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11月16日 08:52

凤凰体育评论员:吴影

预料中的精彩如约而至,期待中的胜利却止步不前,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后,所有人都不得不面对0:0的比分,终场哨声响起时,姜至鹏拿着皮球捶打自己脑袋的镜头,更是强烈地冲击着我们的内心。

是的,作为国脚,他们已经做得够好了:尽管高洪波时代,国脚们也是斗志昂扬,但在这场比赛中,我们看到的不只是斗志,而是在搏命,其中尤以姜至鹏、冯潇霆、郑智为甚;在自信心方面,国脚们打出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足以媲美他们在联赛中的表现,要知道,联赛中,他们身边是世界顶级的外援;在技战术层面上,严密的防守,有序的中场攻防转换,以及耐心的前场配合,称得上最近几年国足表现最出色的比赛。

单单抛开结果就过程而言,我们真的需要给里皮说一声谢谢,整场比赛,里皮的功力处处体现,除了他带给球员的技战术体系和自信心之外,在临场调整上,里皮做得也接近于完美,比如上半场,前30多分钟国足攻防有序,但最后10分钟左右国足陷入了混乱和焦躁中,似乎国足有前蹈覆辙、回归“本我”的架势,但里皮在中场休息的调整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给国足带来了一个完整的下半场,在换人方面,里皮一次又一次换上进攻球员,强烈地冲击着我们的内心:或许我们不能取得胜利,但国足没有放弃对于胜利的渴望。

我们是可以这样总结的:在这个夜晚,里皮带给国足希望,在这个夜晚,里皮也给困难中的中国足球挽回了一丝颜面,同样,在这个夜晚,做出引进里皮决定的决策者,也一定颇为欣慰。

但里皮,能改变中国足球的本质吗?答案毫无疑问是否定的,实际上,在这个夜晚,一个更容易被想起的人是高洪波,前任和现任的比较,绝不仅仅只局限于感情或者婚姻,各行各业都是如此,包括中国足球。

巨大的差别已经显现出来,我们可以很清晰地分析出无数条:球员心态的调整、技战术的应对,这些已经不必赘述,几乎任何一个分析都会列举,对比国足前后的比赛更是一目了然。在其他层面上,或许一些细节可以说明问题,比如左后卫位置的选择,至今我们无法理解高洪波选择任航是出于一种怎样的考虑,尽管我们非常清晰地明白,高洪波更愿意用他信任的球员,换人也是如此,高洪波四场比赛中的换人都显得凌乱,尤其以第三场和第四场比赛为甚。

在境界上,高洪波和里皮也有着明显的区别,比如对于郑智的使用,年近37岁的郑智毫无疑问仍旧是中国足球最顶级的球员,但高洪波对于郑智的掌控显然缺乏信心,而且也确实缺乏手段,但里皮举手投足之间,郑智便鞠躬尽瘁,而这种境界的差别,不仅仅体现在国家队层面,在各大俱乐部也莫不如是。

但高洪波错了吗?或许确实做错了一些事情,但这绝不是反攻倒算的时刻,高洪波其实就是中国足球的缩影,疯狂的资本铸就了金元联赛,进而带动了世界级名帅和世界顶级球员的疯狂涌入,在风云变幻中,本土教练俨然成为脆弱的花朵,一遇风雨便四处飘零,其中无奈和辛酸,真正的中国足球人和真正的中国球迷,一清二楚。

然而,不管里皮怎么努力,他恐怕仍旧无法真正走出高洪波的阴影——准确表示是,他仍旧无法走出中国足球的阴影。里皮是中国足球的面子,而高洪波,是中国足球实实在在的里子。

便如在这个夜晚,出现最多的词语一定是如果:如果,姜至鹏的单刀球进了;如果,三个门柱能够打进一个;如果,众多的远射有一次击中门框范围内;如果,郜林门前的调整再快一些。

这样的“如果”,其实也无数次出现在高洪波率队的4场比赛中,因为连续错失机会,武磊一度被口诛笔伐,被骂得狗血淋头,但武磊做错了吗?至少在那些比赛中,他已经尽到了全部的努力,不停地拼抢,不停地奔跑创造机会,一次又一次尝试进球,但,他独木难支。其实,说起来武磊已经是中国足球最好的攻击手了——射手榜上,他排名第二,第二个本土射手,排名已经在15名开外。

所以,里皮竭尽所能,给我们一个自信的国家队,给我们一个战术鲜明的国家队,给我们一个创造无数机会的国家队,却最终不能给我们一个胜利的国家队,要知道,卡塔尔在这个小组表现原本就非常糟糕,如今他们还遭遇了哈桑等核心球员的停赛。

在比赛中,里皮一次次为球员鼓掌,却又一次次无奈张开双臂,这样的镜头让人颇为难受——教练所能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但终归不能逆天而行,当然,如果从一开始就给里皮机会,或许中国队有一定的可能性继续保留在竞争者行列,但恐怕也仅此而已。

孙悟空一个筋头十万八千里,却跳不出如来的手掌心,里皮总有通天之能,却无法挣脱中国足球真实水平的牢笼,当我们回顾、总结和对比里皮和高洪波时,其实,我们真正看到的不是差距,只是一个棉袄的两面:面子和里子而已。

但,当我们一次又一次露出老棉袄里子那破败的棉絮让他人肆意耻笑之后,如果我们有一个不错的面子,那毫无疑问是需要加倍珍惜的,但不要忘了好好修补里子,否则哪一天,一不小心就又露出来了。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