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2月10日 08:11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Tim Rich

作者简介:英国《独立报》高级足球记者,《卫报》、《每日电讯报》资深撰稿人,长期从事英超俱乐部及欧洲重大体育赛事深度跟踪报道。

在温格王朝的鼎盛时期,阿森纳场边时常能看见这样一条横幅:我们信任阿尔塞纳。(In Arsene We Trust)

那是2005年,阿森纳正准备从海布里搬迁至酋长球场,这座更大、更现代化的大型足球场,无疑将助力枪手在财政上向拜仁或皇马靠齐,使之正式晋升为世界级豪门。

入主兵工厂的前8年,温格从一个“日本来的无名氏”,蜕变为英超名帅。期间,枪手收3座摘得联赛桂冠,4次称雄足总杯,风头正劲。法国人的引援堪称神奇,一个个郁郁不得志的年轻人抵达兵工厂,历经打磨终成世界球星。

温格提倡的训练和饮食机制,遥遥领先于那个时代,顽固腐朽的英国足球。只有极少数人,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质疑温格的聪明才智。2005年,几乎每个人都信任阿尔塞纳。

时间一晃12个年头,横幅仍然悬挂在阿森纳场边,只不过这一次上面写道:受够了,该走人了。(Enough is Enough – Time to Go)自2004年以来,枪手的每一个争冠赛季都是有着相同的悲催结局。上周末1比3惨败斯坦福桥后,他们又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位置——积分榜第四,落后领头羊蓝军12分。

回到联赛第四的感觉,糟透了。越来越多的沮丧球迷开始向温格发难:你是想现在被解雇,还是等到赛季后主动退出?阿森纳和曼联一样,拥有自己的电视台,有一档名为“阿森纳球迷TV”(Arsenal Fan TV)的热门节目,其主要内容在赛后采访枪手球迷,请他们对比赛感受畅所欲言。最近,这节目成为了一档“咆哮秀”——即一群中年阿森纳球迷,对着镜头狂飚脏话。通常,他们反复强调的主旨是让温格滚蛋。

种种迹象表明,这很有可能是67岁的温格最后一个枪手赛季,尽管董事会仍希望教授能在一份为期两年的续约合同上签字。

对了,阿森纳拥有全英超最高端的董事会。主席奇普斯·凯斯维克爵士,是一名老派的伦敦银行家。俱乐部开会时经常坐在他身边的是哈里斯勋爵。大股东斯坦·克罗恩克和阿里舍·乌斯马诺夫虽然都是外国富商,但他们和其他俱乐部高层一样,行为举止都洋溢着浓重古典的大英帝国气息——他们太过礼貌,绅士得有些不合时宜。

要是换成阿布拉莫维奇,可能温格几年前就被炒了。但这里是阿森纳,温格是如今英超少有的君主式教练,他的权力太大了,几乎掌管着枪手的方方面面。同时他还是俱乐部薪资最高的员工,没有任何球员敢赚得比温格多。在他的决定面前,俱乐部内部通常只有赞同的份。即便大家都清楚枪手后防烂成渣,但真正质疑他的声音却甚是微弱——阿森纳这些年来一直在苦苦等待优秀防线球员。只有2015年彼得·切赫的加盟,勉强兑现了温格追求顶级门将的承诺——自从2003年大卫·希曼后,这是第一个让人完全放心的后场球员。

有时,温格的决定让人深感疑惑。比如沃尔科特在足总杯5球血洗南安普顿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状态火热。但他却被突然拿下,接连缺席之后两场分别对阵沃特福德和切尔西的联赛——枪手双双告负。本赛季枪手最稳定的进攻火力点,奥利维尔·吉鲁竟然被长时间按在板凳上:自从去年12月以来,温格将所有首发机会留给了明显不太适应中锋位置的阿莱克希斯·桑切斯。

桑切斯和厄齐尔本应该是阿森纳的争冠保障,但两人也像是沾染了阿森纳的晦气,屡屡在重大场次中脚软。本赛季至今,阿森纳在对阵联赛前六名队伍的比赛中,仅收获5个积分。切尔西和利物浦则分别取得13分,堪称硬仗之王。

更糟糕的是,厄齐尔与桑切斯都在续约问题上态度暧昧。厄齐尔表示,自己续约的条件是温格先完成续约;至于桑切斯,则热切寻求着前往中超踢球的机会。相比阿森纳的现在,两人显然更关心自己的未来。

温格球队的后程疲软,一直饱受争议——尤其在三月和四月,即进入春天后。很多观察家认为温格独揽大局,招募的球员大多性格平稳,对自己言听计从,使得球队缺乏足够的精神强硬,从而屡屡在关键时刻自我崩盘。

这番武断的评论并不无道理,因为巅峰时期的阿森纳,从不缺乏在球场上直言不讳的刺头和领袖——托尼·亚当斯自然无须多赘,马努·佩蒂和帕特里克·维埃拉都不是省油的灯。

一次惨败于曼联赛后,维埃拉主动冲向记者,怒斥“阿森纳的表现是一种耻辱”。时任阿森纳新闻官见状惊慌失措,等待维埃拉发言完毕,上面讨要说法:“你为什么说这些诋毁俱乐部的话?”维埃拉理直气壮地回应道:“这些话必须要说!”现在阿森纳的更衣室内,全是听话的乖宝宝,他们缺乏对抗温格的勇气,而且很多连英语也不够利索。

 

尽管夺冠已基本无望,但温格如今辩解说,阿森纳仍保留着欧冠和足总杯希望。话虽如此,但此话时效性不强——欧冠淘汰赛开打后,他们将遭遇老对手拜仁慕尼黑。德甲班霸过去几个赛季,已连续三次地将枪手收拾得服服帖帖。恐怕连温格自己也清楚,欧冠出局也就是一两周之内的事。

足总杯,老实说已经丧失了过往的重要性。遥望1990年,曼联联赛仅位列13,但依靠足总杯冠军,弗格森保住了帅位;2016年,同样率领曼联赢得足总杯,范·加尔却遭遇下课。

由此可见,一座足总杯冠军并不足以保全温格。(译/朱渊)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