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于嘉:篮球成就了今天的我 未来中国需要名人堂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网记者郭澄子近日与著名篮球评论员于嘉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不仅谈到了于嘉对于篮球的热爱和对于中国篮球发展的看法,也谈到了于嘉对于生活的态度。

于嘉

近日,凤凰网记者郭澄子与著名篮球评论员于嘉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不仅谈到了于嘉对于篮球的热爱和对于中国篮球发展的看法,也谈到了于嘉对于生活的态度。

于嘉与凤凰记者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了您的马拉松生涯?今年北京马拉松,您是推着车完成了42公里,这个创意是怎么来的,给我们讲讲吧。

于嘉:我是在2012年的时候,在奥运会之后,跑了第一个马拉松,然后自此就一发而不可收拾,到今年的北京马拉松,已经跑了第27个马拉松了。今年的目标基本上是在30个,还有三个吧,基本是这样。直播这个事儿说起来挺有意思的,挺戏剧化的。首先呢,我自己自诩自己是一个体育的推广工作人员,同时又是一个马拉松爱好者,我身边有很多跑友,他们普遍对传统的转播模式会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因为我也去国外跑了一些马拉松,跑完第二天回放我也看过。实话说,伦敦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这都是顶尖了,六大满贯里边最重要的两三个当中的了。那么实际上,他们的转播模式是一样的,跟我们没有什么区别,两个半小时,就是转转前边的精英选手,再转转后面的群众选手,再转转前边的精英选手,再转转后面的群众选手。甚至我们做的一些比如对城市的人文景观的3D设计,所以我们现在这个转播模式大家不能说我们是落后的,实际上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但是是不是存在一个就是说,还有没有其他方式来满足中国的观众的这个需求,有没有这种可能?我觉得没准儿还真有。

2015伦敦马拉松

后来悦跑圈的朋友找我,就说咱们能不能玩儿点有意思的东西。我前面定义了,我是一个体育推广的工作人员,我希望把体育推广,让更多人知道体育有多好。后来他们就说,咱们玩儿点不一样的。我说玩儿什么呢?手机直播全程。我有点二,我有点蒙,真的有点蒙,后来发现手机直播不了,第一,手机呢就是你说拿在肩上,拿在手上,出来画面好晃,看一会儿观众就不看了,不管是电视观众还是直播平台的观众。

后来他们说这样,说以前还没有过人推车直播,只看见推车推小孩的了,说于老师您愿不愿意,不嫌弃的话,用我们这车。我说这倒真是一个创意,从这一刻起是有点缓儿了。我说这行,因为我老想带着我女儿跑跑马拉松,我老想说,比如推着她跑个亲子跑啊,跑个五公里、十公里都挺好的。当然组委会,中国田协也给我很大的支持,因为他们也希望能看到说,就是大家所推崇的,因为这完全是一种不同的方式,从来没有人这么干过,没有,就查,真的没有。后来我们能把车推上跑道,就是一个特别了不起的成功。当然呢,推车对我来说有一个好处,我不可能跑太快,我能大概照顾到大家。

2016年美国波特兰HTC接力赛

所以我觉得,当然现在大家也都知道结果了,几个好的结果,第一,周周姐姐她完成了自己对马拉松的挑战,成为一个全马选手了,这是第一。第二呢,就是大家的感情又增进了一层,对于这个跑步这个东西,又有了不同的认识。其实你说冲到前边,你冲个两小时多,三小时,也许能影响一小部分人,但是更多的人,更大众化的人,他们还不了解跑步和马拉松,你需要告诉他们那个东西是什么,这在中国其实才是一个更长的过程,更需要更多人投入的一个过程。我觉得我们大家对于这个东西的理解又不一样。第三个比较开心的一个事,虽然说大家一再会说这个直播平台的数字,你看看就可以了,不用特别特别感冒它,但是我觉得说,因为我平时也看看其它什么直播的东西。我觉得在一个马拉松的过程当中,我们一共最后计时掐的是5小时50分钟,我们最后是直播了6小时30分钟,从前到后。播放量在一直播平台是1822万次,就是截止到比赛结束,就关门之后,一小时之内,这是一个。然后花椒平台的点赞数是超过1100万人次。我觉得我比较武断的想,比如我是一个看直播平台的人,我不可能一边开着一直播,然后又去花椒那点赞去,不可能一个人同时看俩直播平台,而且还是一个人直播吧?这不太可能,所以我武断的认为它是两拨不同的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对加油跑来说很容幸。我们在自己坚持的这种运动的推广的道路上,我们还是走的正确的。

冲过终点后的喜悦

记者:那天的主题是“跑给你看”,我看您的公众号里曾经写到,周姐会经常带儿子来参加比赛,每次儿子都给她加油,这是不是又是参与马拉松的另外一层意思?

于嘉:我觉得您说特别对,就是在初期的时候,我们都说训练,比赛成绩好,这个特别重要,但是随着我们都当了父母,为人父母了,为人夫,为人妻,就是你会不自觉的会对自己究竟是为什么要这么做而思考。就是家里人会老担心你,这个42公里,不会跑死吧,不会跑出事来吧?你要小心,就是你愿意让他们看,让他们看了,就知道你没事,一点事都没有,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你希望他们看到你精神焕发,容光焕发那一刻,那种状态,然后你能告诉他们,你也能加入进来,你也能像我一样,你也能想要得到快乐,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就达到了。

所以就是你比如说今年的4月份,当时清明假期,然后我太太带着孩子,跟着岳母一块儿回湖北老家,然后就是正好赶上武汉马拉松,武汉第一次马拉松。我们家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最高兴的是我女儿,我女儿当时才两岁多,那么她就知道第二天要去看爸爸跑步,她前天晚上特别激动。

然后第二天,我已经在压速度了,出发之后,基本上你想就是组委会,反正它也有它自己的一些状况吧。我跑之前,我都没有热身,到了现场,到的也特别晚,但是我还是压的特别慢的速度。然后呢我就还得一边看着点微信和电话,我女儿醒之后,他们推车啊,推我女儿出来的话,他得告诉我啊。快到这个水果湖,武汉比较著名的一个地标性的地方。我太太说你可以跑了,说女儿已经出来了,已经到路边了,给我高兴的。后来到了水果湖了,我女儿特别激动,赶紧就跟我这儿招手,我赶快给她抱着,然后坐在我的脖子上。坐我脖子上,我就往前慢慢慢慢跑,400米,就400米。因为我开那个越跑圈那个计步嘛,400米。因为老百姓他爱看这个,他就欢呼啊,欢呼啊。一开始我女儿很高兴,最后有点害怕了,大家都在喊,她有点害怕,她想下来,后来我赶紧把她,反正400米,差不多,就给我爱人了。后边就简直就是那个劲,源源不断你知道吗?早上没好好吃早饭,因为睡的有点晚,然后又起的晚,去的又晚,没怎么热身,就这么开始。最后我到终点是一路就跑出去了,就不管有多少桥,多少坡,都没有。中间还有我爱人她的亲友在旁边给我助威,然后我跟人家拥抱了一下。他们旁边朋友说,你们家这个女婿前边跑了吗?怎么感觉不累啊?然后最后我跑到门口的时间是3小时20分钟。就是前面都慢成那样了,最后我还3小时20呢。然后反正自己挺高兴的,特别高兴,这就是我对跑给你看特别特别,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件事。

然后那天北京之前,我自己也写到了,就是我女儿跟我视频,她说爸爸,你一定要赢。你说这个东西怎么论输赢,没有办法论输赢,只要你能达到你追求的状态,我觉得你就是赢了。后来完赛之后中午吃火锅吧,我们一块儿给周姐庆功,然后我女儿拿她妈妈手机发了一个微信问,爸爸你赢了吗?我能特别踏实的跟她说,你爸爸赢了,对。

与跑友合影

记者:我看到那天,因为大多数人我看都是在五个小时左右,每个人冲过终点的那一刻有的拥抱,有的怒吼,有的泪流满面,这个其实是不是在那一刻感觉自己是个英雄,因为在普通人的生活中很少能有成就感的干完一件最自己来说有挑战的事,所以才会那样的怒吼来发泄

于嘉:我觉得您说的这个确实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一件事。我在一开始跑步的时候,很多人特别不理解,现在也不理解,就是你一个篮球解说员,篮球评论员,你好好的跑什么步啊,跑马拉松多遭罪啊,我觉得就是因为这种思维状态,在广大的社会当中太盛行了,但是其实你忽视了每个人都想当英雄的愿望,每个人都有想当自己英雄的渴望。哪怕我的生活再普通,哪怕我的生活再疲惫,哪怕我的人生再怎么怎么撕,我也能成为谁的英雄。特别是我自己,哪怕没有一个人看我,我也应该能有这样的机会。

那么作为一个,我还是回到最开始我那个说法,我是一个体育运动的推广工作人员,体育用体质教育,在身体素质上的教育。运动是一种竞技的体现手段,在这种方式上,通过人身体的变化,其实是最能塑造个人英雄感的一个状态。所以就是您说的这个状态,我特别特别理解,我第一次,我有很多次跑步我是掉了眼泪了。第一次北京马拉松首马是2012年,那一次就自己掉了掉眼泪,包括前一段带团队去波特兰,美国波特兰参加那个从山颠到海边的人车接力赛,那次出的状况也特别多,然后也掉了眼泪了。唯独是我完成六大马拉松,六大满贯马拉松的时候,反倒没有,我觉得那就是顺理成章的,就很顺的这状态就出现了。在北极的时候也掉过,去北极跑北极挑战杯的时候也掉过。

2014北极马拉松

总之就是人的情绪是需要一个正常宣泄渠道的,我个人认为运动是最好的宣泄渠道,为什么是马拉松,为什么会是跑步,我只能简而言之是这个运动的门槛最低。你说我会打篮球,肯定有人说我不太会打。你说你会踢足球,那人说我不太会踢,没有人说自己不会跑步。很多残疾人朋友,行动有障碍的朋友都可以跑步,你看今年北马,那么多视障的朋友,有助跑员牵着跑步,你说谁不能跑步啊。只要你能有运动能力,就可以跑步。所以我觉得就是在马拉松这个,特别是很多人参与进来,特别会有一种被赋予了认同感,我就认为你们大家都是看我的,我就认为你们这长安街两边,三环路辅路,奥森沿途、鸟巢脚下,全都是看我的人。我问了很多人,基本都是这种状态,寻求一种认同感,其实这种认同感,还是对很多人还是挺有用的。

与姚明、王治郅一同解说

记者:在奥运之初,你们刚去里约奥运会的时候,您跟王菲老师互相发微博表扬了一下,王菲老师说终于知道于嘉作为一个业余先手,是怎么能够有那么好的马拉松成绩,即使在奥运会期间每天每天也是坚持系统的训练。这是不是因为马拉松提升了您平常的工作态度?

于嘉:反正我个人觉得跑了步之后,第一身体好多了,第二脾气小多了,我原来脾气不是特别好,这就不再解释了,不宣传负能量了。首先其实您说到王菲老师,王菲老师本身我特别尊敬,他现在已经是三个男孩的姥爷了,他自己的微信名字叫小刘们他姥爷,他仍然保持非常好的健身习惯,他50多岁了,你想想,哪看得出来啊,他现在二头、三头,背阔、肩、胸肌都非常非常漂亮。这就是运动给人带来最大的好处,这个人就是年轻,他心态年轻。他现在微信玩儿的比我都溜儿,没事还用很诙谐的状态,而且他到了奥运会,他没有去过奥运会当解说员,他很快就进入状态。他连续两天就坐那个场地里,就那看,拿着ipad自己写、记。我不是写过吗?其实我们对专业嘉宾没有说你一定要知道这个人的中文名字叫什么,你就说解号就行了,因为你本身说的是怎么发生和为什么发生这件事。不,王指导一率是于嘉,这个人叫什么,我自己标出来,一个一个。你看他那个本,就是,我们俩那本最后都攒的特厚。

所以就是,大家老说王老师是很投入的,就是篮球球痴吧,在他眼里,篮球就是他的生命,就是他的生活,特别斑斓多彩。但是我是觉得就是运动给王指导带来的东西是最多的,因为他是一个身体力行的运动的参与者,我觉得一说就是如果我能像他们那么大的岁数,我也能有那么好的身体,这就是我的目标。我也想到时候比如是小于他爷爷,或者小于他姥爷的时候,我也能替我的女儿看孩子,我带着他们再重新温习我那时候的生活,我相信我的概念是正确的。然后工作的态度,我现在第一我不太像,我原来比较爱说球什么的,比较严肃,这是一,我也会看观众的意见,可能有很多那种铁粉、死忠,他们会说我说一些球员话太苛刻了,或者话太狠了。我现在这些方面都有所改变。第一我尽可能用轻松的方式解说,尽管我的位置不一样,跟我的嘉宾们,因为我毕竟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个体育评论员,或者叫解说员,他们是解说嘉宾,他们可能能更轻松一点。现在我也能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

最主要的第二点,我觉得运动员都很不容易,特别是精英运动员都很不容易。我觉得你用轻佻的方式去,其实是阐述你对这件事或者这个人的印象,而绝非是这个人本身。而且我也不想迎合谁,这是第三点比较关键的。运动,因为我给加油跑定的一句口号,是学习拉希德华莱士,再转回到纽约之后,他曾经有一段时间,因为他本身你也知道,他跟裁判关系不好,他老朝裁判嚷嚷,后来他去纽约之后,裁判一吹他,他就说ball do not lie,说篮球不说谎,篮球不骗人,说篮球是不骗人的,言外之意是你裁判你吹的是错的。我们现在就是叫做run do not lie,跑步不说谎,跑步不骗人,你所收获的东西,你所放弃的东西,你所失去的,你所享受的,特别特别,你付出多少,一定享受多少,这个是特别特别那什么。

纽约马拉松

所以在运动、生活和工作当中,我觉得我都受这个跑步的影响比较大。因为我女儿很小,所以你说像比如我们平常,我觉得大家都有这种经历,你要跟好朋友、哥们约球是吧,你肯定得照顾大家的时间,一般是晚上七点到九点,下了班之后,找一个大家都能按时到的时间。但是有一个问题,这时候往往是小小朋友他需要你陪伴,你得给他喂饭,或者你得跟她一块儿玩,或者他快睡觉了这种时间。你说这时候,家里在那忙前忙后的,你说不好意思,我出去跟哥们约会儿球去,你这太自私了,运动教会人很重要的一点是你要无私,你要懂得,我老说,因为有一次我跟加油跑做分享会,还就是在这儿做的。当时人家问,说跑步这个做一个团的团长,最需要具备的是不是成绩?我说不对,我不认为是成绩。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两条,英文都可以表述,第一种叫responsbility,叫责任感,责任心,你能不能负起责任来,承担大家需要的东西。

第二就是牺牲,你能不能够有足够的牺牲。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跑步给我的。其实在以前作为一个篮球爱好者那个阶段,我觉得更多的还是自嗨,自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很棒,很有生活,其实后来越来越发现,你差的还很远,世界那么大,运动那么大,你这个个体太渺小了,好好投入吧,越来越快乐。

名人堂现场

记者:来聊聊您的职业方面,你公众号的文章这几天都在写您名人堂的经历,文章中也用到过好多以前从来没用到的词,你说你大概永远不会忘记2016年9月10号,你所经历的一切这个桔红色的精灵,一直在用它的方式给予你一切!

于嘉: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大家不老说本命年有槛什么的吗?我这个本命年过的吧,一直都还好象还挺都丰富多次的。为什么这么说呢?今年首先有奥运会,奥运会又学习了一次对吧?今年年初还一起去观摩了第50届超级版NFL。我觉得就是现在自己越来越在这种泛运动化这种全体育化的这种世界里在畅游。回到刚才说的那个观点,我太渺小了,真的差太多了。

与库里一起观看比赛

 现在老有人给我挖一坑,让我往坑里跳,就是什么呢?就说哎,你这么喜欢跑步,跑步和篮球你更爱谁啊?你答任何一个,好象人家都觉得,肯定要出错。我说这个事特别简单,肯定是更爱篮球,为什么?跑步是我的生活方式,跑步现在对我来说就是吃饭、睡觉、打豆豆这种级别的事,一天不跑很难受。就是前两天去武汉看孩子,从住的那个招待所跑回家6公里,也是跑着去的。然后昨天上午去玉渊潭里转游,去拿个东西,约一个前辈要个东西。他在玉渊潭里,他老说不请他在哪儿,那就围着圈转呗,他说他也在跑步,当然我肯定比他跑得快了,我能追上,昨天上午跑十公里。下午呢给孩子办完保险的事情,没事干,因为我太太还要一会儿下班,孩子又不在身边,然后那再跑十公里,又跑十公里,就这种状态,这不跟吃饭、睡觉、上厕所一样吗?所以怎么可能说更爱的是跑步呢?一定更爱的是篮球。我从1992年开始,1992年是我第一个本命年,那一年阴差阳错的看了梦之队的比赛,就无法自拔的投入到这里。我甚至能想起好多事情,就是从小到大,就是因为篮球对我的影响,在很多关于运动,关于体育,关于生活选择方面,可能如果不是篮球,就不这么选了。我现在也不能想象,如果没有篮球的话,我是不是就不干这个行业了,很有可能,真的很有可能,我没法干媒体。我曾经跟其他很多行业的媒体朋友交流过,我有很多这方面的媒体朋友,就是同行朋友。我觉得那种状态,我接受不了,真接受不了。

唯一的除了篮球媒体,就运动媒体之外,我还想干的一种媒体那就是战地记者,但是战地记者,我肯定就不能结这个婚,生这个孩子了,太不负责任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篮球就是把我的生活完全改变了,它对我生活的这种好处,这种给予我的这种所谓刚才咱们一开始说的个人荣耀,特别多。1992年的时候,当时就是看巴塞罗那奥运会,看梦之队的比赛,然后当时就知道什么叫目瞪口呆,瞠目结舌。

奥尼尔为于嘉整理领带

最后回到说您说的这件事,当我拿到邀请函的时候,我自己特别特别激动,特别激动。我不确定,您看我的文章,我写了,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一个完全没有任何背景,就是中央电视台普普通通的一个员工,能有这个殊荣,我觉得首先还是要感谢篮球,感谢大姚是其次的,没有大姚当然也没有,他不入选名人堂,可能这个事情不会是这么爆发式的,在中国有爆发式的事情,特别还有奥尼尔、艾弗森。

但是我还是那句话,没有篮球,就没有这一切。你也不知道姚明会干吗,奥尼尔会干吗,艾弗森会干吗。但是去到那之后,每一件事情,当我们到了春田,入住酒店之后,准备去现场,奥尼尔在旁边。他当时正在看街对面有俩人吵架,其实我那个朋友,只拍了他给我打领带,他没给我演示。因为他第一眼就认出来我了,我给他做过很多次中国行。然后他就说哥们哥们,先别说话,先别说话,你看对面对面,你说他们现在在吵架你知道吗?他们待会儿会打架。然后他就给我演示,拿他那胳膊揪着我脖子那样,然后我那哥们有点吓傻了,那哥们不太懂英语,然后他说于老师,为什么奥尼尔会打你啊?我说不是不是,他在给我演示,为什么我们要集中精力看对面。因为奥尼尔是一个活宝,后来他就说,你怎么这么紧张呢?你看你看,你看我就不紧张对吧?说你第一次吗?我说废话,我可不是第一次吗?然后他说那我给你整整领带,说你这领带打的不好。我说反正也有可能是你刚才打闹弄的,他说不对不对,你这个打法有问题,重新把那个结的地方,特别细心的给打。对,他真的就是那种我看一熟人,我愿意跟你交流那种状态,特别好。然后当天那个酒会也特别融洽,姚明是一个特别感恩的人,他请了很多他的老教练,老的总经理卡罗尔道森,汤姆贾诺维奇,范甘迪这些。范甘迪也是,在那个大堂里边,哎,他说我忘了你名了,可是你怎么也来了?他当时戴了他那个眼镜,他后来不是不执教,都戴上老花镜了吗?穿的特别特别的松垮,你想想一下松垮的概念,本来他那样,长的就特别像中学教师那样,他穿的特别松垮。我说咱们合个影,不不不,那个那个穿西装再合,穿西装再合,那个状态下,你就会觉得,我好像置身到了一个,你说的俗套点儿,就是社交圈,或者说的再亲近一些,就是置身于一个大家庭当中,你能觉得你自己是这儿的一部分。我特意为这事新做了一身西装,是三件套,我以前从来没穿过马甲,我特别激动。我就觉得,我曾经跟姚明聊过这件事情,就是他当时说,他说他看着大梦的退役仪式,那是他打NBA第三场的时候,他说他就觉得就是一个小孩子到了一个大都市,满眼的灯火辉煌,手足无措,我当时真就这样。

与大姚一起解说奥运

你说我奥运会也做过四届了,冬奥会做过一届了,什么大型的体育赛事,最高级别的赛事没见过?男篮世锦赛也做过三届了,女篮世锦赛做过两届了,亚运会亚锦赛就别数了,没有必要。你说这种级别的状态,而且能融入其中,不是作为一个报道者,而是就是参与到其中的状态,大家都是不设防在聊天,那种状态,让我对运动重新有一种感恩。包括碰到了大卫斯坦主席,和亚当萧华主席,他们都会特别礼貌的说,哎,你这次是代表,他们会问你说代表中央电视台来的,还是代表个人来的?我说代表个人来的。我说我是来做观礼嘉宾的,人家会特别礼貌的表达,这是我们的荣幸。实际上篮球名人堂和NBA不是NBA直接控制的,是合作的关系。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包括埃弗森看到我,他想起来,那时候我做他中国行的主持人,他会握着手,然后跟你握手,包括他不是在那个仪式上,不是演讲仪式上也说,我余生之年,我每年都要去中国看我球迷。所以你就知道就说自己背靠什么,背靠中国千千万万的球迷,面前是篮球运动非常瑰丽的色彩。那么你会觉得这东西,它赋予你的特别多了。

所以把这些事情都串起来,我们现在这么说,篮球他给了我太多的瑰宝式的东西,当我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我一点都不后悔,我的人生因为篮球而变得特别充实。然后就是现在前两天去体育大学,北京体育大学跟人交流,我就说就是,对我来说,我还是那句话,我已经很长时间没说这句话了,篮球对于我,不是一书一饭,不是肌肤之亲,它是永不停息的战斗欲望,是疲惫生活当中永远的英雄梦想,剽窃杜拉斯的话,但是特别合适。它已经就是像一个刺青一样烙在你的皮肤里,渗透到你的血液当中,你很难把它剥离下来,即使剥离下来,还是形成一个血痂,最后还是那个样子。它就无声无息的长在我生命里,有一天你说,为什么说跟体育大学的朋友聊这个,因为他们说最近没怎么看您说打球的事,好像您最近不打球了,我说这不重要。我随时想打球,我随时都可以打球现在。

我不把它看作一个多么难实现的事情。而且我说我现在只要出门,我肯定是在运动的,这就是篮球带给我最重要的东西,运动它变成我生活的一部分。平时在家,说在家做什么运动,我说在家不做运动,顶多做做俯卧撑,蹲蹲腿就是了,抱抱孩子就是最好的运动。在家我其实,我说我这人,我一进家门就变成一宅男,就是雷打不动四件事,第一件事,有事没事喝喝酒,品品酒挺好的,媳妇不让喝酒就喝茶,也挺好的,喝酒喝茶,玩玩儿媳妇,玩儿猫,这是我普通生活特别好的四件事。你越爱运动越爱生活,就越享受生活带给你的一切。这种状态,我觉得会一直延续下去,我希望,包括为什么说到您一开始说跑步也好,打篮球也好,就是说为了推广它,为了影响,因为我真切的感受到了它对我多好,我希望别人能知道它会对你们也特别好。

当年与科比在长城合影

主持科比退役活动

所以说起来,为什么说跑给你看,打给你看,给我的女儿看,给我未来的这种,会出现在我生命里的朋友看,都是这样一个道理。就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我能赋予给别人的很少,真的很少,你并不是你要把你的意志赋予别人,或者你的思想赋予别人,让别人按照你这种套路生活。其实每个人更烦的都是说教,就是让自己一定要按照别人的生活方式来过活,不能这样。但是你可以告诉别人什么可能挺好,你何以尝试,特别是我女儿,我女儿现在两岁多。我觉得我能给她最大的东西,其实物质啊,钱啊,咱们说的三种,票子、车子、房子,这个也许以后都要为她创造,但这不是主要的,最主要的就是让她自己叫做,我们叫做强大而自由的成长,强大是精神强大,自由是思想自由。

一个女孩子,能够不依附于他人,不盲目的崇信于物质,肆无忌惮的活,无私顾及的活,就是我做家长最大的成功。我觉得说到这儿,我所有的社会角色,社会角色和自然角色,能在运动上达到一个统一的诉求,就是我非常非常满意的事。

记者:你在文章中还写到一个事,就是说,您说您从1999年开始自己的媒体生涯开始,从来没有浪费一分钟时间,就是在对不断努力的年轻朋友说,如果我行你也行。

于嘉:对确实没有浪费过,因为现在微博里老有私信问你,我想当一个篮球记者,我想当一个篮球媒体,我想当你这样的解说员,我怎么做啊?我说这个事要是需要我来教你,我觉得你基本上做不了,实话实说。我当时谁教我?你热爱它,从我这儿求教,我当然能理解为,你可能希望有一个比较好的捷径,但实际上是没有的。于嘉走过这条路,未必能复制。但是我可以肯定的说,只要你像我这么努力,你一定可以圆你这个梦想,至于怎么圆的方式,也许跟我不一样,但至少现在的状态,大家可能,我还是很坦率的说,我觉得没人那么努力,努力的人还是挺少的在这个世界上。当然可能我觉得我一直持另一个观点,这个世界上,其实天才还是很多的,有天赋的人挺多的,天才都不努力,所以给了我们这样努力,没有天赋但比较努力,而且没有恶意的人一点机会,生存机会,还可以。

库西老爷子

记者:出来刚才的名人堂经历,最后最让你感到荣幸和激动的要算去参观了库西老爷子的家,拜访了这位德高望重的老者,好像一个电影的片段。这次经历甚至还让您想到了钱澄海指导,想到了中国也要有自己的篮球名人堂。

于嘉:对,我特别特别的,其实一直我们都在致力于这件事情,跟姚明探讨过无数次,就是以姚明当时想做CBA公司的状态跟原动力,我们能不能做一个篮球名人堂。其实在这方面,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你以这个方式复制就可以做这个东西了。包括像凤凰网也好,像各个媒体也好,大家都可以来支持,来评选。我们要有媒体评委,我们要有大众评审,要有终审最高的这个评判团对吧?那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有没有啊?没有啊。为什么这么长时间,这么丰富的历史这么多上古先贤,最后一点动静都没有。钱澄海指导那么伟大的,在整个亚洲,甚至在整个世界里蓝坛都有一席之地的功勋教练,竟然我不针对谁说一句,他不应该,特别是他2008年去世之后,五棵松不应该有他的一个足迹或者一尊雕像吗?他对中国篮球做了多少贡献,现在多少教练是他的学生?徒子甚至徒孙。

 

与姚明合影

包括我再去看他的时候,我当时真的,包括我看他去探望他的病情,他两跳腿都截肢,他就跟我说小于,我现在一米二,我身高一米二,体重30公斤,你到时候要报我身高体重的时候,记得说一声,那么乐观,运动带给他的,这个不值得去报道吗?这个不值得留下这些纪念吗?当然我只是觉得钱指导对他自己形象上有所顾及,所以不拍照片了,也很遗憾,所以你也看文章了,我也写,其实钱指导对我很好一直,教会我很多东西。我就想,没有这种机会再去跟他请教了,我当时看到他那个样子,没有办法去忍你知道吧?就是泪流满面,包括遗体告别的时候。

我觉得中国篮球,现在我们一直说,就说哎呀你看,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就是赢完德国之后,就再没赢过一场球在奥运会上,你说这个你去责备阿联,哪有这个道理?他们不努力?他们相当努力,他们不睿智?他们相当睿智。你要去看的是篮球的普及,我们的历史有什么可以借鉴的东西,大家常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倒不想说那么严重,但是忘记历史了,你现在就会收获到这些。怎么能让自己记得住历史?所以其实参观酷西老爷子的家,我觉得一个88岁高龄的老先生,特别有礼貌,就是我一直会想到钱指导,他要是在世,他也是这样的。然后他做了两次这个手术之后,他就不再怎么走动。你看他们家,整个拍了很多照片,就是一个凯尔特人篮球博物馆。那我们为什么没有啊?2008年北京奥运会,钱指导去世。现在还有很多老教练,老的运动员,他们就是财富啊,为什么不去把他们这些财富尽可能的把他保存下来,让我们有一个记录历史的机会呢?我觉这点上就是,说那么多好的了,说那么多流光异彩的了,说到这个,不可能那么多,有那么多轻松的话题可说。

中国需要篮球名人堂,中国也需要在真正的大型化的、现代化的都市,需要有一个篮球名人堂。

记者:好,非常感谢于嘉老师,谢谢!

于嘉:没问题,OK,满意就好。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他不是阿甘 却引领着奔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9/dc21b32f-75c8-4ee2-a6cd-ed6fcb37edae.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