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了女足加盟 太原足球联盟还有啥新动向?


来源:山西晚报

如今,联盟杯已经进入决赛阶段。太原足球联盟还有什么新动向?明年又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惊喜呢?

晋超联赛是联盟的工作重心,图为晋之虎派迪茵足球队夺得2016年晋超联赛冠军 图片由太原足球联盟提供

晋超联赛是联盟的工作重心,图为晋之虎派迪茵足球队夺得2016年晋超联赛冠军 图片由太原足球联盟提供

2016年,注定是山西足球不平凡的一年。4月9日,48支民间足球队参加的太原足球联赛(太超联赛)顺利开幕,走过了第三个赛季。8月13日,全省各地市共10家顶级足球俱乐部分为南北两大赛区,开始了史无前例的山西足球超级联赛(晋超联赛)。太超联赛过后,太原足球联盟的品牌赛事联盟杯又如约而至,太原首支民间女足应运而生参与到与男足的争斗中,也让这支名为首开女足的娘子军名声远扬……

如今,联盟杯已经进入决赛阶段。太原足球联盟还有什么新动向?明年又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惊喜呢?

太原足球联盟搞转型

今年也是太原足球联盟发展壮大的一年,联盟秘书长成嘉玉这些天忙得像是不停转动的陀螺。尽管太原足球联盟2014年才刚成立,但以可见的速度迅速成长起来。太原足球联盟的主打联赛是太超联赛。2014年联赛只有14支队伍,2015年,参赛队伍猛增到36支,分为超级、甲级、乙级三个级别进行。今年,又有12支队伍加盟,队伍总数达到了48支。球队迅猛增加的背后,是太原足球联盟的口碑越来越好,受到了山西足球爱好者的广泛认可和普遍好评。

随着联盟的壮大,曾经熟知市场规律的成嘉玉和自己的合伙人、联盟主席王晶晶一起看到了继续开拓进取的可能性。“目前,我们正在慢慢转型”,成嘉玉介绍说。以前联盟以实体为主,主要靠的是租赁球场给球队比赛和外派联盟培训出来的足球裁判,以此来维持联盟运转,但一些问题也渐渐凸显出来,“最大的风险就是,我们受制于场地”。成嘉玉介绍说。如果有个刮风下雨、或者球场被占用,联盟就显得很被动,财路就此断了。“所以,我们现在打算往服务型公司转型,负责赛事运营、赛事策划和赛事推广。”如果有企业想搞一场足球比赛,就可以全权委托给联盟,关于比赛的所有事项都由他们来负责,说起来有点儿类似全包的家装公司。

自从有了这个想法,早在年初,太原足球联盟就聘用了一个赛事策划人员和一个平面设计人员。联盟想要做的事情也远不止赛事而已,还想要进行进一步的商业开发,例如企业文化、特许商品的开发(像是几年徽章、围巾、服装等)。平时,成嘉玉负责联盟的具体操作和操盘,王晶晶则主要负责把持方向、对联盟进行理论指导和规划。

采访当天下午,成嘉玉刚刚和一位合作人商讨联盟周边产品开发的事宜,忙得不亦乐乎。通过联盟公众微信号的推广和联盟注册球员的口口相传,太原足球联盟的牌子越来越响,也有不少人特意找来寻求合作。像太原市房地产商会的比赛,以及尖草坪和万柏林区的太原市小学生校园足球比赛都是他们负责策划的。

联盟发展快困难也不少

“为了留住球队,我们必须想在球队前面。”成嘉玉解释说。如今社会发展变化快,联盟想要求发展必须事事争先。从第一个赛季开始,联盟按照FIFA执法的严厉规则和服装、音乐、摄影摄像的配备都是为了让业余比赛增加仪式感,让联盟注册球队有更好的比赛体验。这个赛季,每场比赛的数据榜和自媒体的信息更新,提高球队的参与度。这种一点一滴的变化也让球队的需求层次越来越高,倒逼联盟不得不动更多的心思,联盟也自然越来越好。

然而,凡事不可能只有阳光的一面。联盟有那么多注册球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成嘉玉要处理各种各样的争论和纠纷。前不久,就有球队因为不满联盟的判罚而提出申诉,现场甚至一度几近失控。但成嘉玉表示很理解,“他们为自己的球队争利益,这说明他们很看重比赛。”说到底,这不就是一场业余比赛,大家也都是为了图个高兴,但他们的争吵和申诉恰恰反映出联盟被人认可。成嘉玉说:“他们越闹我越高兴。”

话虽如此,但面对形形色色的人,联盟高要求高标准的规则,在很多人看来难以接受。对此,成嘉玉表示只能因人而异,“人情要讲,但不能只讲人情,规则是我们的底线。”他还顺便调侃了一嘴:“中国足球不就是因为讲太多人情嘛,你看看!”

最初联盟创立,就是因为想让更多人踢纯粹的比赛,踢野球,一言不合就干架的比赛是联盟所难以接受的,因而原则不能变。他打比方说,“10个人当中或许只有两个人想要闹事,其他8个人都是想好好踢球的,而那两个人中间或许有一个人是性格使然”,“所以,我们要保证原则不变,为更多的人服务。”

同时,他也感慨太原的足球比赛比全省的比赛要难做:一是因为球队多,晋超联赛有10支球队,而太超联赛则有48支球队参与;二是因为太原球队一般都会有些优越性。尤其当联盟彻底完成转型,做服务就意味着要和更多人打交道。如何保留初心不变,也是联盟要一直考虑的问题之一。

另外,联盟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问题。从联盟创立以来已经投入了100万元左右,如何让“源头”有“活水来”也是他们一直面临的问题。由于山西普遍经济形势不好,如何招商让联盟继续运营下去,也是需要继续攻克的难关之一。

尽管困难不少,成嘉玉依然很乐观,“冲撞和纠纷原本就是足球的一部分,两支球队22个人之间的碰撞,多有意思。”他裹着大衣,眯着眼睛乐呵呵地笑着,看得出他对足球的热爱依旧不变。

年终颁奖盛典在筹备中

除了忙联盟转型的事情之外,接近年底另外一个重头戏就是太原足球联盟的年终颁奖盛典。这也是联盟非常具有仪式感的一项活动,为了鼓励球队和球员踢球,也为了增强大家的参与度,给辛苦了一年的兄弟们一个犒赏,联盟每年都会举办年度颁奖盛典。

今年的颁奖盛典拟定在2017年1月7日举行,目前仍在招商阶段。届时,全年各项赛事的参赛球员、媒体、合作伙伴、赞助商等都将受到邀请。颁奖典礼上,各项赛事的冠军、足球先生、最佳赛区奖、帽子戏法奖、突出贡献奖、最佳眼球奖、最佳球迷奖等都将揭晓。现场也会有歌舞表演,是联盟球员们的一场大联欢。

明年晋超联赛还是重头戏

至于下个赛季,联盟的工作重点依旧是晋超联赛。2016年共有10支球队参与了晋超联赛,这是山西足球史上从来没有人做过的大事,这也是属于山西人自己的顶级足球赛事。

10支球队分为南北两大赛区进行角逐,经过两个月的比拼,10月16日下午,在中北大学的天然草足球场上,来自晋中的晋之虎派迪茵足球俱乐部捧起山西业余足球的最高荣誉“山西盘”。

比赛圆满结束,也让不少球队感到意犹未尽。很多地市球队在本地的联赛中已经打了很多年,打来打去没有新意,晋超联赛的出现让他们有了更高的奋斗目标。2017年的晋超联赛将扩军为12支球队,太原足球联盟将和当地的赛事组织者联系,让对方推荐球队或者派当地联赛的冠军球队来参加晋超联赛。由于去年没能参赛,大同的队伍今年早早地就来报名了,忻州也不甘落后,希望成为晋超联赛的一分子。

届时,晋超联赛将又会是一场精彩的豪门盛宴。下个赛季,太原足球联盟将继续深挖赛事内容,例如推出球场的感人故事、联盟贴吧、联盟纪录片等。同时,联盟也将在特许商品、第三方服务等自我造血功能方面下工夫。期待下个赛季,太原足球联盟为山西的足球人带来更多惊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