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12月04日 14:25

梅西

文/Kereem Ruiz (发自巴塞罗那诺坎普球场)

作者简介:Sports New Media副主编,曾就职于福克斯体育、Goal,现居巴塞罗那

85分钟,比分是1比0,巴萨领先。此时伊涅斯塔中场拿球,他抬起头佯装观察,其实他脚下早有打算:一记20米长传,精准地找到梅西,后者得球与纳瓦斯形成一对一。梅西没能把握住机会,但现场却依然响起了掌声——献给伊涅斯塔。

小白上一次出场,还要追溯到10月22日与巴伦西亚的那场比赛。谁都知道,他的缺阵会对巴萨造成影响,但没人料到影响如此之大:伊涅斯塔受伤期间,路易斯·恩里克的球队弱旅身上,整整丢了8分,拱手将联赛第一宝座让给了皇马。就连巴萨引以为傲的进球能力也从原本的场均3.22球,锐减至场均1球。

要不是国家德比,小白的复出日期或许还会延后。但巴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他:首发的安德烈·戈麦斯表现糟糕,巴萨中场一片混乱。由于缺乏梳理和向前推进的能力,巴萨甚至一度在中场与皇马进行起了肉搏。

伊涅斯塔的上场改变了一切,尽管他一如既往地掩藏在锋线三叉戟锋芒下,但仅凭那一记给到梅西的长传,就足以证明巴萨锋线离不开小白。对此《世界体育报》的同行在文中写道:没有伊涅斯塔,巴萨依然是强队,但并非不可征服。

从某种意义上讲,梅西在巴萨是可以取代的——尽管无法达到阿根廷人的高度,但替补能在战术要求中弥补梅西留下的空缺——但至今仍没人能取代伊涅斯塔。正如85分钟的那粒单刀,梅西替补或许能做得比梅西本人更好,但整个巴萨恐怕只有伊涅斯塔能传出这样的球。

目前巴萨落后皇马6分,国家德比后,这个差距会对夺冠形势造成决定性因素。或许伊涅斯塔的此时复出,已对联赛格局影响已不大。但却对巴萨在欧冠的前景,至关重要。目前巴萨已经小组出线,静候淘汰赛对手,路易斯·恩里克如果不想本赛季一无所获,重心就必须放在欧洲赛场。

29岁的梅西,其爆发力已经远不如前。几年前,梅西能从中场一路带球突进,仅凭一己之力便可完成从组织、进攻到进球的所有工作。他的生理巅峰期已经过去,尽管梅西仍是世上最好的球员,但他的作用和球风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改变。如今的梅西,正在从终结者向策动者进行转型,在巴萨工作的教练朋友半开玩笑地表示——梅西正在像伊涅斯塔靠拢。

我知道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这就是巴萨在2016年的现状:相比梅西,巴萨更需要伊涅斯塔或者伊涅斯塔的替身。一旦情况紧急,梅西也需要扮演伊涅斯塔。

假如没有伊涅斯塔,诺坎普的左路总会困难重重。因为小白的接班人依然不够格:安德烈·戈麦斯不仅缺乏经验,就连实力远配不上5000万欧元的身价;阿尔达·图兰虽然会时不时有惊艳表现,但土耳其人的稳定性偏弱,今年夏天巴萨一度想把他卖走;丹尼斯·苏亚雷斯压根不知道如何在左路踢球——相比伊涅斯塔,他的成长模板更偏向于拉基蒂奇。巴萨显然需要好好考虑一下中场左路的问题,如果有必要,他们可以在这个冬窗为伊涅斯塔分担一些压力——毕竟你无法指望32岁的伊涅斯塔在不轮休的情况下,踢完剩下的所有比赛。

但在找到合适的接班人之前,恐怕伊涅斯塔还需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体,以免被伤病缠绕。巴萨不可一场无小白,从某种意义上讲,他是球队用自己风格赢得比赛的最关键人物。

从球场媒体席跑向新闻发布厅的路上,我无意中扫到了一名球迷手中的画报,那是一张前巴萨射手大卫·比利亚的照片。作为巴萨球迷,我突然意识到了这支俱乐部恒久不变的事实:天才的前锋是巴萨永远的宠儿,但他们永远不乏更优秀的替代者;真正深入巴萨骨髓并且无法被彻底替代的,永远是那几名本土中场。(译/朱渊)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