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10月24日 18:48

凤凰体育评论员:郑晓蔚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0月24日下午,据美国《ESPN》著名记者马克-斯坦因爆料,阿联在当地时间周日和湖人队会谈,主动要求被裁,未来数小时离开湖人。

我对易建联主动炒老板鱿鱼的行为并不感到吃惊。季前赛零星的上场时间昭示了其在主帅沃顿心目中的地位,标题党制造的所谓“易建联湖人生涯首个中投,沃顿等的就是这一刻”其实都是幻觉。

在易建联漂泊海外经常搬家的兵荒马乱里,似乎每位教练都将他定位为了“混盒饭的”。易建联一直没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因此也就一直处于就业与再就业、出国与归国的事业颠簸期。从2007年涉足NBA开始,易建联十年里换了五份工作,中途还回了两趟老家。

在冰天雪地的密尔沃基,初涉NBA职场的菜鸟易建联手感冻得直打哆嗦。2008年转会网队,从僻壤冷街搬到了城乡结合部,易建联依然是分单双号出赛,隔三天打俩枣。后来易建联搬到了首都华盛顿,中国媒体已经学会了从奇才的比赛中挖掘亮点。例如某记者写道:易建联捡一个篮板确保胜利,赢回教练信任。

而当去了达拉斯之后,阿联就连赛场上的“皮夹子”都没机会捡了。有一阵子,中国球迷都以为易建联失踪了,在小牛队球馆满柱子刷寻人启事。后来,易建联亲自现身进行了澄清。央视五套也为被赛场雪藏的阿联设计了全套的露脸机会——他会在每场赛后端坐更衣室内不用洗澡第一时间带来车轱辘话一般沉闷的比赛点评,以证明自己还是小牛队一员。

有人会问易建联为什么不行。怎么说呢?他其实也就两样不行,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有人说他最大的毛病就是没特点。怎么说呢?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离篮筐远了一点。一个2米13的大个子,老把自己扔外面搞飘投,这本身就很不靠谱了。因此有中国媒体称,主帅沃顿夸易建联是“队中投篮最好的大个子”——这怎么听着都像是反讽。

而更为关键的问题是,他的投篮也很不靠谱——常常是天上一脚地上一脚。中国媒体褒奖易建联其实是很冒风险的:保不准今天泼出去的溢美,明天就得收回来。我检索到一个过往标题是“易建联奥运表现征服湖人”,我觉得这就很尴尬了——易建联如今所能征服的,依然只是CBA。

我一直觉得,中国媒体将易建联奥运会和CBA的统治级表现换算成进入NBA的入学加分是很不负责任的。我从不认为易建联奥运会后发生了某种神奇的基因突变。我看了中国队的里约表现,易建联的空位中投依然是“时灵时不灵”,有一搭没一搭——只是队友更为拙劣的表现将这一系列瑕疵掩盖过去了。而到了NBA,这些缺点都将被放大,被主教练看在眼里,记在小本本上。

广东队又在喊他回家,篮协也会为他留门。这是易建联反复面临的尴尬——他能够在CBA打通关,却解锁不了NBA第一关。也许,他又要将比赛难度从“地域模式”调回“简单模式”了。易建联就像一把标尺,丈量出了两个联盟之间突破脑洞的实力差。

除了球技方面无法得出“易建联取得进步”的结论外,人际交往能力方面也无从得知稍显木讷的他这些年是否取得了可喜的变化。易建联闯荡NBA时,沟通和融入能力一直是块短板——球迷很难像记住姚明的队友麦迪、弗老大、老猫莫布利一样,记起易建联的某个队友。而在CBA和国家队,易建联是老大哥,队友都得围拢着他制定战术和笑容,根本不存在融合的问题,因此也就对他的人际交往构不成锻炼。所以,如果易建联最终能够留在NBA,我更现实的期待是:他能够提高情商融入球队。

我不期望他上场后能够得分,但我希望他下场后能够得到队友热情递送过来的一杯佳得乐。(郑晓蔚)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