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佩科人航班失事原因查明:燃油耗尽是人为失误


来源:凤凰体育

在玻利维亚航管局宣布对包机失事的拉米亚公司暂停执照之后,玻利维亚政府也对航管局高层集体免职,以免在事件彻查中发生包庇行为。尽管黑匣子录音尚未公开,但目前哥伦比亚方面提供的信息已足够证明飞机失事是严重的人为失误所致。

出事飞机

本文出自体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在玻利维亚航管局宣布对包机失事的拉米亚公司暂停执照之后,玻利维亚政府也对航管局高层集体免职,以免在事件彻查中发生包庇行为。尽管黑匣子录音尚未公开,但目前哥伦比亚方面提供的信息已足够证明飞机失事是严重的人为失误所致。

机场通过了极限飞行计划

由于阿弗罗RJ-85飞机没有排泄燃油功能,所以不存在飞行员在坠机前排放燃油的可能性。而事故现场没有爆炸、燃烧,也没有伤员被灼伤,说明飞机燃油已经耗尽。且对发动机的检查表明,坠机时4个发动机都已停止转动。

玻利维亚航管部门显然对此事负有一定责任。飞机出发前,圣克鲁斯机场一名女管理人员塞利亚·卡斯特多对飞行线路提出了质疑,最重要的质疑在于:飞机计划飞行时间(4小时22分)和飞机续航能力是一样的。这显然不符合飞行要求,通常民航客机要求飞机灌有到达目的地后续航30分钟的燃油,以保证应对意外情况。

失事飞机飞行员米格尔·基罗加也是拉米亚公司老板之一,他对机场人员说,“我们飞过这个航程,没有问题。也就是这样写而已,不必担心。”尽管卡斯特多拒绝了这份飞行计划,机场其他职员仍然通过了这份计划,然后传交给玻利维亚国家航管部门。比较有意思的是,哥伦比亚方面收到的飞行计划,这架飞机会在玻利维亚和巴西接壤处的城市科维哈起降。

航空公司卸责给遇难老板

拉米亚公司总经理古斯塔沃·巴尔加斯说,一开始飞机确实计划在科维哈下降加油,因时间问题未能实现,但飞行员可以在进入哥伦比亚以后在波哥大加油,“我们需要调查的是谁决定直接飞到麦德林。”

在事故中丧生的副驾驶戈伊蒂亚·戈麦斯的儿子则说,飞机绝对不可能在科维哈下降加油,因为那里的机场没有照明设备,无法实现夜间着陆。

拉米亚公司目前的策略是把一切责任推给老板兼飞行员的基罗加,该公司运作部经理马尔科·罗查·贝内加斯否认曾有过此类超越航程极限的飞行,“外界说我们为了省起降加油的6000美元?和生命相比,这算什么?”

大难临头不求救为了省罚金?

老板基罗加是否一个人做出了所有的决定?或许还得等黑匣子透露更多机舱内的对话内容。作为飞行员,基罗加不可能在仪表盘上看不到燃油就要见底,但他一直在对地面控制台隐瞒此事,直到大难临头无法撑下去才要求紧急降落。南美多国媒体普遍认为他是为了避免要求紧急降落而可能支付的罚金。

阿根廷媒体指出,老板兼飞行员本身是巨大的利益冲突,因为老板身份可能导致其作出为了经济利益而违反飞行规定的决定。基罗加在玻利维亚政坛有些关系,他出自玻利维亚空军,从商之前娶了一个玻利维亚参议员的女儿。后来这名参议员因为腐败调查逃亡巴西。

巴西媒体认为,拉米亚公司的冒险行为在于,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发生,这辆飞机确实可能在燃油耗尽的同时飞抵目的地。但当天非常不凑巧,一路都在下雨,燃油消耗多过以往。

就在抵达麦德林的时候,因为另一架航班需要紧急降落,拉米亚公司的飞机被迫盘旋,盘旋时间达14分钟,而如果是直飞,大约四五分钟就能降落在麦德林机场,燃油刚刚够。或许是为了掩盖自己的违规操作,一直到最后求救的时刻,基罗加仍然在把“电力故障”和“燃油耗尽”两个原因放到一起告诉控制塔……

[责任编辑:孙景波 ]

责任编辑:孙景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