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11月29日 10:24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Tim Rich

作者简介:英国《独立报》高级足球记者,《卫报》、《每日电讯报》资深撰稿人,长期从事英超俱乐部及欧洲重大体育赛事深度跟踪报道。

从穆里尼奥被红魔任命的那一刻起,老特拉福德上空就飘荡起了忧虑。人们担心的不是穆里尼奥能否赢球,毕竟从02年执教波尔图开始,葡萄牙人在每个俱乐部都能取得冠军。

人们担心,场内外在穆里尼奥的暴脾气,会让曼联蒙羞。执教皇马期间,他和队长卡西利亚斯的纷争导致更衣室内人心涣散,最终直接导致了自己的下课;二度执教切尔西的后期,一线队球员集体罢赛,公开表示自己不愿意再为他踢球。

老特拉福德更衣室,也弥漫着诡异的气氛。队长鲁尼,上一次首发还要追溯到9月份;施魏因施泰格差点连预备队比赛资格都被剥夺,好不容易出现在周日对阵西汉姆联的大名单中,又见证了穆里尼奥近20场联赛中,第三次被罚出场。

这次惹怒葡萄牙人的,是主裁给博格巴的一张黄牌,为此穆里尼奥用大力轰门的脚法踢飞了场边的水瓶。老实说,这一次他已经收敛许多:上个月主场对阵伯恩利时,右后卫达米安在对方禁区内被明显扳倒,主裁对此置之不理。为此穆里尼奥直接冲着裁判大喊大叫。不管在不在理,单凭三个主场两次被罚向看台的记录,穆里尼奥还是成功让曼联颜面扫地。

其实早在任命穆里尼奥之前,所有人都预料到这些事迟早会发生。但他们没有想到,即便葡萄牙人为了赢球、大失其态,也没能帮助球队找回胜利节奏。

与西汉姆联战平后,曼联过去13场比赛仅积20分,创了1989年以来的最差开局。是的,即便莫耶斯在曼联的开局也比穆里尼奥强。

穆里尼奥坚称自己运气不佳,这其实也有几分道理。曼联过去四个主场,场场占尽优势,却无奈只收获四场平局,其中三场,曼联本应该大胜。自1976年起,斯托克城就没在老特拉福德取得过胜绩;伯恩利的年份还要久,是1962年;西汉姆联过去23次造访老特拉福德,只赢得了其中2场。这三场比赛,曼联本该拿足9分。此外,穆里尼奥还是阿森纳,更准确说,是温格的克星,后者勉强依靠吉鲁头球,在老特拉福德幸运地拿走一分。赛后,当穆里尼奥对着采访镜头大吐苦水之时,温格在球员通道内幸灾乐祸地偷笑。

对阵上述四支球队,曼联仅捞得三粒进球,和四个积分。同样的情况下,范加尔的曼联则攻入8球,狂取10分。这使得穆里尼奥对于运气的抱怨,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做错事的孩子,急于寻找借口。假如他此时还在执教皇马,恐怕穆里尼奥早就被赶出伯纳乌。

前曼联队长加里·内维尔提醒道,目前的曼联还没有击败过任何强队。的确,他们被切尔西和曼城碾压,在安菲尔德靠摆大巴勉强逃生,面对阿森纳,好吧,那还真是运气差了些。

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曼联已经距离榜首高达11分,距离欧冠席位也多达8分,而这仅仅才11月。过去三个赛季中,曼联两次缺席欧冠。如果本赛季再度与之无缘,那么俱乐部将直接损失1.2亿英镑收入,这笔钱是曼联无论卖多少件球衣都赚不回来的(最新统计,曼联球衣销量位列全球第一)。

纵观穆里尼奥的执教生涯,他似乎从未真正信任过年轻球员,在曼联他也不例外。曼联的年轻前锋群得不到重用,唯一出彩的还是35岁的伊布。上赛季被范加尔提拔上一队的几名年轻球员,目前连大名单都不让进。当然穆里尼奥也不完全信任老将,鲁尼已经距离美国大联盟和中超越来越近,施魏因施泰格也是。看上去,穆里尼奥再一次成功把球队更衣室搞得一团糟。

这似乎与他当年的愿望大相径庭。曼联主帅本该是穆里尼奥梦寐以求的职位,但目前看来他似乎干得很艰难。前天比赛结束后,愤怒的穆里尼奥没有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取而代之的是他长年合作的助手,法里亚。

法里亚分享了一番絮絮叨叨的陈词滥调后,表示:执教曼联是最艰难的工作。此时我拿过话筒,直接向他发难:你们是世界上最大的足球俱乐部(莫耶斯和穆里尼奥都说过);承担着世界上最高的球员薪资;手上还有花不完的支票,足够买来任何你们想要的球员;更重要的是,曼联的夺冠次数冠绝英超。执教曼联怎么可能是世界上最艰难的工作?

法里亚显然有些发懵,支支吾吾了许久,勉强回答道:曼联内部工作的复杂性,是你无法想象的。

凭我这么些年的记者经验,我意识到“复杂性”往往意味着“不愉快”。其实从穆里尼奥接手曼联开始,我就感觉到了他对曼彻斯特这座城市的“排斥”。

他的妻子和家人并没有跟随他搬到曼彻斯特,而是坚持住在伦敦。他的女儿马蒂尔德在伦敦上大学,儿子小何塞则是贵族球队富勒姆青年队的一员。他的妻子不喜欢曼彻斯特阴霾的天气,当然伦敦的天气也没有好到哪去。

穆里尼奥自己也没把曼彻斯特当作家,他甚至没有考虑过在曼彻斯特租房,而是从赛季开始,就驻扎在曼彻斯特市中心的总统套房中。如果你想和穆里尼奥不期而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时尚的洛瑞酒店(The Lowry)订一间房,掐准时间,早出晚归。

与家人分局的穆里尼奥心情一直很急躁,所以每次出门,都会向酒店员工抱怨自己被骚扰到了。这一点其实在球场上也能看出,无论在教练席边和新闻发布会上,他的肢体语言无不透露着一个中年男人的“不快”和“无奈”。

如果穆里尼奥还想待在老特拉福德,他必须好好调整一下心态。(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