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专访樊振东:看太远反而不踏实 喜欢良性争斗的感觉

2017-01-03   第 83

樊振东的2016年有遗憾也有收获

采写/凤凰体育魏晓青

2016年12月31日晚,历时两个多月的乒超联赛在安徽合肥落下帷幕,在男团决赛中,樊振东领衔的八一队3-1战胜霸州,时隔15年再夺乒超冠军。不满20岁的樊振东独得两分成为最大功臣,并以25胜3负的成绩蝉联乒超最佳男运动员称号。在2017年第一天,外号“小胖”的樊振东接受了凤凰体育的独家专访,比同龄人稍显成熟的他回顾了自己的2016年,也展望了全新的2017年,而“顺其自然”一词多次出现在这位1997年出生的小将口中。

2016年对于樊振东而言,有无缘里约奥运会的苦涩也有收获首个三大赛单打冠军的喜悦,还有率领八一夺乒超冠军的责任。樊振东坦言无缘里约奥运,让自己在奥运后憋了一股劲,世界杯冠军、乒超冠军让他的2016还算圆满。率队获得乒超冠军,让樊振东更好的体会了团队的凝聚力,而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还能一分一分咬回来,也让外界看到他的成熟。

2017年对樊振东来说,有单项世锦赛和天津全运会两个大赛,在2016年拿到自己第一个三大赛单打冠军的樊振东直言要把最好的状态留到这两个比赛。少年老成的他对于比赛目标显得有些低调,但细细品味他的回答,又不难看出他的野心。面对越来越多的同龄人开始冒尖,樊振东表示自己很享受这种良性的争斗。而对于外界期待的成为国乒下一任领军人,樊振东很务实的强调要顺其自然。

里约奥运会之后乒乓球队员大火,樊振东也不例外,到哪都有不少球迷跟随。在乒超总决赛的赛场,很多迷妹嘶声力竭的为樊振东加油,更有球迷是特意从外地赶来。樊振东坦言很感谢球迷,也希望用好的表现回报球迷。面对追捧,樊振东并没有迷失自己,他清楚地知道一切追捧都建立在好成绩的基础上,在体坛明星频频跨界综艺节目的时代,樊振东直言自己暂时不会考虑,修炼好自身实力才是最重要的。

【对话体】

谈乒超:今年更成熟更坚决

凤凰体育:今年乒超率领八一时隔15年重夺冠军,自己也收获最佳男运动员称号,总结一下今年的乒超联赛。

樊振东:我觉得打得好只是一方面,能夺冠军还是归功于团队的凝聚力,团体赛并不是说自己表现好就能决定比赛的,这方面不论是我还是我们整个队伍今年比去年成熟。去年也是表现的非常好,但还是差一点(笔者注:去年八一收获乒超亚军)。今年感觉心更齐,都是奔着这唯一的目标去的,能够拿下来还是非常开心的。

凤凰体育:决赛第四场打梁靖崑,第三局的时候2-8大比分落后,当时自己是如何调节的?

樊振东:当时也没想太多,一开始落后比较多,真正追到只差两分的时候,自己就会盯的更细一点。关键球处理的时候比上一次相对更坚决一点,今年跟他打了一次还输了,这次跟他打得时候,整个状态人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谈目标:看太远反而不踏实

凤凰体育: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你曾经说过里约奥运会之后憋着一股劲,随后也夺得了世界杯单打冠军,关于职业生涯自己有什么规划?世锦赛、东京奥运会有什么目标?

樊振东:有时候看太远反而不踏实,17年国际比赛就是世乒赛单项,国内比赛就是全运会,都对自己很重要,每一个都是大赛,一个是两年一届一个是四年一届,更应该珍惜,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留到那个时候释放。越来越成熟并不是说有多好的水平而是在想要发挥的时候能拿出最好的水平,这是最重要的。

凤凰体育:单项世锦赛在5月份,全运会在9月份,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想一直保持也是很难的,这两个比赛会有侧重点吗?

樊振东:有的时候问题要跳出来看,自己是这种情况,别人也一样。把自己的问题扩大化反而会影响自己的信心,并不用太去考虑这个,顺其自然就好,有时候太刻意了反而会有一些影响。

凤凰体育:不少人都说,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打国内比赛比打国际比赛压力更大,你如何看?

樊振东:国内比赛从技战术水平上来说,照国际比赛并不差,有可能还会更高。但是国际比赛那种代表中国出去比赛的感觉又会不一样。不一样的感觉,打得越多积累的越多,在这方面会有更自如的调节。

谈竞争:喜欢良性争斗的感觉

凤凰体育:以前95后运动员只有你一人冒尖,今年乒超联赛出现不少与你同龄的,甚至00后开始冒尖,如何看待这种竞争?

樊振东:这是必然的,中国乒乓球队也是靠着这种良性竞争去激励每个队员。自己在这个集体里面非常喜欢这种竞争,也喜欢良性争斗的感觉,也有助于自己的进步与提高,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凤凰体育:被看好成为国乒下一位领军人,压力大吗?

樊振东:这都是大家说吧,这是大家对我的一个美好祝愿,希望能达到大家期待的高度。但这些东西都是顺其自然的东西,并不是你想就能达到的,更多的是需要每一个比赛包括小比赛一步步积累,真正到一个点去释放,这才是更务实一点吧。

谈跨界:自己影响力与号召力还没到

凤凰体育:目前乒乓球特别火,运动员也受到追捧,你是如何看待粉丝的追捧和喜爱的?

樊振东:奥运会结束之后确实不太一样,无论是联赛还是国际比赛都能感觉到很多人在支持我们,为我们加油。首先非常感谢吧,也希望有好的表现去回报他们,这是一种很好的关系,特别好。

凤凰体育:像马龙、张继科开始涉足综艺节目,你目前还比较少,之后有这方面的计划吗?

樊振东:目前不会,没到那个时候。对于自己来说,在竞技状态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去挖掘,也需要下更大的功夫去挖掘,并没有时间去像他们去做综艺,包括自己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距他们还有差距,把自己的实力练好很重要。

undefined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