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专访90后美女棋手:最爱买裙子 郁闷时看范伟电影

2016-12-27   第 82

居文君

采写/凤凰体育记者 何文暹

2016年底,25岁的中国女棋手居文君在历时两年的国际象棋女子大奖赛上获得总冠军,同时获得了国际棋联棋后挑战赛的资格。因中国传奇女棋手侯逸凡退出女子赛事,世界排名高居第二的居文君被普遍认为是下一站天后。

居文君1991年出生于上海,由于谢军获得世界冠军带来的国象热,居文君7岁就参加了国象的训练班,师从昔日的国家队主教练戚惊萱。戚惊萱正是谢军首次获得世界冠军时的主教练。2004年,居文君进入国家队,踏上职业化的道路。

2016年,25岁的居文君全面爆发,在9月份的奥林匹克团体赛上,她和谭中怡等队友合作,为中国女队获得旁落12年的世界团体冠军。11月底,以遥遥领先的总成绩获得国象女子大奖赛总冠军。随后,她又捎带手,帮助上海队获得2016国象甲级联赛的冠军。

要想真正成为天后,居文君目前有两个机会:第一个是2017年初的女子世锦赛,这是一个淘汰赛制的比赛,她和其余63人位于同一起跑线。第二个机会是2018年初,她将和2017年世锦赛冠军(前提是冠军不是居文君)进行对抗赛,在这个赛制,居文君已领先其他所有对手一大步。2016年初,侯逸凡正是在这个赛制中击败对手夺冠。

棋后:侯逸凡退出竞争会更激烈

居文君与侯逸凡PK

凤凰网:大家都把你当成下一站天后,你有没有压力?

居文君:我觉得有点过奖了。下一战比赛还是挺久了,中间会发生什么事,谁都不知道。我还是把眼前的比赛下好。

凤凰网:今年是你的最高峰吗?

居文君:今年是我成绩最高峰,但是对我个人来说,我还是希望有上升空间,能够再往上走一走。

凤凰网:侯逸凡退出女子赛事,是不是给你更多机会?

居文君:侯逸凡是非常勤奋和非常有天赋的选手,成绩也领先我们同行棋手很多很多。她不下女子赛,女子的竞争会更激烈一些,因为世界前列的棋手都是有机会的。

凤凰网:你有没有想过脱颖而出,统治棋坛几年,填补侯逸凡留下的空白?

居文君:我没有想过统治,只想把自己下好。相对于女子比赛,我明年更想参加一些公开赛,和男子棋手多下棋,对水平会有帮助。

棋迹:看范伟的电影能忘却输棋痛苦

专心致志

凤凰网:你期待自己的挑战对手是谁?

居文君:我真没有想过。比赛会在18年进行,那时对手是个什么情况,很难预料。

凤凰网:有没有想过明年直接拿世锦赛冠军?

居文君:有想过,但是特别难。

凤凰网:如果你觉得特别难,其他对手不也觉得特别难吗?

居文君:这个比赛会有非常大的偶然性,如果中间有一步下得不好,比赛可能就结束了,还是得稳健一些。

凤凰网:输棋的时候会难过吗?如何排解?

居文君:除非连续输个两三盘,都不会很难过。郁闷的时候,就看个电影排解一下。我朋友曾推荐一个喜剧片,范伟的《即日启程》,看过后就什么都忘了。

棋运:幸运短裤帮助获得大奖赛冠军

幸运短裤帮助获得大奖赛冠军

凤凰网:你们经常到各地比赛,比赛之余都干什么呢?

居文君:如果有时间的话,会去商场广告,我比较喜欢买裙子。

凤凰网:有没有特别喜欢的牌子?

居文君:没有固定的牌子,风格喜欢欧美一点的,偏成熟的那种,比较合我的气场。

凤凰网:最喜欢哪件衣服?

居文君:今年年初在河南比赛,在一个人很少的小店,淘到了一条蓝裙子,质地很柔软很舒服,感觉非常喜欢。

凤凰网:在比赛中穿吗?

居文君:我在比赛经常穿,今年穿了很多次。

凤凰网:大奖赛上也穿吗?

居文君:没有。当时有条幸运短裤,给我带来心理暗示,因此我一直穿着那条裤子。

棋装:大奖赛特意涂了国象的指甲油

大奖赛特意涂了国象的指甲油

凤凰网:为什么女棋手在比赛中很少打扮自己?

居文君:和圈子有关系,这个圈子大部分人很少打扮,就会让自己觉得,打扮不打扮也不太重要。

凤凰网:但你是打扮的。

居文君:毕竟我也25了,也想打扮一下,会让自己心情很好。

凤凰网:你比较喜欢涂指甲油?

居文君:对的。我常去小店里面做,每次去都会换一种颜色。比较喜欢偏粉色或者橙色的色系。大奖赛上弄了一个国际象棋的造型,我感觉挺好看的。就是不知道颜色会不会太深了。

凤凰网:是不是为了大奖赛特别准备的?

居文君:是的,是小店的老板娘建议可以做一个特殊的造型,就选了国际象棋的款式。

凤凰网:你感觉自己赶上都市白领的潮流了吗?

居文君:没有,我只是不OUT的那种人罢了。

凤凰网:有没有喜欢什么名牌?

居文君:我对名牌无感,大家都比较低调。

棋路:上海房子太贵没抓住机遇

居文君目前还是单身

凤凰网:你说自己25岁了,个人问题解决了吗?

居文君:现在还是单身。

凤凰网:那有什么目标吗?想找个圈内的还是圈外的。

居文君:还是想找一个上海的。但是也不一定。

凤凰网:还是想在上海安家?有没有买房子呢?

居文君:(笑)可惜啊,没有抓住机遇。

凤凰网:以你现在收入,在上海买房吃力吗?

居文君:还是很吃力的,目前也没这个打算。

凤凰网:收入是自己保管还是父母保管?

居文君:我工资卡一直在父母那里保管,其他的自己保管。

凤凰网:你自己的职业目标是什么?

居文君:至少下到28岁,之后再看看情况。先把明年世锦赛和后年对抗赛下好。

undefined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