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1月16日 12:52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丰

2016年度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水立方落下帷幕,最佳男女运动分别由马龙、朱婷获得;最佳教练和最佳团队奖则归属了郎平和中国女排,另外,中国女排还获得了评委会大奖,可谓本次颁奖礼的最大赢家。其实,处于上升期的中国女排,已经连续三次成为最大赢家了。

当我们说“中国女排”成为最大赢家的时候,我们在说什么?我们指的是中国女排国家队,指的是国家队的成绩。在2016年奥运会中,中国女排在预赛排名第四,最终却逆势夺冠,让人民再次团结在“女排精神”的旗帜之下。海外打球的朱婷,在连线中说,她本以为最佳女运动员会是丁宁,她这样的讲的时候,也是一种成绩思维。因为丁宁获得的是单打冠军,而自己则是团体项目的一员,只是一块金牌中的若干分之一。

不管是女排国家队,还是郎平、朱婷,获得最佳都是众望所归,她们表现出了体育中最迷人的东西:不畏困难的拼搏,不放弃,并最终创造奇迹。体育赛场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放眼2016,有哪支队伍曾像中国女排这样,让人激动呢?

但是,在我们表彰女排的时候,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女排”这四个字,还有更丰富的内涵,如果它指的不是“中国女排国家队”,而是“中国女子排球运动”,我们就没这么兴高采烈、得意忘形了。如果问一句:中国女子排球联赛现在处在什么阶段?有多少朋友能回答得出来?

这是一个需要明星的时代,朱婷凭借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成为女排最耀眼的一颗星,她转会到土耳其俱乐部,继续受到媒体的追踪报道。土耳其瓦基弗银行俱乐部,也因为朱婷而成为中国媒体的宠儿,不管是联赛还是欧冠比赛,门户网站都会报道,相比之下,任何一家中国女排联赛中的球队,都没有获得过这么大的关注。

根据排协的统计,第一阶段女排联赛,平均每场观众2655人,这已经比上一年有所增长了。在电视转播方面,除了央视会直播一些场次的比赛外,大多数地方台对直播的热情都不高,一个赛季,总共直播118场,录播103场,意味着差不多有一半的比赛,省级卫视都是“录播”。当然,在电视台普遍不景气的时代,省级卫视的体育频道,也没有财力直播更多的比赛。这多少反映出中国女排运动的处境:观众人少,直播场次也少,就这些数据来看,它是一种冷门比赛,和体坛风云颁奖礼获得四项大奖,非常不般配。

这种处境,决定了女排运动员的收入非常低,尽管男足国家队成绩糟糕,但并不影响球员有相当高的收入,即使是马龙这样的乒乓球运动员,现在也相当富有了。朱婷在去土耳其打球前,和媒体谈到郎平时,说郎指导亲自从海外带蛋白粉、运动裤她,这样的细节,说明女排队员穷到什么程度。在女排联赛12支队伍中,恒大(新贵)和天津女排(老牌劲旅)的收入算高的,队员每个月收入有8千到1万元,如果能拿到冠军,每个人可以得到30万——这不过是北上广一个普通白领的收入。而那些比较穷的队伍,队员每个月的工资甚至只有三四千。

这不是一项职业运动该有的收入,但是也很残酷地反映了女排联赛的现实。在媒体看来,中国女排的焦点问题是郎平的续约,但是在郎平看来,问题的关键却并不在此。对女排联赛的现状,郎平对中国女排的现实多次表示了担忧,她认为,中国女排的未来,在联赛,甚至在大学生女排联赛中。奥运冠军的光环,很容易掩盖中国女排的危机,郎平对此心知肚明,她是少有的清醒人士。但是,人们只在乎“女排精神”,甚至很多人开始憧憬下一届东京奥运会的卫冕,只有郎平清楚,中国女排面临着巨大的问题。

 

当然,问题的另一面可能是这样的:也许正是因为女排运动整体状况的糟糕,我们才需要郎平这样的教练。如果没有郎平的慧眼,果断提拔朱婷等年轻人加以锻炼,中国女排在巴西的成绩,不会比女篮更好。在大片荒芜之中,只有郎平这样的善耕者,才能发现真正的苗子。

这种模式,本质上不是职业运动该有的样子。美国篮球国家队的主教练,不会为选拔年轻人发愁,只要看联赛中的数据,给一些巨星打电话就行,而中国女排的主教练,还必须有全局思维,选拔年轻人自己带。某种程度上,这仍然是“专业体育”而不是“职业体育”,仍然是“举国体制”,而不是“全民体育”。

和女排相比,女篮、女足也好不到哪里去。最好的是男足,虽然烧钱烧到让世界担心,但仍然在培育自己的市场。CBA要差一些,但是如果姚明出任篮协主席,未来也会好玩儿一点。女子运动的职业化,要困难得多,中国女排是最有可能实现好的职业化转型的,奥运冠军加上全国人民的聚焦,为这种转变提供了可能。这项运动的管理者,不应该像普通球迷那样,满足于“女排精神”的胜利,而应该致力于实现这种转变。

如果越来越多运动员像朱婷一样,到欧洲去打球才能挣到钱,那只能证明中国女排整体的失败,反之,如果欧美高手要到中国女排联赛来淘金,我们才算拥有了肥沃的土壤,那个时候,也就不必这么焦虑于郎平是否续约了。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