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专访谭中怡:不在乎当不当棋后 穿高跟鞋很有气势

2016-12-03   第 81

采写/凤凰体育记者何文暹

作为最受记者欢迎的国际象棋女棋手之一,重庆姑娘谭中怡在采访时从不隐藏自己的内心想法,回答问题并不按套路出牌,答案往往会让人大吃一惊。她看上去有点像国象届的女川普,从不考虑“政治正确”,当然,她比川普可漂亮得多。

当不当棋后,我并不在乎

凤凰网:今年你获得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但错失了好多个人的冠军头衔。你怎么评价自己一年的成绩?

谭中怡:从成绩上来说,比去年好一些。去年虽然包揽了国内好多冠军,但毕竟只是国内。今年我的竞技状态没有去年好,但好在今年赢了奥赛,意义重大得多。

凤凰网:明年的目标是什么?

谭中怡:当然是世锦赛,目标16强。

凤凰网:啊?难道目标不是冠军吗?

谭中怡:每次都在32强就挂掉了,因此16强是很切实的目标(笑)。如果能进8强,或许后面还好下一些。

凤凰网:居文君刚刚获得大奖赛总冠军,被看成潜在的棋后。你们是一起长大的,居文君成功对你有没有压力?

谭中怡:完全没有。我没什么感觉。如果喜欢,我就会继续下,是不是棋后,对我来说不重要。

以后的发展,跟着机遇走

凤凰网:听说你申请退役了?

谭中怡:对,退役报告已经批下来了。

凤凰网:那你以后怎么打算?

谭中怡:我这两年还会继续下棋。希望以后能做一些国际象棋的推广工作。

凤凰网:以后会做教练吗?

谭中怡:我不是很like做教练,因为女棋手的执教水平还是不如男棋手。

凤凰网:你以后的生活、工作重心会放在什么地方?北京还是重庆?

谭中怡:我是重庆人,当然希望以后重心放在重庆。但我觉得在目前的形势下,还是要跟着机遇走,如果有好的机遇,不排除北京、重庆以外的城市。

凤凰网:那会考虑出国吗?

谭中怡:不会考虑出国。目前体制也在改革,国内也出现很多机遇,机会在慢慢变多,因此我还是想跟着机遇走。

很勉强找男朋友,还不如先单着

凤凰网:你是最受记者欢迎的女棋手了,你怎么感觉?

谭中怡:有吗?(笑)可能有的时候说话不太过大脑,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了。

凤凰网:你几次接受采访都会提到感情问题……

谭中怡:(打断记者)这次不提!

凤凰网:为什么?

谭中怡:随缘吧。说句实话,现在的女孩子性格比较强,这一代也基本上是独生子女,包容性比较差。如果很勉强的去找一个,也不会有很好的结果。就不如先单着吧。

凤凰网:似乎你们90年出生的几位女棋手都没有男朋友。

谭中怡:还是有的,不过我没有。

为了不想打游戏,所以学英语

凤凰网:最近都在忙什么?有没有看什么电影?

谭中怡:主要学学英语。

凤凰网:学英语的动力是什么?

谭中怡:因为如果不学英语的话就会去打游戏。

凤凰网:(一脸懵逼)……

谭中怡:相对于打游戏,学英语还是健康不少的。

凤凰网:那你现在游戏还打吗?

谭中怡:打得少了。

凤凰网:学英语会影响下棋吗?

谭中怡:不会。我上网课,打比赛的时候就不上了。没比赛的时候会突击学一下。老师会列一些重点,可以复习一下。这个网课不用做很多课件,也没有作业。但效率可能没那么好,毕竟投入的时间少。

凤凰网:对学棋有什么影响或帮助吗?

谭中怡:没什么。毕竟现在是地球村了,会点英语毕竟有好处的。

队服那么丑,没兴趣化妆

凤凰网:感觉在国象联赛赛场,女棋手很少有化妆的。

谭中怡:对。

凤凰网:为什么呢?

谭中怡:女棋手其实很愿意化妆,但在联赛中很少。

凤凰网:就是说你们平时化妆,比赛不化?

谭中怡:正好相反,平时不化妆,但比赛是会化。为什么联赛不化妆呢?首先它规定穿队服,穿上队服后已经没什么欲望去化妆了。另外联赛是少有下午一点钟下棋的,吃完饭有些妹子还要睡午觉,稍微迷一下就马上起来去赛场,没有时间化妆。如果比赛是下午三点,你会发现化妆的妹子马上就多起来了。

凤凰网:不穿高跟鞋也是因为队服的原因吗?发现在赛场穿高跟鞋的女棋手很少。

谭中怡:对呀,这有什么好穿的?队服那么丑……

凤凰网:不过你似乎还穿高跟鞋?

谭中怡:因为我感觉穿高跟鞋有气势。

凤凰网:女棋手化妆、穿高跟鞋对推广国象有没有好处?

谭中怡:没什么好处。你不能仅限于下棋的时候拍照片,下棋的时候场景几乎是不变的,可用的素材太少。下棋的妹子没有特别难看的,但比赛的时候很难体现亮点,再怎么化妆都只有一个头,身子还是队服,也看不出身材。还是平时的写真好一点,大家可以关注棋手的写真照,更漂亮。

undefined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