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足首训足协官员不再督训 里皮成最高指挥官


来源:广州日报

为备战11月15日进行的12强赛中卡之战,由里皮率领的新一届中国男足国家队11月3日下午在昆明海埂基地展开了第一次集训。25名国脚组成的新国足第一次接受里皮的指挥,而里皮全权掌控下的国足庞大工作团队也第一次公开亮相。首训没有太多花哨的东西,而和前任高洪波相同的是,这次首训里皮只对媒体开放15分钟。“里皮号国足”就在一种略显神秘的气氛中正式起航了!

里皮

为备战11月15日进行的12强赛中卡之战,由里皮率领的新一届中国男足国家队11月3日下午在昆明海埂基地展开了第一次集训。25名国脚组成的新国足第一次接受里皮的指挥,而里皮全权掌控下的国足庞大工作团队也第一次公开亮相。首训没有太多花哨的东西,而和前任高洪波相同的是,这次首训里皮只对媒体开放15分钟。“里皮号国足”就在一种略显神秘的气氛中正式起航了!

最轻松

中国足协官员不督训

国足氛围外紧内松

国足已有足足5年没有到昆明集训了。同样在昆明海埂基地的15号、16号训练场,国足上一次在这里集训正是卡马乔上任后的首训。5年过去了,海埂基地的这两块训练场地的周遭并没有太多变化,但中国足球却已经沧海桑田。

与以往历届国足的首训相比,这次最大的不同在于没有任何一名中国足协官员在场督训,主教练里皮就是国足训练场上最高指挥官。按照之前国家队的既定安排,国足在昆明的两周集训和生活都将封闭在海埂基地,尽量不和外界尤其是媒体接触。里皮在入主国足后对此前的集训计划进行了调整,国足第一周入住海埂基地旁边一家新开的酒店,第二周则入住市区的酒店。除了全程在海埂基地进行集训外,他并不禁止球员适当到市区进行活动。

里皮不希望国脚带着太大的心理压力去备战,他努力用各种手段为球队营造一种轻松的氛围。这一点恐怕是和“高家军”时代最大的区别。

在训练开始前一个小时,国足工作团队的中方人员就已经到场,把各种训练装备料理好,并再次考察了场地。因为里皮的关系,全国各地今天有近50名记者赶到海埂现场报道国足首训。不过,国足新闻官在和里皮详细沟通后决定,沿袭此前高洪波时代的做法,训练只开放15分钟,而且不安排任何球员接受采访。事实上里皮在执教恒大期间,封闭训练也是常规做法。对他来说,国足内部氛围可以宽松,但训练必须抓紧,也不希望外界过多干扰。

作为里皮手中的国足班底,7名恒大国脚除了要在训练场上以身作则外,私下还担负着和里皮进行球员信息反馈的任务。由于联赛刚刚结束,球员普遍身体疲劳,因此首训以身体恢复的无球训练为主。除了李学鹏因为有伤在身独自一人在场边跑圈外,其他24人均投入地参加了首训。接下来几天,里皮将逐步安排有球专项训练,然后根据球队在下周二与武汉卓尔的热身赛情况来制定国足的针对性战术演练。

最庞大

外籍团队分工专业

配合熟练有条不紊

5年前的卡马乔团队是当时“最贵和人数最多的外教团队”,但如今里皮的团队轻松完胜,3年超过4亿元的薪酬不说,光从人数上看,里皮的外籍团队共有10人之多,涵盖了助教、体能教练、守门员教练、医生、康复师、翻译等多个岗位。

从武汉卓尔驰援国足的马达洛尼此前在恒大一直是里皮的第一助教,也是里皮最得力的战术训练执行者。在国足,他依然将扮演在恒大时期的角色,每堂国足训练课的具体战术执行都由他直接负责。在恒大期间担任预备队主教练的德罗索、负责情报收集的佩佐蒂则在国足训练时辅助马达洛尼,兼任领队和助教的李铁则进行统筹工作。

守门员教练兰普拉当年是尤文的门将,他这次在国足直接负责杨智、颜骏凌、王大雷三人的训练。在首训中,他在翻译的帮助下与三名国门交流融洽。

体能教练高迪诺在意大利国家队和恒大期间都是里皮的重要帮手,目前他负责设计国足训练课的体能训练内容。从武汉卓尔借调的体能教练内里则直接按照高迪诺的要求,带国足进行体能训练。至于队医卡斯特拉齐、西多蒂,康复师科蒂这几名保障团队的核心外籍工作人员,在国足整堂训练课期间都要密切监控每一名国脚的情况,随时进行处理。

里皮在恒大期间,翻译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岗位,当时队内一共有多达9名翻译。这次,里皮设置了3名翻译,都精熟意大利语。意大利人文迁时曾学习汉语多年,被称为“中国通”,他也因为平时习惯戴一顶红色帽子而被球迷昵称为“小红帽”。在国足首训现场,文迁时还是戴着那顶红帽子,直接负责传达里皮的意图,也直接用中文向国足发布里皮的训练指令。

尽管国足首训只对媒体开放了15分钟,但在场记者都对这个外籍团队配合的熟练程度和分工的专业性大为赞服。

最淡定

亲自摆放沉重的训练器具

里皮首训淡定从容

5年间,卡马乔和里皮两位“天价”外籍主帅先后在昆明展开国足首训,难免让人对比。当时卡马乔在首训中安排了大量游戏环节,他自己也亲自下场小秀脚法,45分钟的训练更是全程对媒体开放,令国脚和媒体记者都依稀看到当年米卢“快乐足球”的影子,卡马乔也给人留下了平易近人的印象。

这次里皮的首训则不同,他没有在训练中安排轻松的游戏,一切按部就班,直接到位。对媒体,他也没有打亲民牌,该封闭就封闭。其实也不难理解,毕竟当年的卡马乔初来乍到,他需要在国脚和媒体面前留下好的印象。但里皮不同,他已经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球员和媒体也对他已经十分熟悉。

在和中国足协正式签订合同后,里皮早早就和他的团队开始了备战的筹划工作。包括球员选拔、昆明集训地点的了解、对手情报的打探等,一切都在“银狐”的掌控之中。

11月2日抵达昆明后,里皮就和工作团队召开会议,再次落实这次集训各方面的细节,对国脚报到之前的身体情况报告也已经掌握。由于整个工作团队都和他在恒大磨合多时,所以他无需过多担心执行的问题。今天首训现场,里皮从踏进训练场的那一刻开始,就显得淡定而从容。

虽然里皮足以镇住所有国脚,但他并没有摆出前呼后拥的派头。今天进入训练场的时候,他走在国脚当中和球员有说有笑。而在训练开始前,他亲自和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简单的交流,然后居然亲自搬起一个足有一个人这么高的、沉重的塑料人墙,摆放到训练场中,此举令国足上下叹服。

5年前的卡马乔,昆明起步最终换来的是不堪回首的经历,但愿“银狐”这次在昆明再次起步,能为国足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向。

记者观察

“高原优势”真是必杀技?

这次12强赛的主场,国足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节奏推进。中国足协之前选择主场的一个很大原则是——福地,沈阳如是、西安如是,昆明也如是。

昆明和海埂对中国职业足球来说是一个很具意义的地标。如果单从战史来看,昆明确实是国足的福地,从1997年至今,国足在这里进行的国际A级赛事未尝一败。“高原优势”是很多中国足球人一个巨大的心理暗示。

“高原集训和比赛”在足球界是一个很专业的课题。一般来说,“高原反应”应该在上高原一周后最明显,如果只是短暂停留两三天则很可能没有影响。这次国足在昆明集训超过10天,是否真能保证在“中卡之战”把这种地理优势转化为比赛的实际优势?何况,昆明1800米出头的海拔,其实只是“准高原”而已。

2008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协同样希望用“高原优势”击败澳大利亚队,但“袋鼠军团”仅仅在昆明停留了3天,最终双方互交白卷。这次,据说卡塔尔人也会采取相同的策略,只提前两天左右抵达昆明备战。其实即使是里皮,在高原比赛这方面的实战经验也不算丰富,比如2010年南非世界杯,当时的比赛地点的地理条件近似昆明,但里皮却在那届世界杯遭遇惨败。

过去10多年来,米卢、高洪波、卡马乔都带国足在昆明赢过世界杯预选赛。但2001年以5比1击败印尼队、2011年以7比2击败老挝队、以2比1击败新加坡队,这几场比赛共同的问题都是国足在上半场过于慢热,结果被对手先进球,最后国足靠下半场形成大逆转。不过,当时国足的对手都是东南亚球队,实力毕竟有限。而这一次面对卡塔尔队,假如再出现同样的问题,国足还能过关吗?

国足已经有5年没在昆明集训和比赛了,这次就看里皮如何驾驭了!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