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园慧:没接到任何春晚通知 如果能去想当个观众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岁的中国游泳队运动员、杭州姑娘傅园慧,无疑是里约奥运会上乃至2016中国体坛最耀眼的明星和风云人物之一。可以说,在奥运会之前傅园慧还很普通,但一趟里约之行就让她无论是在网络影响力上,还是在大众的眼中,受关注程度远远超过许多金牌选手。傅园慧的妙语和她不同凡响的表现到底代表着什么?不同的人见解也不一样。我们暂且以比较权威的“官方说法”为傅园慧的人气和轰动现象做一个总结。

傅园慧

2016年是“体育大年”。奥运会和欧洲杯是缤纷体坛里的两场饕餮盛宴,中超、CBA则是家常下饭菜。本报从今日起将陆续推出年终体坛专稿,看看一些代表性人物的2016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20岁的中国游泳队运动员、杭州姑娘傅园慧,无疑是里约奥运会上乃至2016中国体坛最耀眼的明星和风云人物之一。可以说,在奥运会之前傅园慧还很普通,但一趟里约之行就让她无论是在网络影响力上,还是在大众的眼中,受关注程度远远超过许多金牌选手。傅园慧的妙语和她不同凡响的表现到底代表着什么?不同的人见解也不一样。我们暂且以比较权威的“官方说法”为傅园慧的人气和轰动现象做一个总结。

傅园慧走红不仅仅靠“洪荒之力”

8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中国体育代表团里约奥运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时任体育总局局长的刘鹏在讲话中指出:“傅园慧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那种发自内心的激动和欣喜正是对享受体育、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诠释,是体育运动中最能感染和打动人心的一种力量,‘洪荒之力’这个充满个性的幽默表达,已成为网络和媒体最流行的语言,更是代表了当代中国运动员自信开朗、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风貌。”

但同时也不要忘记,傅园慧的走红不仅仅依靠的是“洪荒之力”这样的金句,她是以当今亚洲女子仰泳第一人的身份出现在奥运会的泳池当中的。在里约,傅园慧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获得了中国女子100米仰泳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铜牌,机会和成绩都是靠艰苦努力得来的。

傅园慧在里约一举成名,于是媒体和公众追捧傅园慧的风潮丝毫不亚于对金牌得主孙杨的热度,这种风潮在里约奥运会比赛期间就开始了。按照赛程,傅园慧直到游泳比赛最后一天还有参加混合泳接力决赛的任务,紧接着就要回国,她也仅仅是按照队里的要求在游泳最终比赛日之后接受了央视的采访,与主持人张斌进行了对话。然而这样的对话远远不解渴,洪荒少女的心扉还远远没有敞开,达不到人们想深入了解这个可爱姑娘的诉求。央视访谈结束后,傅园慧仅休息了几个小时就和其他队员们一起搭上了回国的班机。

8月17日清晨,从马德里到京的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傅园慧出关回到体育总局的运动员公寓已经是8、9点钟的样子。而这个时候北京青年报记者就已经给她打去了电话,约好当天中午与她见面。还好,“傅爷”还是那个“傅爷”,她一点儿也没有膨胀,也没有摆出明星的架子,而是非常配合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傅园慧透露,在4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上,她的成绩非常不理想,仅仅是在主攻的百米仰泳项目上勉强进入了决赛,如果以这样的状态到了里约,完全没有任何前景可言。但是在随后的澳大利亚外训中,“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我每天把自己练到吐,练到绝望,几乎和死了一样。你能想象到那样没有希望的日子吗?我一个人跑到训练馆外,走到大街上,不知路在何方,就那么没有目的的在雨中和寒风中孤独地走。但是我还是挺过来了,就像涅槃,死后重生。为了1秒钟、零点几秒钟的提高,我付出了可以付出的一切。”

傅园慧自己都没有料想到她会火得一塌糊涂。从回国的第一天起,傅园慧就接到了无数的邀约,有希望她去参加走秀活动的,有希望她代言商业广告的,有请她去打网络、手机游戏的,五花八门,外加各种采访要求。寻找和联系傅园慧的渠道也是多种多样,有找到游泳中心、国家队、浙江队的,有找到与傅园慧熟识的新闻记者的,还有的把电话打到了傅园慧的父母那里,各显神通。

凡是直接找到傅园慧本人的,傅园慧一概拒绝和推掉,为了不被这些本职工作以外的事情打扰,也不好太驳人情的,傅园慧就把事情推到自己的父亲傅春昇那里,一时间老傅的电话也被打爆了。当然,傅园慧也不是完全拒人千里,她也有自己的原则,自己非常喜爱的,体现年轻人特质的短期活动,她还是有选择地参加了几个。这只是邀请她参加各类活动的十分之一还不到,让大部分费劲找到她的商家很失望。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被傅园慧拒绝掉的单笔最高商业代言费过了千万元。傅园慧还拒绝了某出版社为她出书的请求,对方准备把她的采访集成语录,小姑娘对此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我还太年轻,太小,经历也少,现在不想也不可能会出书。”

对于成名后必然到来的商业机会,傅园慧和教练徐国义、父亲傅春昇的看法一致。徐国义教练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和园慧商量好了,国家队、游泳中心等集体安排的活动,比如公益活动、答谢官方赞助商等一定要参加,其余的要慎重选择。”

傅春昇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也是委婉地表示,“小傅和我说过,她还是希望把精力放在训练和比赛中,不希望过多的活动影响到她的本职工作。本来奥运会回来之后就没怎么训练,她对自己的状态有些担心,她的时间很紧张。另外即便是参加一些商业活动,她也一定会让教练知道,会通知队里,绝不做违反纪律的事情。”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有很多人劝傅园慧参加一些商业活动,但大部分还是被傅园慧推掉。

“傅爷”经典语录

傅园慧有很多经典的话,这些要么风趣幽默,要么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和特立独行,能够颠覆常人观感的语录,处处能显出“傅爷”的机敏和才智,不然北京卫视怎么会找她去助兴“快乐喜剧人”呢。

◆“这是我历史最好成绩了,我用了三个月去恢复,鬼知道我经历了些什么。”

◆“没有保留!我已经……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

◆微博互动中,傅园慧回应网友的留言“你这样的专业运动员有淹死的吗?”

“有的,我。我每次比赛都怕自己太累了淹死。”

“游泳池水到耳朵里会聋吗?”

“那我已经聋了十五年了。”

“没有游泳馆怎么解决特别想游泳的问题?”

“浴缸”。

“成绩下滑怎么办?”

“请大家放心,宝宝会好好活下去咧!没啥过不去,一切天注定。竭尽全力地活着吧皮卡丘!”

◆“游的时候脑子一片混沌,什么都看不见,后面就翻着白眼游到边了。”

◆“我没想到自己成了网红,其实我看我自己视频的时候都觉得惨不忍睹,真的有点……我可以骂自己吗?算了还是不要了,公共场合。”

◆“我以为一般人都不会喜欢我这种类型的,会不会太重口味了一点。”

◆“其实我也是有九窍玲珑心的人唉,我是个很细心体贴的girl!”

◆“我排解压力的方法是比较枯燥的,我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在房间里关掉所有的灯,然后就坐着,把自己逼疯,然后就会发泄。”

◆“像我这种清新脱俗的美少女,一看就跟外面的妖艳贱货不一样,拿本王的屠龙刀来!”

◆“拔了很多(火)罐,像人形瓢虫一样。”

2017心愿:成绩比今年出色一点

马上就要进入新的一年了,就在几天前,北青报记者再次对话傅园慧,她也向记者透露了她的新年心愿,依旧是低调的,萌萌的。

北京青年报(以下简称北青报):祝贺你获得了劳伦斯十佳冠军奖最受欢迎女运动员奖。

傅园慧:谢谢,我很开心,这是我第一次获得这样的奖项,都是大家厚爱我。

北青报:但是在CCTV体坛风云人物奖的提名中并没有你,也许是没有合适的奖项?

傅园慧:千万不要再提这个问题了,这太高调了。

北青报:那明年初的颁奖仪式你会不会去?

傅园慧:其实真的不好意思,人家都是奥运冠军,我一个第三去干吗啊?没我什么事儿啊。不过他们可能还是会邀请我去。

北青报:有报道说明年央视春晚也会邀请你去,还和张继科一起演小品?

傅园慧:这个我真的不清楚,没有接到任何相关的通知啊。

北青报:如果你要是能够去春晚的话,会以什么形式去呢?

傅园慧:当观众吧。

北青报:新的一年有什么愿望,或者说计划?

傅园慧:首先当然是在运动成绩上要比2016年出色一点点。

北青报:主要是指哪些方面?

傅园慧:游泳世界锦标赛以及全国运动会上要取得好成绩。不过我要破纪录什么的就不要再提了,那只是我心里的愿望和秘密。

北青报:还有其他的愿望吗?比如在生活上的?

傅园慧:吃到自己想吃的东西。

北青报:新的一年会不会在一些方面改变自己?

傅园慧:不会的,喜欢我的人我要对他们说谢谢,不喜欢我的人我也不会为此改变我自己。我还是希望能多吃苦,自由生长,三观正确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