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10月20日 10:27

文/Martin Del Palacio (发自巴塞罗那诺坎普球场)

作者简介:FIFA记者,《世界足球》、《四四二》、《体育画报》、《踢球者》特约评论员,拉美著名体育媒体人。

离终场哨响还有几分钟,场上胜负已决。此时此刻,我本应该专注于敲击键盘,为手上的约稿疯狂码字,但瓜迪奥拉吸引了我的注意:他的目光直直盯着电子记分牌,显得陌生又熟悉。这是诺坎普,是他的球场——4比0,以往每次在这块记分牌上看到这样的大比分,西班牙人脸上都挂着自信的笑容——但这次没有。

事实上,如今的诺坎普更多见证着瓜迪奥拉的沮丧。上一次回到诺坎普时,西班牙人的身份是拜仁主帅。当时他踌躇满志,希望能在2014-2015赛季的欧冠半决赛中,用一支德国球队,超越束缚着自己过去的辉煌。可惜事与愿违,巴伐利亚军团被3球羞辱,博阿滕的拙劣跌倒,成了巴萨庆祝的背景。时过境迁,瓜迪奥拉跨海袭来,但剧情却惊人的相似:巴萨完胜,就连终结者的名字也是同一个——梅西。

早在开赛前,瓜迪奥拉就坦言自己没想过能赢球。他说曼城不需要赢球,只要能和巴萨势均力敌,自己便心满意足。仅仅率队3个月,他要求的是打出精神气,让人在曼城身上看到希望。

在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他的确说到做到。蓝月亮出色演绎了瓜迪奥拉式的传控足球,只是技术动作略显紧张。瓜迪奥拉给队员的宗旨是:先做好防守,然后再考虑在控球上和巴萨扳手腕。17分钟前,这个战术十分奏效。

但就在此时,梅西闪转横挪地出现在禁区中路,与伊涅斯塔完成了一个精彩二过一。神经过于紧张的曼城后腰费尔南迪尼奥在关键时刻突然滑倒,一如当年的博阿滕,给了阿根廷人直面门将的机会——梅西当然不会轻易浪费。

但巴萨的先声夺人并没有打乱曼城的节奏,英国球队离扳平比分,一度仅差一个特尔施特根的距离。

运动场上有句箴言,即赢球的那方并非表现更好,而是犯错更少。显然,曼城在下半场开始阶段的突然崩盘,再度印证这个道理。下半场开始8分钟,瓜迪奥拉今夏钦点加盟的门将克劳迪奥·布拉沃就犯下了低级错误。瓜帅原本期望布拉沃能成为曼城的诺伊尔,用大范围出击与球队的“中后场革命”进行协作。但显然布拉沃的活动范围过于宽阔,以至于在禁区外无法控得来球的情况下,用手扑住了苏亚雷斯的射门。红牌,下场!

几乎就在此时,媒体席上的一名英国记者突然蹦出了“穆里尼奥”的名字——难道还有比这更应景的词汇嘛?穆里尼奥过去总说自己从没有在人数均等的情况下输给过巴萨,总是以少打多:现在他的老对手瓜迪奥拉也遭遇着相同的窘境。

事实证明,想用10人战胜抑或逼平巴萨,除非你是切尔西,不然就算是瓜迪奥拉也做不到。如果说进球与否取决于特尔·施特根,那么决定失利和惨败的,就是梅西。

不久之后,梅西再度袭来,距门18米处低射右下角梅开二度,2比0。仅仅8分钟后,苏亚雷斯禁区左侧横传,梅西中路射门,完成帽子戏法。梅西原本有机会上演大四喜,可惜他创造的点球被内马尔浪费。

我想起了几年前,就是略显青涩的瓜迪奥拉,率领巴萨完成全满贯的那个赛季。一次他跟我们开玩笑说:“要不是有梅西,我现在估计还在执教第二级别球队。”这话当然有夸张成分,但却一语道破了瓜迪奥拉的胜利秘籍——梅西,或者一个类似梅西的球员。曼城阵中的德布劳内,就是他想打造的梅西替代者;在拜仁,他没有找到合适人选,所以他的拜仁能赢球,但并不令人信服。

这场赛前参加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如何防住梅西时,瓜迪奥拉苦涩地笑道,‘我不知道。’他说的的确是实话。这或许也是他盯着记分牌时,反复念叨的心理独白:我真不知道。或许在他的教练生涯中,梅西是他肩上无法驱散的鬼魅。

但其实他没必要这么纠结,既然自己永远不会再与梅西并肩作战。那唯一的办法,就是尽快找到下一个梅西。(译/朱渊)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