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专访88岁足坛“活字典”:足球发展靠里皮不靠马云

2016-11-30   第 80

采写/凤凰体育 徐俊 南京报道

足协杯颁奖典礼上,恒大的意气风发与苏宁的黯然神伤让人印象深刻。不过很少有人关注到,一位老人先于他们登台,并从王俊生手中接过足协杯特殊贡献奖的奖杯。

他叫周际平,上海人。如果单从照片来看,你很难想象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今年已经88岁高龄了。整整60年前,他率领上海队夺得全国足球锦标赛的冠军,而这项赛事就是足协杯的前身。

尽管已到耄耋之年,但周际平老人行动便利、思维敏捷。朱广沪、马良行、李必等这些中国足坛响当当的人物都是周际平老人的弟子,聊起足球、聊起自己的弟子,周老先生依然有说不完的话。

最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周际平老人对于60年前的时间节点依然记忆犹新。采访现场,他还给在场所有人展示了自己足球生涯的珍贵资料,甚至包括1951年的报道剪报,这也就不难理解,周际平老人为何有“足协杯活字典”的美誉了。

忆往昔:花24小时去青岛参赛 奖励一支钢笔

凤凰体育:首届全国足球锦标赛,您代表上海队参赛。今年正值足协杯60周年之际,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当时比赛的情景吗?

周际平:改革开放初期,各地的足球运动的水平高低不一。1956年5月31日晚上,我们从上海出发向青岛进发,那时候交通很不方便,也没有直达的火车,我们一共花了24个小时才到达驻地。第一场比赛对阵西藏队,最终是4-2获胜,我还打进一球,当时也是非常开心的。

凤凰体育:上海队在第一届全国足球锦标赛中成功夺冠,当时夺冠后的奖励是什么?

周际平:当时我们从小组当中突围,并且最终2-1战胜天津队夺冠,从6月3日到6月21日,比赛就圆满结束了。青岛市的市长为我们戴上金色的奖花,赛后并宴请我们,比赛很顺利,队员们也都非常愉快。当时没有现在这么优越的物质条件,奖励了我们每人一支黑色“金星”钢笔,还有一本书,保尔·柯察金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凤凰体育:据我了解,您大学毕业之后就进入虹口指导训练,并且一干就是大半辈子,当时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和虹口结缘?

周际平:我们读大学和你们现在还不一样,那个时候是计划经济,国家统一分配,1952年虹口足球场建成,1953年我就毕业到那里去了,在那我主要做足球竞赛和足球训练的工作。我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踢足球,当时都是橡皮球,所以这份工作我也乐意接受。1960年,我又转到虹口青少年体校,一直从事青少年训练工作。

看今朝:朱广沪是我弟子 师徒情谊深厚

凤凰体育:您从事足球训练这么多年,可谓是桃李满天下,您能介绍一下几位得意弟子吗?

周际平:朱广沪你们都知道,曾经是中国男足的主教练;范志毅你们也都知道,他的爸爸范九林也是我的弟子,他做过申花青年队的主教练;1999年中国女足获得亚军,我的弟子李必是国家女足的守门员教练。我们师徒之前的情谊很深厚,他们经常来看望我,之前外出旅行也让我跟他们一起去。

凤凰体育:三年之前,您还登场踢球,现在还有这么条件吗?还会跟着弟子们一起训练、比赛吗?

周际平:最近一年,由于身体状况我去球场看他们比赛的时间比较少了,以前他们训练比赛我都去,现在他们每周两次,仍在坚持在虹口足球场外场训练。

展未来:中国足球发展不靠马云 要靠里皮

凤凰体育:说到中国足球人们的印象可能就是南有广东、北有辽宁,这两个省确实也输送了大量的足球人才,您作为一个上海足球人,您认为上海足球真的没落了吗?

周际平:不是上海足球没落,是中国足球的没落,中国足球的水平和世界的差距还很远,这个差距不是五年、十年。足球运动不能急于求成,但是我们也不能对中国足球太悲观了,现在国家政策也扶植,足球运动发展迎来最好的时期。

凤凰体育:都说我们足球落后是因为底子太薄,基础太弱,那您认为我们的足球道路到底应该怎么走?您给我们的足球发展指指路。

周际平:归根结底还是普及和提高的问题,普及必须是有质量的普及,提高必须是有质量的提高,否则没有意义,我们现在普及和提高需要同时进行。我认为我们的体校还应该恢复,这样才能保证足够的足球人口,另外一些政策、思想问题也非常重要,足球要提高方方面面都要改变。

凤凰体育: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外援涌入中国足球联赛,您认为外援的加入对我们足球的发展是促进多一点还是阻碍多一点?

周际平:客观上来讲,外援的到来确实对国内球员的发展造成一定冲击,尤其是前锋球员。不过外援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中国足球想要提高,必须要有高超的足球技艺和先进的足球理念,在关键位置上外援和本土球员的搭配是一种理想的方式,让外援起到带动本土球员的作用。

凤凰体育:外援的涌入也让中国足坛球员的身价水涨船高,他们的收入也随之有了很大的改善,您认为他们真的值那么多钱吗?

周际平:不能想请外援、请外教花了多少多少钱,就像里皮要1000万欧元的工资,换在其他领域哪有这么高的工资,不能这么想,花还是要花在刀刃上。

凤凰体育:就像您刚才说的,里皮来了,他将作为中国足球未来若干年的总工程师,您认为,中国足球是一个里皮能搞上去的吗?

周际平:我们请里皮来的目标不是将中国足球一下子提高到世界级水平,这个是不可能的,我们要在里皮的带动下培养我们的“中国里皮”,让更多的“中国里皮”提高我们的足球实力。

凤凰体育:最后再聊聊咱们的国足吧,现在国足12强赛的形式是岌岌可危,您如何评价整个12强赛国足的表现以及高洪波的执教?

凤凰体育:国足战绩不佳,这让他压力很大,但这并不能说明他没能力,高指导还是很努力的。比赛输了不是教练不行,想想我们的国家队踢来踢去都是老面孔,新生力量严重不足。过去我们打像泰国、越南这样的近邻不在话下,现在踢非常吃力,说明人家进步比我们快。我们还是要立足于自身,中国足球的发展不是靠马云,而是靠里皮,靠我们自己。只要我们坚持与努力,终有一天能跻身世界前列。

undefined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