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媒:自信国足收久违掌声 里皮团队首秀可获高分


来源:新京报

昨晚中卡之战赛前,现场主持人播报首发球员名单,当国足主帅里皮的名字被喊出来时,拓东体育场内的分贝达到了最高值。听上去好像中国队进球了一样。毫无疑问,里皮是这支国家队最大的改变。从比赛过程来看,意大利人的确对这支球队做出了改变。虽然比分是0比0,国足与俄罗斯世界杯的距离又拉远了一些,但一支改变中的国家队让球迷看到了一丝希望。

国足新气象

昨晚中卡之战赛前,现场主持人播报首发球员名单,当国足主帅里皮的名字被喊出来时,拓东体育场内的分贝达到了最高值。听上去好像中国队进球了一样。毫无疑问,里皮是这支国家队最大的改变。从比赛过程来看,意大利人的确对这支球队做出了改变。虽然比分是0比0,国足与俄罗斯世界杯的距离又拉远了一些,但一支改变中的国家队让球迷看到了一丝希望。

改变

自信的国足收久违掌声

至少从这场比赛来看,花费2000万欧元的天价请来名帅里皮,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当上半场国足开始起势,但失误偏多时,站在场边的里皮双手向下压了压,场上的郑智随即点了点头。武磊的一脚门柱让球队信心得到加成。如果不是半场伤停补时,卡塔尔队迎来了一脚射门,那么对手半场将迎来尴尬的零射门。

别忘了,这恰恰是之前的12强赛某些场次中,发生在中国队身上的事情。正因为如此,在上半场结束时,国足将士久违地听到了看台球迷给予的热烈掌声。

里皮带队在昆明练了半个月,但他还是给这支积弱的球队带来了改变。无论是赛前训练还是比赛中,以前这些畏首畏尾的球员敢于做动作了,张玉宁的背身脚后跟传球,张稀哲接球后的原地摆脱,都有点闲庭信步的意思。赛后接受采访时,老队长郑智、张稀哲和姜至鹏都表示,里皮上任后给球队带来了信心,他鼓励大家要踢出自己想踢的足球。

因为进攻流畅,中卡之战成了国足12强赛迄今为止,控球率最高的一场。而球员之间的交流也变多了,中场结束时,王大雷和杨智先后跟首次担纲首发的年轻门将颜骏凌进行交谈和鼓励。

国足更像一个集体在战斗了。在以往,国足输球的时候,每个球员都说自己尽力了。但这次,他们可以说球队尽力了。

毫无疑问,这是里皮带给这支球队的。上任伊始,里皮就直言,国足队员并不差,只是缺乏自信。从目前看来,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也带给了球迷一场精彩的比赛。

打分

里皮团队首秀可获高分

里皮的到来,为国足带来的另一个变革是国家队管理框架的搭建。

首先,足协的管理方式进行了重大调整。国家队过去的足协负责制,变为主教练负责制。国管部只负责后勤保障等服务性工作,无权干涉球队日常事务。主教练拥有独立的技战术制定、选人用人,甚至奖金分配等决定权。

在昆明,里皮在恒大执教时的原班人马重聚一堂:助理教练马达洛尼、首席球探佩佐蒂、守门员教练兰普拉、体能教练高迪诺、康复教练科蒂、医疗顾问卡斯特拉齐以及中方教练李铁。恒大俱乐部原总经理康冰负责里皮团队与足协最高层之间的联络和沟通。此前的国家队人员几乎没有留任的,就连新闻官都换成了新人。这次教练组“大换血”,保证了管理团队的绝对独立性。

在球员选拔方面,里皮一期恒大共有7人入选。郑智重返国足,重新担任队长。无法凭借这一点就说里皮任人唯亲。在佩兰和高洪波时代,恒大的球员入选国足的数量只多不少。

在排兵布阵上,里皮重用了此前被忽略的于大宝、张稀哲、曹赟定等实力派球员。相似的是,同样刚刚就任卡塔尔队主帅的福萨蒂也曾经执教过阿尔萨德,当下的卡塔尔球队有多达7人来自这支球队。在福萨蒂的带领下,卡塔尔在12强赛中已经拿到了4分。

从中卡之战来看,里皮的教练团队可以得到一个不错的分数,只是“银狐”首秀欠缺了一点运气。

隐忧

人才匮乏或让银狐头疼

差不多同样一批队员,在之前的比赛中,他们备受质疑甚至是谩骂,但昨晚,他们得到了更多的掌声。

中卡之战首发名单出炉后,外界对“银狐”的排兵布阵有些疑虑。一位老记者说,“可能高洪波这么排首发,质疑声不会少。”以里皮的资历,他完全可以让人产生“他这么做一定有道理”的想法。里皮的自信还表现在,赛前的踩场训练中,他大方地把训练分组背心扔给队员。从数据角度来说,他用一场比赛拿到了高洪波4场比赛拿到的分数。

当然,里皮不是神,他无法让时间倒流。12强赛前4战仅拿到一个积分,几乎已经判了这支球队死缓。

福萨蒂赛前毫不讳言地表示,里皮来的时间太短了,无法产生实质性的改变。因为球员还是这些球员,不会因为里皮的到来,国家队就可以上12、13个人。

里皮也说了,国足倘若闯入12强赛,将是一个奇迹。他希望这个奇迹发生。如果不能,那就着眼于未来。

不过,不管里皮有多神奇,他都无法改变中国足球青少年人才匮乏的现状。在国足比赛前,国少和国青都在两次系列赛中表现糟糕,而这批队员正是里皮未来要面对的。里皮提升了现在这支国家队的上限,但国家队未来的上限还是要靠人才的厚度和底蕴来决定。

【手记】

胜利溜走了热情留住了

连续热了几天的昆明昨日突然凉了下来。半场很闲的国足门将颜骏凌不断地通过热身,保持身体热度。当然,国足的其他队员和场边的球迷却不冷,记者席也是。记者们目不转睛地记录着场上发生的一切,哪怕是队员一个细微的动作。

对足记来说,最怕的是记录一场无聊的比赛。

这次比赛前后,值得记录的就不少。还记得里皮刚刚抵达昆明时,云南省高官前来迎接,当地的少数民族姑娘热情地奉上一杯酒的照片,也传到了网上。

到了比赛日,全国各地的球迷聚集在昆明为国足加油,中国球迷协会龙之队一口气订了4500张球票。新京报记者住的酒店里,有两层住满了球迷。赛前一两天,经常能听到天南海北的口音在酒店走廊里热情地寒暄。昨日赛前休息时,一位大姐的大嗓门把我吵醒,“快走,看里皮去了!”

昨日傍晚,从酒店到赛场短短一公里,上百个摊位兜售着国足的周边产品。球迷们迫不及待地边走边吹喇叭。因为声音十分嘈杂,几乎每个小吃店里,门口的收银员和食客都要互相喊话,才能完成一次点餐。

早在比赛前晚,赛区工作人员在体育场内每一个座位下放了一件红色的助威T恤,还有一面小国旗,这让小商贩们的销路受到了影响。

昨晚,4万多名球迷穿上统一的助威服时,让体育场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在击中3次门柱和横梁后,国足让久违的胜利溜走了,但球迷们依旧热情不减。在国家队谢场时,众人向国足将士致以热烈的掌声。

所以,有热闹好看的比赛,可以看、可以写,清梦被扰也无关紧要。

我们踢出一场非常好的比赛,刚刚我在更衣室对我的球员说,我对这场比赛非常满意,我们踢出了漂亮足球,今晚(11月15日)我们缺少的只是一点点运气。 ——里皮

新京报记者房亮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孙景波 ]

责任编辑:孙景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