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2月09日 07:54

凤凰体育评论员:吴影

伤感是王永珀离开的主旋律,无数文字诉说回忆和祝福,王大雷的一句“隔壁老王,加油”,让球迷破涕为笑,却又流下更多的泪水。

当我们收起情感,理智地面对地未来时,我们必须要面对这样的一个问题:当王永珀离开之后,谁能够成为鲁能的精神领袖和精神归宿呢?谁又将成为这个球队的灵魂和寄托呢?毕竟,一支球队必然要有自己的领军人物,到目前来看,答案并不清晰。

或许,我们可以追溯鲁能的历史:在鲁能的历史上,一直有两条线,一条线是精神领袖,另一条线是球队队长,有时候,两条线是重合的,有时候,两条线是分开的。

前鲁能时代,以及鲁能初期,鲁能的精神领袖是宿茂臻,在球队中,他地位超然,在球迷心目中,他是象征和气质。当时球队的队长是邢锐和邵延杰,前者有很强的实力和影响力,后者则是一名兢兢业业的老队长。这三名球员中,邢锐没有在鲁能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邵延杰也默默离开了鲁能,后来去了云南,只有宿茂臻,选择了在鲁能退役,只是,他并不是以完美的方式退役,更像是当时球队改革的一个牺牲品。

2001年之后,鲁能的队长和精神领袖轨迹得以重合,李霄鹏担任了这双重的角色,他也是鲁能少有的职业生涯终老鲁能的精神领袖和球队队长,只是,李霄鹏有着太高的情商,当他的脚步逐渐沉重的时候,他选择了急流勇退,也让他成为鲁能球迷心目中完美的球员,无论是职业生涯,还是职业生涯之后的选择。

后李霄鹏时代,鲁能进入了一段精神领袖缺失的阶段,此时,球队的队长由刘金东担任,这是一个兢兢业业的老黄牛,他最终的归宿可谓是非常完美——退役之后担任球队副领队,如今担任97年龄段全运队领队。

在这段日子里,王永珀开始逐渐承担精神领袖的角色,但王永珀显然并不是一个完美的精神领袖,他性格过于直爽,因为独特的技术特点,他在场上有时候承担核心的角色,比如滕卡特和安蒂奇时代;但有时候就边缘化,比如库卡时代,以及过去的2016赛季。

只是,日积月累,王永珀终究成为鲁能的象征——1999年,他加盟鲁能足校,很快便成为鲁能的希望之星,2003年,王永珀以16岁的年龄代表鲁能出场,因为郑智的到来,他并没有第一时间一飞冲天,但在2008赛季,当众多国奥球员无法代表鲁能参赛的时候,他成为了鲁能的救世主。

18年的时间,足以让一名普通人从青年成为中年,所以,在王永珀的身上,寄托了球迷太多的情感,他直爽的性格和实在的为人,也确实让他成为年轻队员最喜爱和尊重的老大哥。终于,王永珀成为了鲁能的旗帜,这样的身份,也让他的离开给鲁能球迷太多情感的震撼。

更重要的是,王永珀的离开,让鲁能的精神传承暂时出现了断层。王永珀无法将精神传承坚持到最后,其实这有着多重的因素,于王永珀本人来说,他技术风格决定了他适应性存在问题,他可以如神一般存在,但也可能沦落为技战术的配角比如现在的马加特体系,他就没有核心的位置;于球迷文化而言,日渐分裂和纠结的球迷文化,导致了鲁能内外部氛围的失调,也让王永珀身心俱疲;于俱乐部而言,面对球员的去意,留不能留,放不忍放,但终归不得不放手。

鲁能的发展历程,其实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支球队内部文化建设的轨迹——有着浓厚国企风格的鲁能,其内部文化一直崇尚稳重、低调的风格,这也造就了刘金东这样的队长,实际上,85和87一代如今留下李微和张弛,也恰恰是这种内部文化的体现,再往前推,李霄鹏能够获得极高的荣誉,在鲁能光荣退役,也源于他低调内敛的性格。

所以,鲁能发展过程中,绝非没有内部文化,而是这种内部文化,和足球文化崇尚张扬和个性的特点并不一致,当然,鲁能的内部文化倒是深合儒家文化的精髓——中庸之道。

然而,对于一支球队而言,必须有人在困难的时候振臂一呼,必须有人在关键的时刻迎头顶上,必须有人,成为这家俱乐部的代表,必须有人,球迷会这么说:你就是鲁能——就像王永珀告别的时候,鲁能球迷这样对他说。

那么,后王永珀时代,谁又将成为鲁能的精神归宿呢?这个问题其实颇为沉重,目前,鲁能队中仍旧有多名有影响力的球员,如王大雷、蒿俊闵和周海滨,只是,他们似乎无法承担这样的角色,他们可以成为队长,可以成为战术核心,可以是教练倚重的人,但他们,似乎无法让鲁能说出这样的一句话:你就是鲁能。

李微和张弛,是球迷喜爱的球员,他们的性格符合鲁能的球迷文化,但谈及影响力,他们有一定的不足,倒是张弛,他的精神属性是球迷公认的,他为鲁能断腿,也为了鲁能没有选择放弃。只是,技战术层面上,他有较大的差距。

或许,只能从未来选择,王彤有队长的潜质,但要从队长升格为精神领袖,绝非朝夕之间可以完成的。再往后推,目前尚未看到精神领袖的人选,1999年龄段的赵剑非或许有这样的潜质,但他还没有入选一线队,要想入选一线队、站稳脚跟、成为队长、最终成为精神领袖,仿佛还是很遥远的事情。

这样的分析让我们的内心非常沉重,但实际上,鲁能更需要检讨的是球队内部文化建设,比如王永珀。2010年引进邓卓翔而“放弃”王永珀,何尝不是对王永珀的伤害?从2011年开始到2016赛季疯狂的教练变幻,又如何树立精神领袖呢?

所以,鲁能的重建,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年轻化,鲁能更需要重建的是球迷文化,如今的鲁能管理层认识到了这一点,但如何长期地坚持下去,对于管理层变化频繁的鲁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