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0盘连胜 狂扫棋坛高手 神秘Master就是AlphaGo!


来源:贵州都市报

“Master”是谁?直到1月4日晚间,在Master拿下第59场胜利后,Master账号才宣布自己就是AlphaGo,而代替其执子的就是AlphaGo团队中的黄士杰博士。

Master注册信息。

Master注册信息。

聂卫平上阵不敌Master。

聂卫平上阵不敌Master。

古力发文感叹。

古力发文感叹。

1月3日,潜伏(柯洁的对弈网站账号名)因中盘不敌对手“Master”,于是黯然投子,这让一众围观群众目瞪口呆。Master这个神秘的“大师”,在两个在线围棋平台上线,截至3日已经连胜朴廷桓、元晟溱、柯洁,把自己的连胜纪录扩大到54盘。

“Master”是谁?直到1月4日晚间,在Master拿下第59场胜利后,Master账号才宣布自己就是AlphaGo,而代替其执子的就是AlphaGo团队中的黄士杰博士。

Master还没有输过

12月29日

故事还得从上周说起,去年12月29日,一个名为“Master”(意为“大师”)的账号突然出现了网络围棋平台弈城网上。注册一成功,就专门找高手挑战,但刚开始,高手们都不爱搭理这个“新人”。

高手不应战,Master就退而求其次,找那些名气不是很大的人下。先后战胜了谢尔豪四段、孟泰龄六段、于之莹五段、韩一洲四段和乔智健四段后,Master终于引起了高手的关注,出来应战的棋手名气越来越大,实力也越来越强。

没有例外,没有一个高手能抵挡住Master的攻击,“剑落人倒”,这个夜晚,Master的战绩是十战全胜。

12月30日

30日下午,Master再次现身弈城网,这时等着应战的职业棋手们都跃跃欲试。王昊洋六段、严在明三段,就连韩国围棋第一人朴廷桓九段都未躲过一败,而且还是必败局面下的超时负。

接著,连笑七段上阵应战,结果两战皆败。这时候,“吻别”来了。很多人都说,“吻别”一直都被认为就是拥有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当今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在弈城网的账号。结果呢? 在两局较量中,“吻别”输得没有还手之力。

12月31日

31日中午,Master如约而至,新科百灵杯冠军陈耀烨九段、芈昱廷九段和唐韦星九段纷纷出战,接连倒下。之后,不甘心的朴廷桓再次上阵,结果又连输两盘。

在取得30连胜后,Master和大家告别说:“今天累了,明天休息一天。”用这样轻描淡写的语调结束自己的连胜旋风。

然而,故事远远还没有结束!

1月1日

就在今年1月1日,已经取得了超过30场连胜战绩的Master又现身野狐网。目前已经挑落包括李钦诚九段(网名“black2012”),古力九段(网名“星宿老仙”),党毅飞九段(网名“我想静静了”)在内的12位围棋高手。

自对战以来,Master还没有输过! 这种碾压式的战绩让整个围棋届都炸了!

1月2日

1月2日晚,被Master击败的著名棋手古力发出微博称,“希望明天,有我们真正的勇士,来终结它的连胜!”同时他还提出,对于在野狐网上战胜Master的第一位棋手,将提供10万元的奖励。

1月3日

1月3日,又有三位世界冠军棋手先后挑战Mas-ter,第一个出场的是朴廷桓,被Master在打入黑阵的过程中下出奇特的构思而告败;第二个上场的是韩国世界冠军元晟溱,他也未能打破神话,中盘告负。此时Master的连胜纪录已经扩大到49局。

第50局开始,与Master对阵的叫作“潜伏”,这是中国第一人柯洁的账号。这盘棋柯洁执黑先行,他似乎是研究了刚刚朴廷桓与大师的棋局,走出了和朴廷桓那盘类似的布局。面对大师在左上角的奇招,柯洁下得非常强硬,局部似乎获得了成功,但最终柯洁在中盘黯然投子。

1月4日

中国棋圣、64岁的聂卫平迎战神秘账号Master落败!

目前,神秘账号“Master”(大师)已经横扫世界顶尖围棋高手,完成了54局不败的赛绩(其中一句因对手掉线被系统判和局),可谓“血洗围棋界”。

在与聂卫平的对战中,“Master”特意把比赛用时调整为每方1分钟一手,以示对聂卫平的尊敬。最终进行至254手,执白的聂卫平以7目半的较大劣势落败。

在对决中,虽然聂卫平依靠官子阶段缩短优势,但依旧无法撼动Master的整场优势。而在对弈结束后,Master打出一行字:谢谢聂老师。

TA真的是AlphaGo!

截至2017年1月4日夜,Master战绩停留在60胜0负1和(唯一一场和棋是因棋手掉线,系统自动判和),击败16位世界冠军,其中包括中国、韩国、日本各自的“当今第一人”柯洁、朴廷桓和井山裕太。

在此之前,中国围棋队主教练俞斌表示,“对中韩顶尖高手取得这么压倒性的战绩,几乎可以排除是人类棋手。”

在一些围棋棋手和棋迷看来,Master极其快速,几乎看起来有无限体力的连续对战和快速计算有着满满的AI“气质”。与此同时,Master所下出的一些出人意料的招法也似乎脱离了大多数人类棋手的思维惯性。

“觉得Master是机器的可能性非常大。以今年‘阿法狗’对李世石的表现来看,它是有可能做到的。当然,它也有可能是日本的ZEN。虽然前一段时间ZEN输给了赵治勋,但是它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又有突破。”

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也认为,“Master应该是新‘狗’,可能是韩国研发的‘狗’。”在账号的国籍选择上,Master登记的是韩国。

直到1月4日晚间,在Master拿下第59场胜利后,Master账号突然宣布自己就是AlphaGo,而代替其执子的就是AlphaGo团队中的黄士杰博士。

或许,“终结者”来得并非悄无声息,就在2016年12月30日凌晨,推特账号Science News曾发布了一条推文,内容为——AlphaGo:“Now,I am the master”似乎也侧面证明,Master就是“阿尔法狗”的2.0版本。

终结者来了吗?

游戏是AI最初开发的主要战地之一,“输给电脑”对当代人来说从来不是什么稀罕事。但有一个游戏始终是人类大脑的专利——古老的围棋。围棋AI长期以来举步维艰,顶级AI甚至不能打败稍强的业余选手。

究其原因,大致有二:国际象棋总可以通过计算棋盘上剩余棋子的价值总和来判断哪一方处于优势,但这种方法对围棋来行不通。

国际象棋中一盘棋最多有80回合,而围棋每回合有250种可能,一盘棋可以长达150回合。加上围棋每一步的下法非常多,棋面可能性总和是一个天文数字。

2016年3月9日,由谷歌研发的“阿尔法狗”向人类智慧发起挑战,曾在2007年至2011年盘踞世界第一位的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应战。最终,李世石以1:4输给“阿尔法狗”,轰动了全世界。李世石之前,人工智能已经在国际象棋、象棋等领域打败人类。围棋被称为人类智慧的最后一块高地。当时,许多网民半开玩笑地说,“谁来保护地球?”

“阿尔法狗”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棋力大增,人工智能这种令人恐怖的自我学习能力真的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来源:华西都市报 电脑报 南方都市报 文汇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