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坛“低情商”案例分析报告


来源:广州日报

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恐怕最怕遇到“情商低”的人,这些人有时候说话或做事“傻”得有点可爱,却给别人带来了很多烦恼和困扰。昨天,前利物浦球员迪乌夫就对刚退役的前队友杰拉德大放厥词,表示“杰拉德什么也不是”,此话一出立马引起外界争议。体坛明星如果情商低,影响和波及面更大,会影响自己的运动生涯甚至运动队的成绩。体坛低情商的事例不计其数,已经可以汇总一本《低情商案例分析报告》了。

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恐怕最怕遇到“情商低”的人,这些人有时候说话或做事“傻”得有点可爱,却给别人带来了很多烦恼和困扰。昨天,前利物浦球员迪乌夫就对刚退役的前队友杰拉德大放厥词,表示“杰拉德什么也不是”,此话一出立马引起外界争议。体坛明星如果情商低,影响和波及面更大,会影响自己的运动生涯甚至运动队的成绩。体坛低情商的事例不计其数,已经可以汇总一本《低情商案例分析报告》了。

大嘴无忌型

迪乌夫说话不过脑 敢批杰拉德齐达内

杰拉德的退役,得到了很多人的祝福和敬佩。但前利物浦前锋迪乌夫却不这样认为,他在一档节目中公开表示对杰拉德的不屑。“当我加盟利物浦的时候,有人说有些球员是‘不能惹、不能碰’的。对,他们是在说杰拉德和卡拉格。但杰拉德赢得过什么大赛冠军,欧洲杯还是世界杯?”

迪乌夫爆料称:“我很尊敬球员杰拉德,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但我无法尊重他的为人。在利物浦有很多溜须拍马的家伙,杰拉德是其中之一。他给教练打小报告!当时他把我说的话告诉了霍利尔,我为此和他吵了一架。”迪乌夫还洋洋得意地补充道,“我和他吵过后,他甚至害怕和我对视!”此话一出,连与他亮相同一档节目的法国名宿佩蒂特也当即毫不留情面地反驳:“我不允许你这么说杰拉德,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在社交平台上更是有许多球迷站出来怒斥迪乌夫:“你算什么东西!”还有人嘲讽他:“可没人记得你的退役!”

迪乌夫还在那档节目中评论齐达内,“齐达内如果当年选择为阿尔及利亚国家队效力的话,那么他还会是如今这样功成名就吗?不会的,他如果是非洲球员,他肯定无法取得现在的荣誉。”此番言论得罪的人可不少,节目播出后,马上有人出来对他进行回击。

足坛是低情商选手的高产区,被认为“脑残”的巴洛特利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另一位足坛大牌伊布拉希莫维奇更是屡出经典言论。曾有西班牙女记者当众质疑他的性取向,伊布直接回答说:“到我家来一下你就懂了,记得带上你的妹妹。”此言一出,记者一片哗然。

此前温格曾提出,希望伊布到阿森纳去接受试训,伊布直接回了一句:“我从来不试训。”和在巴萨时期的教练瓜迪奥拉的相处中,伊布也制造出很多“段子”。由于对瓜迪奥拉对自己的使用和上场时间的安排很不满,伊布对媒体直言:“好比你买了部法拉利,你却把它当成菲亚特来用。”他曾和瓜迪奥拉在更衣室有过激烈的冲突,他扬言在欧洲其他地方见到瓜迪奥拉,将见一次打一次。伊布对记者解释说:“我没有暴力倾向,但如果当时(在更衣室)我是瓜迪奥拉,我也会吓死的。”

案例分析:

相比而言,迪乌夫大放厥词,而伊布则过于张狂,两人都是因为情商低而经常得罪人,但他们的言论都让球迷看得很过瘾。

言行不慎型

帕森斯没大没小 竟干涉球队阵容

体坛明星往往名利双收,在个人财富和名声迅速膨胀下,往往很难摆正自己的位置。

前小牛球员帕森斯就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球迷都称呼帕森斯是“高富帅”,外表俊朗,球打得不错,粉丝众多,最关键的是,他效力小牛时和老板马克·库班私交甚笃。不过,自以为是害了他。有一次,帕森斯和库班在一家夜店聚会,两人在酒精的催化下开了不少玩笑。帕森斯把自己的合同摆在了台面,在离开之前对库班大吼:“给我顶薪,或者我走人,混蛋!”后来,帕森斯还给库班提建议,干涉球队阵容,想挖来小乔丹。不过,帕森斯用了库班所有资源都没把事情办妥,最终小乔丹没能来到小牛,这更让库班恼火。

而当库班逐渐疏远他时,帕森斯又和媒体四处抱怨,称库班此前答应过要给他长约,但库班却对媒体全盘否认。帕森斯自以为是的最终结果就是离开球队。

言行不慎,也是个体坛大忌。作为公众人物,时刻都在聚光灯之下,任何的错误都会被无数倍放大。不仅球员,连老辣的球队管理层,甚至球队老板都会犯这个错误。

快船前老板斯特林之所以被迫出售球队,要拜自己言行不慎所赐。当时,斯特林一段电话录音被曝光,在录音中,他指责女友将其与黑人朋友的合影放在个人网页上,并指名道姓称“尤其是不要带‘魔术师’约翰逊来”。NBA是一个以黑人球员为主的联盟,在美国,种族问题也是一条“政治敏感”的高压线,斯特林这样一来,真的没法继续在联盟待下去了。

案例分析:在体坛要安全、低调,首先要克制自我膨胀的情绪,同时,说话做事前要仔细思考。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

性格缺陷型

抽大麻大肆宣扬 与队友拔枪相向

以上的例子,可能都有“脑子反抽”的因素,球员一时冲动做了不太合适的事、说了不太合适的话。但有一种低情商,确实是性格决定的。上赛季效力于CBA山东男篮的迈克尔·比斯利就深受其害。

比斯利是2008年的“榜眼秀”,在刚刚签下合同的时候,他就在新秀训练营和几名新秀一起抽大麻,被罚款5万美元。随后,他一直被大麻困扰。他曾表示:“我只为了10分钟云里雾里的感觉,让生活和职业生涯陷入危机,非常不值得。”

就在这番言论说出去几个月后,他被警察逮捕,还是因为抽大麻。比斯利曾经的队友表示,比斯利朋友不多,平时也不爱和人交流。也许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越是没有朋友,越是只能自己排解郁结,越容易沉醉极端的方式。这可能是天生孤僻惹的祸。

相比之下,前CBA上海队外援阿里纳斯性格上的缺陷就是容易激动。在还在NBA打球的2009年12月,阿里纳斯和队友克里坦顿在飞机上小赌一把,赌注为1100美元,双方在争论之后,第二天在更衣室里就上演了“持枪门”。

阿里纳斯从更衣室的柜子里拿出了4把枪,让克里坦顿选一把,说:“来选一把,我会用其中一把打你。”克里坦顿也不是“软柿子”,他回应道:“不用你的枪,我自己有一把。”

然后克里坦顿把枪上膛,然后指向阿里纳斯。队友们吓得四散跑开。后来,两人因此都被禁赛到赛季结束,此后职业生涯都一落千丈。

案例分析:过于孤僻,可以尝试出去多交交朋友;而过于激动,真的要让自己常在脑子里念叨:“冲动是魔鬼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