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11月15日 22:36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林栋

尽管在昆明主场被卡塔尔队逼平,中国队进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更加渺茫,但不可否认,今晚国足将士在昆明打了一场好球。

这应该是国足近几年在国际A级赛事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一次。今晚的比赛从过程看,几乎很完美。从主教练的排兵布阵到临场指挥调度,从国脚的个人发挥到整体展现的精神面貌,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以往球迷看国足比赛,都有一种揪心的感觉。这一次,里皮没有让球迷抓狂,但球迷在赛后还是有一份失落——一场精彩的比赛,没有一个完美的结果。

其实,这是中国队当下最好的表现。这场准备到极致的比赛,只能拥有一个完美的过程,因为中国足球还不具备名利双收的能力。

国足这场与卡塔尔队比赛的表现,可以看做是一个分水岭的标杆,一个赛前备战和赛中努力的完美样板。广州恒大为国足高薪聘请了世界级名帅里皮;中国足协赋予里皮在国足中“一言九鼎”的权力;国足把主场放在了高原昆明,将对手折腾得狼狈不堪;里皮为国足制订了比较适合的战术打法,也给了张玉宁、曹赟定等新人足够的表现机会;国足在昆明主场展现出了积极而顽强的精神面貌;昆明主场球迷营造了热烈的主场氛围……可以说,中国足球所能做到的努力,全社会为足球所能创造的条件,都已经摆在了中国队面前。

这样一场万事俱备的比赛,也有一个全力以赴的完美表现过程。经过长途跋涉,并且极度不适应高原客场的卡塔尔队,在比赛中很快就放弃中场,就像伊朗队在沈阳赛场一样,他们都将重心放在防守上。这为中国队在场上可以尽情地全力发挥,创造了一定的客观条件。作为新帅里皮的首秀,以恒大为班底的国足,也在赛场上玩命一样进攻,希望能够迎来一场改变局势的胜利。

所有的努力最终在赛场上,变成了压倒性的进攻局面,变成了两次击中门柱的遗憾射门,变成了一场拥有完美过程的平局。有人甚至会感叹说,如果吴曦的头球攻门得手的话,那么主场比赛就肯定拿下了。其实这不是运气的问题,这是实力的结果。

一支球队要想更有把握地赢得比赛,需要他们在比赛中不断创造很好的射门机会,并且有能力更好地把握住那些稍纵即逝的机会。中国队太多的射门,其实并没有真正创造出好的机会,在这些好机会到来时,也缺乏十拿九稳的个人能力。比如姜志鹏面对门将的破门良机,竟然放了高射炮。如果这样的机会给了韩国或者日本球员,他们绝不会轻易放过的。

运气不好,其实背后还是能力有所不足。

这场平局比赛既点燃了中国足球的信心,让外界看到中国队积极向上的面貌,同时也给中国足球下了一个残酷的定论——中国足球最缺的,不是高水平的教练,职业化的管理机制,良好的后勤保证和队员认真负责的比赛态度,而是能够有把握赢得比赛的整体能力。

里皮终究只是一位优秀教练,而不是巫师。这场比赛证明了,纵使里皮和他的队员发挥出色,也很难能完成脱胎换骨的瞬间变化。这场比赛给中国足球的启迪是,中国足球不要好高骛远了,别指望有救世主或者魔术师,点石成金的奇迹是不存在的。

一场精彩的平局,其实将中国足球送回到了现实中。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