亚球队相对富裕,卡塔尔的阿尔萨德在2011赛季勇夺亚冠冠军,当时每位队员拿到的奖金折合成人民币是150万,但比起恒大来说也是小巫见大巫。

在欧洲,通常俱乐部和球员签订的合同中就包括了联赛夺冠奖金和欧冠冠军奖金,联赛冠军奖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最多十万欧元,大多数球队联赛单场是不设立赢球奖金的。

大头是欧冠冠军奖金,2012年切尔西欧冠决赛击败拜仁后,每名球员拿到了35万欧元赢球奖金。2011年巴萨夺取欧冠后每名球员拿到了大约75万欧元的奖金。皇马球员两次夺取欧冠冠军时的奖金约为40万欧元。

在上述豪门球队中,一线主力年薪至少达到500万欧元,超级明星的年薪要达到1000万欧元以上。这样算下来,奖金差不多占据年薪的5%至10%,中超以恒大2013年超过2亿元的奖金来说,主力球员奖金每人可以分1000万元,这远远高于他们的合同中年薪收入。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