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川失联原因猜想:疲劳易操作失误 工作没挂安全绳


来源:凤凰体育

根据目前的消息,郭川的帆船已经找到,但未找到其本人。每个人心中都有疑问,这位经验丰富的老船长为何会出现意外,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郭川(资料图)

凤凰体育讯 有着“中国航海第一人”之称、正在单人驾驶帆船穿越太平洋的中国职业帆船手郭川自北京时间25日15点失联,至今生死未卜。根据目前的消息,郭川的帆船已经找到,但未找到其本人。每个人心中都有疑问,这位经验丰富的老船长为何会出现意外,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1、人体疲劳导致操作失误

据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学院副校长曲春介绍,郭川这次的担任航线,是每间隔20分钟睡5分钟,如果碰到强风,可能连短暂睡眠也无法保证,如果人体过于疲劳,会引发操作失误。

近三天,太平洋一直变大的风速导致郭川处于高速航行的状态,船速最快达到了34节。虽然对于船手来说,挑战这样的速度是他们最期待的,但在追逐速度的同时,睡眠也不得不减少。有时候一天24小时,郭川零零碎碎的休息时间加起来,总共只有两个多小时。

通过郭川启航之后的日记来看,在近三天太平洋一直变大的风速导致郭川处于高速航行的状态,这或许也是导致他失联的原因。

2、帆船高速运行或发生故障

2013年,郭川驾驶“青岛号”在南大洋高速行驶时,帆船就曾发生故障,当时船的水力发电机彻底“罢工”。为节省有限的电能,郭川不得不关掉船上所有非必须使用的仪表及设备,就会导致郭川无法及时查看气象团队的邮件,不能快速作出气象分析和判断,增加航行风险。

此外,当时“青岛号”一面大三角帆的卷帆器突然发生故障,导致帆的一条边被撕裂无法使用,郭川不得不临时换上小球帆替代。此行,郭川的帆船在高速航行过程中也有可能发生故障,导致意外发生。

3、没挂安全绳

保证人和船不分离的一个重要工具是安全绳,通过安全绳将人和船上的安全锁固定。按照离岸航行的要求,安全绳是要始终挂在身上,跟船体的安全锁连在一块。如今郭川船在人不在,可能是因为没挂安全绳导致人意外坠海。

一般来说,风浪大的时候,人身上是要挂两条安全带,往前走的时候,第二条解开挂到前面去,然后再把第一条解开往前挂,倒腾着往前移动,这是比较仔细比较规范的做法。但是,郭川作为比较有经验的水手,为了工作的方便,可能会短时间解掉,进而导致意外发生。

4、帆船撞上鲸鱼致落水

在10月24日的郭川航海日志中,郭川曾说道:“启航后第一天,就有一条鱼撞到了青岛号上,今天,又有一条鱼撞上来了。幸好不是鲸鱼,否则就麻烦了。”如果郭船长的船真的撞倒了鲸鱼,人也有坠海的可能。

希望船长仍旧平安无事!

(周凯)

[责任编辑:李孟远 PS034]

责任编辑:李孟远 PS03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