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社:里皮非救世主 难改中国足球孱弱事实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公兵、韦骅、肖亚卓里皮终于还是来了!歌曲《我的歌声里》有句歌词: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对于里皮,记者是反着理解这句歌词的&

里皮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公兵、韦骅、肖亚卓

里皮终于还是来了!

歌曲《我的歌声里》有句歌词: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对于里皮,记者是反着理解这句歌词的——“有了心理准备、也有一丝顾虑”。在高洪波下课后,就已经有不少传闻称里皮将上位,不过他的上位还是给记者带来了一丝顾虑:他能胜任吗?

毋庸置疑,里皮可谓是中国男足能请到的最顶级的教练了。他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里皮首先会起到一个试金石的作用。国足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上4战3负1平,仅仅拿到1分,彻底跌入谷底。而里皮此时介入,多少有“抄底”的意味,国足也更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对里皮而言,国足已经跌无可跌,在这个时候选择执教国足,即便12强赛不能出线,舆论压力也不会压垮他。

在八任外教都不能给中国队带来质的变化后,里皮这位第九任外教的执教过程和结果一定会充当国足的试金石,如果里皮也无法带来质的改变,那么,只能说靠外教已经无法改变国足,这也将再次重申国足乃至中国足球需要系统性建设的必要性。

里皮起到的第二个作用可能是催化剂。其实即便里皮无法真正改变国足也不一定就是坏事,起码可以让国人认清中国足球的改变绝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何在里皮的帮助下,促使中国足球出台更多举措、踏出更坚实的脚步,是我们乐见其成的结果。因此,切不可因为请来里皮就功利心大增,一定要有清晰的自我定位。

既然请来里皮,就需要中国足协赋予他一定的权力。其实里皮本身就是一个“独裁”式的主帅,比如,在意大利国家队不用巴洛特利和卡萨诺,在尤文(官网数据) 图斯器重皮耶罗,不喜巴乔等。当然,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选择和好恶,无可厚非。不过,足协能够赋予他多大的权力,如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是一个值得琢磨的问题。

反过来说,既然是合作,那么必然有所诉求,这是足协需要考虑的问题。当然,这种制约决不是对教练专业领域的干涉,否则老剧情又将残酷上演。中国足协并未公布与里皮的合同中是否有成绩条款,从里皮的性格来看,这时候挂帅国足应该不会给自己戴上12强赛出线的“枷锁”,因此双方的合同很可能是着眼长远。即便如此,合同也应当在未来的比赛中给出阶段性任务,避免“卡马乔式”的悲剧重演。

另外,我们期待里皮能带来什么?可能很多人期待的不仅是里皮带来先进的技战术和理念,还包括后备人才培养、发现人才以及青训体系搭建等方面的经验。但是,里皮的身份是国足主帅,而不是青训主帅。还记得卡马乔2011年挂帅国足时,被赋予了另一个头衔——中国足球青训体系总设计师,但他并没有真正承担起这个角色。在记者看来,这些经验可以获取,但不能作为主要的目标,因为国足主帅不是青训主帅,里皮作为国足主帅的时间和空间必须得到保证。当然,如果说里皮的确有这方面的人脉和资源愿意分享,则另当别论。

对待里皮,我们要有期待,但也不要期待过高。或许在里皮的调教下,国足能够出现一时的积极变化,但是,这不会改变中国足球整体孱弱的事实。

里皮不是救世主!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