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10月31日 14:0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张林栋

中国足协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承认,里皮出任国足主帅一事,广州恒大在其中做了很多奉献。其实在这件事情中,广州恒大不仅仅是扮演出钱出力的赞助商角色,而是已经转身成为国足世界杯出线工程新的“承包商”。

中国足协在经营国家队多年不力,特别是这次冲击俄罗斯世界杯无望之时,其实是采取将国足经营变相“承包”给广州恒大的方式,寻求可能实现世界杯出线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广州恒大不仅仅是为里皮出薪水,而且还要为国家队接下来的运转出人出力,可以说,他们现在俨然是国家队的“经营者”。

如果想说清楚里皮这次出任国足主帅一事,需要从五年前万达集团全面赞助中国足球开始。

2011年,万达集团提出“三年五个亿”赞助中国足球,从联赛到青训,似乎赞助似乎无所不顾及,但其中赞助的真正重点是国家队。当时,万达集团就提出,由他们主导选择国足主帅,以此介入到球队的管理工作中。甚至万达集团的“足球特使”石雪清,要在中国足协有一间独立的办公室,完成中国足协与万达集团之间的联系。但是万达集团这种借助资金赞助,逐渐介入管理的做法,引起中国足协内部的警觉,这种可能“抢班夺权”的做法其实遭到中国足协的“软抵抗”。在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面和心不合的大环境下,国足主帅卡马乔的失败,自然是一件必然的事情,“6·15”的惨败只是一个下课导火索而已。

在拒绝万达集团借赞助插手中国足球管理工作之后,中国足协开始自力更生,先是选择了物美价廉的法国教练佩兰,接着又扶正人气很高的本土教练高洪波。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表现,一度让中国足协看到了中国足球崛起的希望,但是12强赛如一盆冷水,仅仅4场比赛就将中国足球这几年折腾出的一点热情,浇得哇凉哇凉。

高洪波率队在12强赛上的糟糕表现,让中国足协也意识到,自己抱着国家队不放,就像一个人抱着金饭碗饿死一样,不仅不能在中国队身上赢得名利,甚至可能成为千古罪人。此刻,广州恒大出现了。都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广州恒大在恰当时候的出现,要比五年前万达集团更具有雪中送炭的价值。

在高洪波把中国队带到小组倒数第一的位置时,中国足协要么认命,中国队无法进入俄罗斯世界杯;要么放手,让别人来“经营”一次中国队。

中国足协这次不仅仅听从广州恒大的建议,聘请里皮为国足主教练,而是从国足的教练组到后勤管理团队,都是依靠广州恒大来完成。其中最具标志性的人事变动,是国足原有的领队郭炳颜下课,由身份更高的足协执委于洪臣担任。于洪臣出任这个职务,并非是要做一个事必躬亲的球队领队,而是扮演一个监军的角色。是中国足协在国家队这个团队中,设立的唯一一个人事安排。

真正为国家队服务的领队角色,是广州恒大俱乐部前总经理康冰。康冰从广州恒大辞职,马上出任国足副领队,这完全是广州恒大接手国足后勤工作的标志。也就是说,国足接下来的运营模式,是照搬里皮在广州恒大的玩法。而且连人员都不换,不仅教练组外籍教练的人员不变,连助理教练李铁,俱乐部总经理康冰,都直接成为国足团队中相应的角色。

中国足协已经确定,要在广州为里皮设立一个办公室。这个中国足协驻广州的办公室,其实就是广州恒大“承包”国足的运营中心。国足以后的活动中心很可能是广州而不是北京,国足以后的集训很可能是广州恒大的清远基地,而不是中国足协自己拥有的香河基地。蔡振华已经明确规定,中国队的所有事物将直接向他汇报,这意味中国足协其他的副主席想去国家队视察一下、开个会训个话,都是彻底不可能的事情。中国队将在里皮的率领下,在广州恒大的服务下,形成一个独立的运营体制。

未来的中国足协,估计没有人会过问国足的训练和比赛质量,没有人会对国足的生活训练指手画脚,国足的管理和服务人员只能听从里皮一人调遣……中国足协就像一个工程验收机构一样,就等着在两年之后,去评估里皮带队的成果,自然也评估一下广州恒大服务国足的效果。而在此期间,他们只能远看,只能闭嘴,没有任何插手的机会。

打一个不形象的比喻,里皮出人国足主帅一事,就像一个国企对一个项目经营不利,到了亏损倒闭的境地,最终忍痛割爱,将这个最重要的项目承包给一家民企,民企以高薪聘请的业内大咖为核心,重新打造了这个项目的经营团队。

从目前情况看,许家印比王健林要幸运很多,他有机会在国足管理上出钱出力,但是他能否获得成功,还要看里皮能否在中国队身上实现点石成金的奇迹。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