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诗雯禁赛无期限随时可中止 诚恳认错或助减轻处罚


来源:信息时报

说刘诗雯态度消极、畏难情绪的原因,是她今年10月退出了女乒世界杯的比赛,中国队在这项赛事上最终无人参赛,丢掉了保持19届的乒乓球女子世界杯冠军。在里约奥运会之后,丁宁和刘诗雯9月都参加了事关明年全运会参赛资格的全国锦标赛。此前丁宁以肩伤的理由宣布退出女乒世界杯,随后刘诗雯以发烧和腰伤的理由,同样宣布退赛。

刘诗雯

近日,刘诗雯被国家队禁赛,女乒主教练孔令辉给出的原因,是她由于近期消极出战的态度被国家队暂停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一直无缘奥运单打的刘诗雯,在新的周期刚开始就遭遇严重打击,对于已经25岁的她来说,堪称遭遇职业生涯最大的危机,她会不会像当年的郭跃一般?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邓菲菲

“当时(女乒世界杯前)刘诗雯虽然有伤病,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她主观畏难情绪较重,人一直处于消极状态,面对这样的情况,国乒决定暂停她近期国际比赛参赛资格,(禁赛)具体期限还要看她自己的表现。”——孔令辉

“奥运会后我感觉身心疲惫,训练也不是很系统,所以队伍让我参加世界杯的时候,我心理准备不够充分也产生了抵触情绪。我希望队伍能给我机会,让我参与到东京奥运的竞争,自己一定尽最大努力,继续为国争光。”——刘诗雯

“既然队里有了这个决定,作为我自己来讲还是服从,也会去做一些反省。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还是先把联赛打好,再去听从国家队的召唤。我近期也一直在调整,前两天新闻出来以后,还是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也非常感谢大家,也希望在之后的道路上更加努力。我绝对服从集体,我也非常热爱国家队,热爱这个集体,我会积极做好准备。——刘诗雯

“这个处罚在以往,也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作为一名备战2020年奥运会的主力队员来讲,在新的奥运会周期还没开始的时候,出现这种情绪状态是不应该的。从目前情况看,她的态度还是很积极的,她希望能尽快恢复国际比赛资格,参与到新奥运周期的竞争当中。”——孔令辉

缘由

世界杯退赛是导火索

综合各方消息,刘诗雯被禁赛源于10月初的女乒世界杯。由于伤病,刘诗雯向队伍提出退赛,在她以前,新科大满贯得主丁宁已经因肩伤退赛,而刘诗雯不仅有伤,当时还患上了感冒,退赛的要求看起来在情理之中,不过,孔令辉并不这么认为。“虽然她有伤病,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她主观畏难情绪较重,人一直处于消极状态。”

说刘诗雯态度消极、畏难情绪的原因,是她今年10月退出了女乒世界杯的比赛,中国队在这项赛事上最终无人参赛,丢掉了保持19届的乒乓球女子世界杯冠军。在里约奥运会之后,丁宁和刘诗雯9月都参加了事关明年全运会参赛资格的全国锦标赛。此前丁宁以肩伤的理由宣布退出女乒世界杯,随后刘诗雯以发烧和腰伤的理由,同样宣布退赛。

换言之,世界杯退赛只是导火索,真正导致刘诗雯被禁赛的是“畏难情绪”和“消极状态”。刘诗雯在自省中也承认了这一点:“奥运会后我感觉身心疲惫,训练也不是很系统,所以队伍让我参加世界杯的时候,我心理准备不够充分,也产生了抵触情绪。”

这并不是国乒第一次开出如此严厉的罚单:刘诗雯的师姐郭跃就曾因消极比赛被直接调整出国家队,这一处罚激励了队员在里约周期的斗志。这次对刘诗雯的处罚显然也不只是为了她一个人,而是希望给所有备战东京奥运的队员敲响警钟。

影响

刘诗雯状态持续低迷

刘诗雯是2016赛季乒超联赛的标王,武汉安心百分百花了699.6万元的天价将其招至麾下,又以接近550万的价格拿下冯亚兰和张瑞两名二级球员,目标无疑就是在今年的乒超中称霸。

然而迄今为止,尽管武汉以10胜3负暂与山东并列榜首,但刘诗雯的战绩为18胜7负、相对积分分值仅列第五。输7场球是刘诗雯历年来在乒超联赛输球最多的一次,而这个赛季还没有结束,“禁赛令”对其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相对积分分值排在刘诗雯前面的分别是朱雨玲、陈梦、丁宁和武杨,都是她在东京奥运周期的直接竞争对手,这对刘诗雯来说显然不是个有利的局面。

刘诗雯坦言,“禁赛令”对自己确实或多或少产生了一些影响,因为被国家队处罚所以顾及得更多,想表现更好反而因为着急而难以发挥出最佳水平。“我只能慢慢去调整,后面还有很多场,如果能进入第二阶段,我还是会全力以赴去打。”连广东省队总教练马琳也为此十分着急,在第13轮武汉主场对阵山西的比赛时亲赴现场为刘诗雯打气。

道歉

诚恳认错或助减轻处罚

不管是被暂停参加国际比赛还是乒超一时的战绩不佳,这些都是可以迈过去的坎,对于所有关心刘诗雯的人来说,最担心的莫过于此事会影响她竞争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以天才少女之姿出道的刘诗雯,奥运之路可谓命运多舛:伦敦奥运周期因莫斯科世乒赛兵败从高点跌落、最终只以P卡身份前往;里约奥运周期又因世乒赛决赛功亏一篑失去主动权、最终只获得了团体赛的参赛资格。到东京奥运时刘诗雯已经29岁了,原本就不是个有竞争力的年龄,此时再遭遇这样的负面事件,对她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不过从乐观的角度看,刘诗雯至少没有像郭跃那样被调整出国家队,而且孔令辉在宣布“禁赛令”时并未加上期限,实际上是可以随时中止的。此事发生后刘诗雯迅速作出自我反省,表示自己已经深刻地意识到错误并接受处罚:“我绝对服从集体,我也非常热爱国家队、热爱这个集体,我会积极(为回归)做好准备。”诚恳的认错态度为刘诗雯挽回不少印象分,或许会成为她“减刑”的砝码。

刘诗雯不是郭跃

同样是天才少女出道、同样师从孔令辉、同样因为消极比赛被罚……刘诗雯被禁赛一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郭跃。

那个国乒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在16岁时就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却在26岁的黄金年龄就需选择了退役,让人不胜唏嘘。不过,刘诗雯和郭跃明显不一样,首先她只是被暂停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而没有被退回地方队,其次她在被罚后立刻深刻反省和认错,并多次表达重返国家队及再战东京的意愿,一直在释放积极的信号。

2020年奥运会日本女乒主场作战剑指冠军,而刘诗雯的打法对日本队优势明显。此外,刘诗雯目前还没拿到世乒赛和奥运会单打冠军,她对冠军的渴望程度毋庸置疑。只要渡过眼前这个难关,刘诗雯重新上位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