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凤凰体育专访许昕:退役坚决不当教练 年底前领证

2016-11-21   第 79

采写/凤凰体育 徐俊 发自上海

十一月的上海,阴雨蒙蒙,但气温刚刚好。许昕的专访被安排在东方绿洲体育训练基地进行,这里是上海多支专业运动队的训练场所,可谓是“藏龙卧虎”。

场上的许昕灵活、果敢,创造力十足,三个月之前,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勇夺奥运会团体冠军,许昕为这枚金牌立下赫赫战功;场下的许昕则亲切、阳光,充满自信,对于球场岁月以及场外生活都侃侃而谈。

“太枯燥了”,这是许昕训练结束后的感慨。采访当天下午正值上海男队休息调整,但许昕还是选择了加练来保持状态,用他的话说,自己非常珍惜现在能在国家队和俱乐部打上主力的日子,所以尽管日复一日的训练非常乏味,但这就是他自己的本职工作。

奥运会上那深情一吻让许昕的感情生活浮出水面,现在女友姚彦也会陪伴在他身旁训练、生活,两人的显得非常恩爱。2016年夏天,许昕夺得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事业上迎来突破;冬天,他或许要在感情领域有新的故事了。

谈奥运:奥运肩负压力太大 东京还想打

凤凰体育:作为运动员,专业成绩自然是避不开的话题。回顾一下自己的里约奥运会,男团决赛输给水谷隼,当时你自己到底是出现了什么问题?

许昕:作为乒乓球队来讲,肯定还是肩负着夺金的重任,所以压力肯定有,去里约之后也一直处于训练和比赛的节奏中,都没有时间去看其他项目的比赛。输的那一场记忆不太深刻了,我觉得输也是一种财富,有挫折才能更加珍惜胜利。

凤凰体育:关于四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马龙和张继科现在来看存在很大变数。很多球迷也都很关心你,你还想继续征战下一届奥运会吗?

许昕:我肯定想打东京。但也有压力,乒乓球队没有压力小的,压力小不会让你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压力小出去比赛肯定会紧张,所有人到了想赢的时候都会紧张。要是很随意的话,教练也不敢用你,你压力小,队伍的压力就会变大。

凤凰体育:乒超联赛越来越火,观众人数成倍增长,也吸引了国外的优秀运动员加盟。你觉得我们的联赛真的是很火吗?你认为火的原因是什么?

许昕:观众是一方面,再一个现在每个球员都有一个加油的团队,类似后援会的团体,这样显得球迷会更职业一些,对运动员也是一种激励。

凤凰体育:你认为这些球迷是单纯的追球星,还是真的热爱乒乓球?

许昕:说实话,我也没研究出来。乒乓球队的粉丝绝大多数都是女孩子,也有很多粉丝甚至都不懂乒乓球规则。现在一些协会和教练都会给她们科普一下基本的规则,这样挺好。

凤凰体育:如果让你分别用一个词来形容马龙、张继科和刘国梁教练,这三个词分别会是什么?

许昕:全面,锋芒,睿智。

谈退役:不想当教练 第一个就排除

凤凰体育:11月26日杨宗纬在上海开演唱会,你也将会作为特邀嘉宾参与其中,这可以看做是你为以后转型到演艺圈做准备吗?

许昕:之前有个采访结束之后就让我唱歌,我说我不唱,我要唱的话,就去演唱会唱,就要当嘉宾。之前和杨宗纬交流,正好有这样一个契机,我就答应了。这个不是商演、不是活动,单纯是我喜欢我这个歌手和演唱会的氛围。

凤凰体育:准备唱哪一首歌呢?

许昕:他们宣传的时候也没有公布歌单,不知道是不是为了保密,我不清楚。他们想保密,我也不说,大家等着看呗,反正演唱会肯定有我上去。

凤凰体育:现在真人秀、综艺节目广受关注,张继科、孙杨、傅园慧等现役运动员都参与其中,田亮、陈一冰、杨威等退役运动员更是跨界比较彻底,那你以后想走演艺圈这条路吗?

许昕:我不想,因为我觉得运动员有一个天性,就是喜欢赢,喜欢独赢,包括玩游戏都得争第一。跨界之后讲究的可能是双赢、共赢,所以这个东西可能跟我从理念上就不吻合的。我认为接触没有问题,但是转型的话不现实。

凤凰体育:今年你也27岁了,可能最近一个奥运周期之后就将面临退役的问题,自己现在有规划过退役以后的生活吗?

许昕:其实我们面临最多的问题就是想不想当教练,我个人来讲也不太像当教练。至于未来从事什么职业,我会用排除法,第一个排除的就是当教练(哈哈大笑)。

谈感情:是时候结婚了 婚房基本定了

凤凰体育:奥运会之后,你和马龙都公布了自己的情感生活,是商量好的吗?还是单纯的巧合?

许昕:这个还真没商量过,我们这两对都是已经好了很久了,情感比较稳定。我们没想过统一公布,但是我们有聊过什么时候该结婚了。

凤凰体育:那你觉得什么时候该结婚?

许昕:年底前我们就要领证了,我觉得是时候了,年龄也到时候了(姚彦在一旁:早到时候了)。

凤凰体育:婚房买了吗?

许昕:最近在做这个事情,基本上已经定了。

凤凰体育:想好去哪度蜜月了吗?

许昕:暂时还是先领证吧,办婚礼、度蜜月还需要规划,目前联赛和国家队的备战都比较紧凑,还是比赛为重。

凤凰体育:乒乓球队以前有规定,不允许内部谈恋爱,也因此开除了一些球员。那么你们两人谈恋爱的时候对内没有一些阻拦的因素吗?

许昕:队内人性化了一些,自身还是要成绩好一些,低调一些,教练才会放开一些政策。

谈美国大选:谁当跟中国没有关系 中国发展好是最好的

凤凰体育:那你除了打比赛,业余时间有没有关注一些社会新闻?比如美国大选。

许昕:美国大选全世界都在关注,也没有特别看好谁,其实谁当跟中国没有关系,中国发展好是最好的。

凤凰体育:自己平常会重点关注哪些体育项目,谁是你最喜欢的球星?

许昕:还是会关注足球和篮球,足球领域最喜欢哈维、篮球领域最喜欢克里斯-保罗,他们不仅个人能力非常强,最重要的是这两人都是团队型球员。

凤凰体育:昨晚国足对卡塔尔的比赛看了吗?有什么感想?

许昕:必须看了啊,国足尽管创造的机会不少,但是结果毕竟是0-0。领域不同,我没办法对足球有什么评判。

凤凰体育:那国足阵中有谁是你认为未来可以挑大梁的球员?

许昕:张玉宁吧,他无论从技术和意识都让人眼前一亮。

undefined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