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足主帅打电话给里皮:男女足需要携手前进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中国女足在天河体育中心副场开始新一期集训,24名球员中大部分是首次入选的年轻队员。第一堂训练课结束后,中国女足主帅、法国人布鲁诺·比尼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新的奥运周期开始,布鲁诺正在为东京奥运会作准备,为中国女足未来3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奠基。

比尼指导女足训练

广州日报记者谢泽楷

昨日,中国女足在天河体育中心副场开始新一期集训,24名球员中大部分是首次入选的年轻队员。第一堂训练课结束后,中国女足主帅、法国人布鲁诺·比尼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新的奥运周期开始,布鲁诺正在为东京奥运会作准备,为中国女足未来3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奠基。

征召新人为奥运“摸底”

此前每逢中国男足比赛,布鲁诺都会在赛前为他们写祝福语。“在法国就有这样的习惯,男足教练会给女足写,女足教练也会给男足写,有时候他们会坐在一起交流,可能中国现在还没有这种习惯。”布鲁诺说。目前,中国男女足的主教练正好都在广州,前天布鲁诺还和里皮通过电话进行了交流。布鲁诺说:“两支球队都代表中国,两支球队需要携手前进。”

参加本期集训的大部分女足球员,到东京奥运会时将年满二十三四岁,他们是中国女足冲击东京奥运会的主要力量。首堂训练课一个半小时,助理教练埃里克带着队员进行传接球、分组对抗和边路进攻配合等训练项目。布鲁诺没有说太多,他搬来椅子坐在场边,不时在笔记本上记点东西。训练间隙,他会走到队员身边拍拍她们的肩膀。

“这个年龄的球员,要她们马上打国际大赛还是差一些。这次不能算是集训,只是一次对年轻球员的考察,看看她们的潜力。也可能在里面选一些球员,在以后真正集训时补充进来,让她们慢慢熟悉球队。”布鲁诺说。

不可能所有人都留下,队员们都清楚这一点,训练课上队员们很投入,分组对抗时不时出现人仰马翻的情景。布鲁诺说:“集训的目的就是希望找到答案,我要先看看队员们这一周的表现。她们刚刚来到这里,面对新的工作团队,她们需要时间去适应和调整,接下来这几天是她们展现自己的时间。”

明年1月,中国女足将参加佛山四国赛。紧接着,她们将前往法国集训20天,随后前往葡萄牙阿尔加夫参加明年3月的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在小组赛中将与瑞典、荷兰和澳大利亚队交手。本期集训中有多少年轻球员能够参加接下来的比赛呢?布鲁诺说,他预计要到本周四才能有一个初步评估。

基础再差也只能尽力做好

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成年女足球员不到600人,加上U18和U16也不过1500人,这让中国女足选材的空间很小。“女足人口基数的欠缺确实比较大。中国跟法国比,人口多这么多倍,但在女足球员人数上却少很多倍。但是,也应该看到足协一直在做提高足球人口方面的工作,希望以后会慢慢变好。我们现在只能在这个基础上尽量去做得更好。”布鲁诺说。那么,具体如何做好呢?布鲁诺回答:“就是要更职业地进一步提高对球员的要求。”

临近中午,训练结束,球场边遗留下一个空矿泉水瓶。正在接受采访的布鲁诺见状轻声吹着口哨,示意球员把水瓶捡走。球员一下没反应过来,经过翻译提醒,才明白主教练的意思。

布鲁诺带着一群从未进入国家队的年轻球员集训,就像开始一段全新的旅程,很多事情需要从头开始。相比去年首次带领女足集训时,现在布鲁诺更有底气。他回忆道:“去年那个时候,对未来不是很清晰,也不知道奥运会能不能出线。后来,我们出线了,还打进奥运会1/4决赛。最近的永川四国赛我们也拿了冠军,目前一切都还挺好。奥运会结束,也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我们现在就是在路上,继续前进。”

中国女足在里约奥运会上打进8强后,国人对这支球队的期望将比以往更高,但布鲁诺不想让自己和球员在未来数年承受太多不必要的压力。他说:“我们没有压力,因为我们就是做自己的工作,把工作做好就不会有压力。不管人们怎么评价,这些我都不在乎。”

[责任编辑:孙景波 ]

责任编辑:孙景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