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成绩只靠刷脸刷腿刷CP 击剑鲜肉董力还能火多久?


来源:凤凰体育

“董力是谁?”这个问题,令人意外又不意外。不意外的是,这位击剑运动员在“本行”的成绩寥寥无几,很难让人听说过他;意外之处则是,他在网络爆红,成为娱乐报道的焦点之一,微博、微信早早被刷屏,圈粉无数。而这正是本文想讨论的课题:如果董力没有过硬的竞技成绩作为基础,他能在娱乐圈火多久?

董力因为综艺节目爆红

本文来自体坛+

“董力是谁?”这个问题,令人意外又不意外。不意外的是,这位击剑运动员在“本行”的成绩寥寥无几,很难让人听说过他;意外之处则是,他在网络爆红,成为娱乐报道的焦点之一,微博、微信早早被刷屏,圈粉无数。而这正是本文想讨论的课题:如果董力没有过硬的竞技成绩作为基础,他能在娱乐圈火多久?

击剑“小鲜肉”董力凭借着超高人气,入选2016中国劳伦斯最受欢迎男运动员奖候选名单,与林丹、张继科、易建联和孙杨一同角逐这一奖项。

11月7日晚,央视体育频道《体育人间》栏目播出了人物专题纪录片《转折点》。宁泽涛在里约奥运会之后首次发声,矛头直指游泳中心,称他在奥运会备战关键阶段突然被停训,并指出这一事件直接导致自己在里约奥运会上表现低迷,最终无缘奖牌。相应地,他的商业价值也大幅度缩水。

夺得2015喀山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后,宁泽涛人气直线飙升,创造了亚洲人在游泳世锦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又加上超高的颜值,宁泽涛一跃成为整个体育圈最受关注的人物之一。这位93年出生的游泳队“小鲜肉”迅速占据了各大体育、娱乐、时尚媒体的重要版面,商业代言随之而来。

整个里约奥运会期间,中国代表团的颜值成为场外新闻热度最高的话题。宁泽涛之外,人称“中国男子击剑天团“三帅的孙伟、施嘉洛、董力横空出世。其中,最具人气的董力,此前既不是国家队主力,也没有参加里约奥运会,却一夜爆红。

中国击剑男团

“中国击剑男团”成为里约奥运期间的“天团”之一。里约奥运会上,92年的孙伟(左一)、93年的施嘉洛(右一)参加了各自的佩剑、花剑项目。93年的董力没有参加里约奥运会,可却火得一塌糊涂。

微博粉丝暴涨

一夜爆红成“新老公”

8月6日当晚,就在里约奥运会开幕的第二天,董力(微博名称@_董大力)发微博称,“早上还只有4000的粉丝,一天的时间暴涨了19万,我真的被蒙到了。”

参加综艺节目

在网络一夜爆红之后,董力参与了多档直播、娱乐节目,其中最让他名气急升的,莫过于《爸爸去哪儿》。

当普通群众还沉浸在“董力是谁?“的疑问与讨论中时,这位1米93的长腿“小鲜肉”已经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门搜索话题,并迅速在10月份以”实习爸爸“的身份登上了当下最红的综艺节目之一《爸爸去哪儿》第四季。193cm和97cm的最萌身高差,让董力与阿拉蕾组成的“蕾力父女”圈粉无数。同为1993年出生,目前已经拥有470多万微博粉丝的董力真的要取代宁泽涛,成为广大迷妹心中的体育圈新“老公”了吗?

作为击剑队“小鲜肉”,董力在里约奥运会之前已经小有名气。今年23岁的董力出生于上海,毕业于上海金融学院。在2014年全国击剑冠军赛第一站比赛中,董力获得了男子个人花剑季军。2015年1月,董力的名字出现在国家队集训名单中。里约奥运会前夕,他在北京与击剑队雷声、孙伟等队友一同训练,但并未前往巴西。

董力长腿吸睛

然而,从未在国际大赛中崭露头角的他,随着被推上热搜的“中国击剑队颜值”话题意外走红。一时间,几乎所有的微博大v、微信公众账号都在讨论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选手的颜值。无一例外,当谈到“中国击剑队颜值”这一话题时,都会附上并未参赛的董力,诸如“完爆宋仲基,击剑队男神各个颜值逆天”、“93年花美男董力意外走红”等文章铺天盖地。人在上海,董力似乎得到了比在里约的队友还要多的关注度。几天之间,董力微博粉丝数猛涨,他一度以为是“别人家的粉丝买粉,充错了账号”。董力说,“我没有去参加奥运会,但粉丝数增长那么快,一下子真的没有适应这么多人关注我。”

新晋网红想做知名运动员

随后,《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开播,短短一个月时间,董力与阿拉蕾父女就在网络上刷屏了。以大男孩+小甜妹形象亮相,软萌父女组合俘虏了大片网友。在栏目官方发布的人物海报中,董力身着廓形宽松T恤、头戴黑色宽檐帽和黑框眼镜,再加上逆天大长腿与潮鞋,23岁的他在节目中延续了以往时尚潮人的形象。

网友说,肤白个高小眼睛大长腿是董力的颜值四宝,而很多女网友已经直接在董力的微博下面留言,称呼他为“老公”。董力说,突然被过度关注的生活让他不知所措,但随后,他开始亲自回复粉丝的留言、私信,并且会和她们聊天,并且想给粉丝们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以击剑队长腿男神的高颜值形象出道,凭借与阿拉蕾的最萌cp爆红,应该说,董力已经成功以运动员身份进入了娱乐圈。并且可以肯定,在《爸爸去哪儿》第四季持续播出的这段时间内,董力将继续占据娱乐媒体版面。最新一期的《南都娱乐周刊》以“我和阿拉蕾有自己的小世界”为主题,最帅的董爸爸携小萌女阿拉蕾雅涵登上封面人物,而关于这对父女的热门话题也在继续。在董大力的微博上,他长期置顶了一组一个月前节目刚开播时与阿拉蕾拍摄的九宫格照片,并频繁放出与阿拉蕾亲密互动的瞬间。网友也非常买账,董力还在持续圈粉。

如今董力的微博粉丝已破500万,对于这种疯涨情况,他表示“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不过,董力目前的身份很特殊。他说自己不是网红,也不是成绩优秀的知名运动员,只是一名“极其普通但非常渴望成为名人运动员”的小角色,为此,他正在努力赶上。然而,回顾董力近些日子参加的击剑比赛,成绩都差强人意。

10月底刚刚进行的亚洲U23击剑锦标赛中,中国队有施嘉洛、陈羽、王润平、董力四人参赛,施嘉洛获得了冠军,董力却止步32强,并且是4名中国队员中成绩最差的。除去两年前的全国击剑冠军赛季军,董力在击剑领域并没有取得过其它拿得出手的成绩。如今,他通过综艺栏目一夜爆红,通告不断,档期也排得满满,真的还有时间和心思参加训练,并且在比赛中取得突破吗?

董力击剑生涯近况

进入中国击剑协会官网我们发现,年仅23岁的董力还不是国家队主力。

网站搜董力.jpg

国家队自费.jpg

董力自费参加比赛

而在网站中搜索他的相关消息,2016年没有任何一条,2015年则有5条,最新的一次是在2015年年底,董力自费跟队参加日本东京站的里约奥运资格赛。

2014年,在全国击剑冠军赛第一站比赛中,董力获得了男子个人花剑季军,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个重要奖项。

集训.jpg

拟定.jpg

首次进入国家队,却无缘出战

2015年1月,他首次进入国家队集训,并进入国家队2015年出征第28届世界大学运动会的拟定名单,但最终落选,无缘参赛。

u23成绩.jpg

成绩不佳

2016年10月底在日本进行的亚洲U23锦标赛上,董力止步32强,而他的队友则至少晋级8强,“天团”成员之一施嘉洛最终夺魁。

现象

现役运动员中,以宁泽涛、孙杨、张继科为代表的人气明星早就不同程度地参与到了娱乐圈当中。他们上过时尚杂志、参加过各类综艺节目、线下商业代言接连不断。然而,孙杨在《真正男子汉》中展示硬汉形象后退出节目,并明确表示将会参加东京奥运会;张继科虽然在奥运之后频繁露面,却反复声明:综艺只是调节剂,绝地不会踏入娱乐圈;而目前处于风口浪尖的人物宁泽涛,如果没有喀山世锦赛上取得历史性突破的那块金牌,他还有底气与游泳中心叫板,并受到赞助商的持续青睐吗?

体育明星进入娱乐圈发展,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进入娱乐圈的体育明星最多只是站稳脚跟,大红大紫的案例几乎不存在。为数不多的成功转型,也多是在退役之后完成的。

刘璇:娱乐圈成功,商界新尝试

体操世界冠军刘璇2001年退役后,频繁活跃于娱乐与时尚圈。从早年录制歌曲、参演电影到主持综艺节目以及参与真人秀,退役之后,璇美人在商业领域露面的机会越来越多。除了常规的唱歌、演戏、上通告,她还曾代言过护肤品、运动装备、生活用品和食品等多种商业品类,近几年也活跃于各大欧美时装周的走秀现场。顶着奥运冠军的头衔,再加上优质的外形条件,刘璇几乎可以算得上是这些年来转型最成功的几位运动员之一。

然而,就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刘璇正式宣布其个人女性运动品牌“Balanpie平衡派”上线,品牌第一季主推瑜伽系列,并称未来还将陆续推出跑步、健身、游泳等更多类型的运动服饰。娱乐圈里兜兜转转十五年,曾经的“平衡木女王”再次转型,成为运动品牌创始人。这是刘璇在商业世界里的一次新尝试,却终究回到了她最熟悉的体育领域。而卖货之外,刘璇最响亮的名声依旧是奥运冠军,与有传播影响力的互联网平台合作推出健身节目,打造体育IP,成为她下一个主要目标。

田亮:娱乐圈中最红的奥运冠军

与刘璇身处同一时代的“跳水王子”田亮,是体育明星转型娱乐明星的又一成功典范。甚至可以说,田亮是当今活跃在娱乐圈中知名度最高、人气最旺的前奥运冠军。自2000年参加悉尼奥运会摘得个人第一块奥运金牌后,田亮接连在世锦赛、釜山亚运会以及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摘金。回顾田亮的职业生涯,超高的个人技术与夺目的奖杯荣誉,“跳水王子”的称号实至名归。而在2007年宣布退役之后,田亮也凭借自己的努力与颇具优势的外形条件,在娱乐圈找到自己的位置。

直接投身娱乐圈的田亮一开始就接演了多部影视剧与广告,却没有取得什么突破。对于田亮来说,初踏娱乐圈这个陌生的环境,常年在运动队中过集体生活的他需要相当长的适应时间。同时,跳水奥运冠军的光环实在太过耀眼,一时间,大众还是无法接受“演员田亮”这一角色。知名导演赵宝刚曾经评价田亮在娱乐圈的发展时说:“田亮不会在演艺事业上太成功。”他认为田亮虽然外形帅气,却无法回避演技这一短板,很难在演戏方面取得更高的成绩。

事实上,迄今为止,作为艺人、演员,田亮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形象,依旧是《爸爸去哪儿》第一季中的“森蝶爸”。2013年,田亮第一次参加《爸爸去哪儿》这一全新的真人秀节目,在与女儿cindy的相处过程中尝尽心酸。然而,参加完节目之后,田亮迎来了事业的新高峰。

自2014年起,他先是举办新书《臭爸爸》发布会,借着又担任了电视剧《骄阳似我》的制作人兼男主角(饰演游泳运动员林风),随后顺理成章地参演了王岳伦执导的电影《爸爸的假期》。新一季的《爸爸去哪儿》,带着儿子田宸羽一起上节目,田亮早就不是三年前那个会把裤子穿反的青涩奶爸。这三年的时间,田亮在娱乐圈中成长与蜕变的速度非同一般。时至今日,当我们打开搜索引擎,输入“田亮”,他的身份是“中国内地男运动员、演员”。

总结:转型关键两大因素

刘璇与田亮,作为转型最成功的两位前运动员,他们能够在娱乐圈中站稳脚跟,无不是具备以下两个最重要的因素:奥运冠军的头衔与光环,以及优质的外形条件。

体育明星、特别是奥运冠军进军娱乐圈的优势在于:他们首先通过个人努力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里取得了他人无法替代的成就。如果能够凭借过硬的成绩赢得人心,赛场之外的商业价值随之而来。紧接着,如果他们有机会在比赛间歇期,甄选一些与自己运动员身份相符的品牌代言,并通过参加少部分综艺节目来提高曝光率,将会大大提高自己在大众心中的知名度。只有在这些场合,颜值高、身材佳、性格好才会成为加分项,但他们的身份依旧是运动员。

娱乐圈更新换代速度惊人。近年来,经纪公司对新人加以包装,以颜值和身材打开星路的案例不在少数。体育明星转型进入娱乐圈混个脸熟的方式方法也不足为奇。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非音乐、表演、影视等行业科班出身的运动员,如果只是长期在圈内跑通告、上综艺节目,是绝不可能获得观众的持续认可与支持的。

作为现役运动员,不影响训练、不影响比赛成绩,应该是参与场外一切商业或者娱乐活动的底线。运动员身处残酷的竞技赛场,没有成绩就无法积累持续关注度,而场外一切的商业价值皆与成绩挂钩。以颜值和逆天大长腿勇闯娱乐圈,董力的先天优势毫无疑问,至于后续的发展,没有任何人可以保证他的未来一帆风顺。毕竟,娱乐圈是是非非难以预料,“小鲜肉”遍地皆是的年代,大红大紫与过气只在一线之间。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