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亚萍:提高软实力 重点在于尊重国际游戏规则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18日上午,2016年凤凰国际论坛如火如荼进行。前乒乓国手邓亚萍受邀出席软实力论坛,与多位专家学者、知名人士一道就“中国外交理念与海外社会形象”展开探讨。邓亚萍表示

邓亚萍受邀出席论坛

凤凰体育讯 18日上午,2016年凤凰国际论坛如火如荼进行。前乒乓国手邓亚萍受邀出席软实力论坛,与多位专家学者、知名人士一道就“中国外交理念与海外社会形象”展开探讨。

邓亚萍表示,提高软实力的重点在于如何展示中国人自身、展示运动员自身。任何一个项目的比赛都有一个相对公开、透明的国际游戏规则。良好的表现得到广泛认可,表明了我们尊重这种国际游戏规则的习惯,那么在外国人思维里面,这是比较容易去接受的一种方式。

主持论坛的是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研究部主任、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姚遥:请教一下邓亚萍老师,现在体育赛事奥运会是展示一个国家形象非常重要的平台,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快近了,能不能讲讲中国接下来如何运用体育赛事、奥运会来讲述中国故事。

邓亚萍:非常感谢!很高兴跟大家有这样的交流,前面听到了各位专家老师对中国软实力的优秀论述。今天我从体育这个层面给大家稍微简单介绍一下,体育怎样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我很荣幸参与了两次奥运会的申办工作,期间需要说服大量国际奥委会委员、国外民众、国外媒体,更加客观地来宣传和报道中国,像刚才艾平部长所说,媒体的渠道,主要是掌握在西方人手里,他们想说什么是很重要的。我觉得提高软实力的重点在于如何展示中国人自身、展示运动员自身。任何一个项目的比赛都有一个相对公开、透明的国际游戏规则。良好的表现得到广泛认可,表明了我们尊重这种国际游戏规则的习惯,那么在外国人思维里面,这是比较容易去接受的一种方式。2008年奥运会是一个集中展示中国文化、老百姓对于体育的热爱。

讲一则小故事,2008年精彩的奥运会开幕式震惊了外国人。我一位非常好的朋友,后来在剑桥大学当老师,他看完开幕式去到超市,英国超市里面有洗衣店,他跟我说他去洗衣店看见一位长着中国人脸的人,就非常友好地问,是不是中国人,那个人说我是中国人,于是他就说激动地说中国人太棒了,中国文化太棒了。这是一种由衷欣赏。

邓亚萍

在奥运会的时候,我很有幸在奥运村工作,前前后后接待了大概70位国家的元首。更重要的是,一万六千名教练员、运动员和随队官员住在奥运村,我们不仅仅让他们吃好、住好、比赛好,还让他们利用宝贵机会了解中国文化,我们有意识在村里安排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让我们这些运动员、教练员来看、欣赏、学习。最受欢迎的就是给外国人起中国名,他们十分乐意。他们还喜欢学书法、中文。

体育很生动,体育无国界。所以我觉得体育可以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软实力,就像我们的中医也是通过这样的机会让更多的运动员接受,我不知道大家今年是否看了里约奥运会,菲尔普斯背后出现了拔火罐的印子,这也表明西方人正在逐渐接受中国文化。这是潜移默化的,体育是个非常好的载体。

[责任编辑:蒙长帅 PS010]

责任编辑:蒙长帅 PS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