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10月23日 16:17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青皮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0月22日,中国足协官网宣布:按照中国足球协会国家队教练员选聘程序,经双方友好协商,中国足球协会自2016年10月22日起正式聘用马塞洛·里皮先生担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

里皮签约

世界上本来没有救世主,但是中国足协还是为中国足球请来了救世主。世界名帅里皮的到来,让更多中国球迷相信,中国队在12强赛的命运,真的有可能峰回路转。里皮有化腐朽为神奇神奇的能力,但是在中国足球一片废墟上,真的有必要平地而起一座高楼吗?

当年米卢也将中国足球带进世界杯,结果是,中国足球迎来了十多年的混乱与堕落。

今天,中国足协选择里皮,就选择了一个最大的赌注。如果中国队比较正常地无缘俄罗斯世界杯,那么里皮这个史上最贵的教练,可以堵住一切球迷和媒体批评的嘴。台词都已经想好了:里皮都请来了,中国队不出线,真的不赖中国足协。如果2013年卡马乔下课时,中国队聘请里皮;如果高洪波率领中国队打进12强赛后,中国队选择里皮,可能中国足球的处境和心态,就不是现在这样一种情景。

蔡振华敢和里皮讨论执教细节问题吗?许家印敢和里皮讨论合同价格问题吗?当中国足球走进死胡同里时,里皮是像大爷一样,被抬到中国队主帅的位置上。用世界第一高薪请来里皮,去解开中国足球自己已经玩成死结的出线难题,不是中国足球最幽默的一面吗?

里皮一年就能从中国带走大约1.4亿元人民币。他可能将中国队带进世界杯,但是他解决不了中国球员技术水平和思想境界的问题,也解决不了中超联赛的业余化管理和各种潜规则,他更解决不了中国足球后背的人才培养不力病因……我们不能为了举办一次丰盛的夜宴,就不顾一切地倾囊而出。更何况,里皮的天价工资根本就不是中国足协所能支付的。

于是,广州恒大拿出了钱包,大把大把往外掏钱。广州恒大是慈善机构吗?非也。许家印是借机进行足球政治投资。

当年万达集团赞助中国足球,就想分的一份话语权,结果中国足协坚决捍卫这个民间组织的权威和权力,王健林的5个亿基本上是打了水漂儿。在自己一手主导下,中国足协玩完了佩兰和高洪波的两个足球游戏,自己也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而此时广州恒大的出现,和里皮出现一样,都是中国足协无法拒绝的,也是没有讨价还价的资本。广州恒大即将连续第六次夺冠,接下来他们将在中超联赛中,会拥有绝对的地位和权力。连国家队都是广州恒大来经营,中国足协还有什么资本,去管理和调教广州恒大俱乐部?中国足球,是许家印一个人的舞台。

如果1.4亿元人民币投入到了扶贫帮困的慈善行动中,会解决和改善多少人的生活问题?如果1.4亿元人民币投入到青训工程中,会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带来多大想象空间?如果1.4亿元人民币投入到教育、卫生、环境等任何一个领域里,都会起到改变生活的目的,但是现在它就变成了足球的一个推力。

不计成本,不计后果,中国足球现在开始疯癫的狂奔。让我们去期待里皮的神奇,准备好掌声吧,但千万别往前看。中国足球的未来,不是1.4亿元所能改变的,甚至这个1.4投入的后遗症,现在就可以看到。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