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里皮没提过归化外援 李铁回归国家队“广味儿”十足


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里皮正式接手国足帅印,围绕着新一期国家男足的组建工作也在近日全面展开。按照中国足协与里皮的约定,后者对于未来球队教练组人员构成、奖励方案等重大问题具有高度自主权,里皮在具体执教工作中将对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负责。据了解,在李铁基本确认回归国足教练组辅佐里皮外,“银狐”执教恒大队期间的得力合作伙伴康冰已经辞去恒大俱乐部总经理职务,准备以“副领队”的角色进入国足配合里皮的工作。

里皮与许家印

随着里皮正式接手国足帅印,围绕着新一期国家男足的组建工作也在近日全面展开。按照中国足协与里皮的约定,后者对于未来球队教练组人员构成、奖励方案等重大问题具有高度自主权,里皮在具体执教工作中将对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负责。据了解,在李铁基本确认回归国足教练组辅佐里皮外,“银狐”执教恒大队期间的得力合作伙伴康冰已经辞去恒大俱乐部总经理职务,准备以“副领队”的角色进入国足配合里皮的工作。某种意义上,这样一套国足教练及管理班子带有明显的“恒大”意味,不过能够通过如此搭班子提高国足内部凝聚力,提高教练组工作效率,中国足协如此“特事特办”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里皮成为国足史上“最集权”主帅

能够欣然接受中国足协邀请出任国足主帅,里皮显然对后者开出的合作条件格外满意。那么既然恒大今年8月开出的2000万欧元超高年薪可以让“银狐”在恒大帅位上舒舒服服名利双收,中国足协所提供给他的最诱人条件显然不是“钱”,而是“权”。尽管具体合作细节各方没有透露,但可以判断的是,以里皮在恒大执教期间不容管理层干涉自己所有有关带队工作的决定来看,里皮在国足的权威地位也同样不容任何人挑战,即使是来自中国足协的代表。

知情人透露,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与里皮面谈时,也明确表示,协会不会干涉或者说干扰里皮的带队工作,中国足协在去行政化方向的指引下,将寻求具体业务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将在国家队管理工作的完善过程中逐步与国际接轨。中国足协在总结国足前期工作的时候,也认定除了教练员需要为国足12强赛4轮不胜担责外,作为球队“服务员”的管理团队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是不是在落实国足管理服务工作中出现了上传下达不到位的情况呢?总之里皮团队到岗后,中国足协必然会在教练开展具体工作前,理顺内部管理,让各个团队成员达到配合默契”,知情人说道。在这种情况下,里皮作为国家男足的“舵手”向中国足协的最高负责人蔡振华负责,具体工作向蔡本人直接汇报,可以使得围绕着国家队工作的责、权、利划分更清晰,简化沟通程序也有利于避免相关信息被遗漏或被误读。

李铁归队成为国足团队最理想中外“润滑剂”

中国足协宣布起用里皮团队当晚,有关“里皮将把执教恒大队时期的教练团队整体移植到国足”的消息也从恒大内部传出。里皮自主组建国足教练团队,那么未来教练组就不容我国本土教练吗?答案是否定的。其实在里皮与中国足协启动合作谈判的时候,外界就猜测,年轻本土教练李铁将重返国足教练组辅佐里皮。这样的猜测绝非空穴来风。早在里皮当年执教恒大的时候,李铁就是“银狐”最得力的中方助手,李铁去年离开恒大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志存高远,想在职业联赛球队主帅帅位上小试牛刀,而里皮的离开则是李铁离开恒大俱乐部的另一重要原因。现在作为良师益友的里皮重新来华执教,已经离开华夏幸福帅位的铁子自然不会放弃与恩师再聚首的良机。当然,里皮与中国足协将李铁视为新国足教练组团队成员的共同原因是,李铁品端行正,和里皮团队成员、中国足协派驻到队的大部分成员、球员都能建立默契的关系,用中国足协有关人士的话,“就里皮上任来说,李铁是球队团队中、外力量相互合作最理想的‘润滑剂’”。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里皮现有外籍教练团队人员分工细致,包括守门员及体能教练都会到位,因此球队原助教傅博、区楚良留队的可能性都不大。

“广味儿”国足管理团队和谐、效率一个不能少

李铁一旦进入国足教练组,那么曾经与他有过不睦经历的国足现任领队郭炳颜能不能继续担任领队呢?目前中国足协并没有确切定论,但有消息显示,中国足协为力求国足管理团队与教练团队之间的协作,将安排协会专职执委于洪臣出任领队。不过,由于协会领导一般都会有多项工作分工负责,因此在国家队服务管理方面,于洪臣也很难事无巨细面面俱到,那么行使实际领队职责的有可能是一位“副领队”。就在前晚恒大队成就中超6连冠伟业后,俱乐部总经理康冰正式向集团请辞,而他未来的职业方向则是赴中国足协应聘——康冰请辞显然不是突如其来,昨天和朋友沟通时,康冰也确认自己将到国足工作。对此,知情人表示,康冰作为里皮当年执教恒大队最称职的“后勤部主任”,直到现在也依然能博得里皮团队的信任。如果康冰能够进入国足,里皮将可以第一时间把自己带队工作以外的一些有关后勤保障的事情交由康来打理,这既省去了繁冗的程序,又能促进团队管理工作的和谐。

里皮没提过归化外援

随着里皮到任,围绕他本人的各类传闻也不胫而走。有消息称,里皮在与中国足协领导会谈时,曾经提出“归化外援”的要求,以寻求提高国足战绩的捷径。不过昨天中国足协一位参与选帅谈判的人士明确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谈判过程中自始至终,里皮都没有提出这样的要求,甚至谈话就没提过这样的事情……”

这位人士表示,“归化外援”听上去很美妙,但具体操作方面会遭各种难题,特别是法律壁垒,外籍特殊人才入我国国籍是一件落实起来难度非常高的事情,实现起来也不可能仅仅依靠行业协会的单方愿望及请求。由此不难判断,里皮虽然重视自身执教的权威地位,但其提出的执教条件目前来看并无“非分”之处。

文/本报记者肖赧

[责任编辑:孙景波 ]

责任编辑:孙景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