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已故举重冠军16岁女儿患癌症 目前已筹超过15万元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记者刘璐莎)今天,才巾涵刚去医院的麻醉科做了麻醉评估,是否符合手术指征还需检查结果出来。在才力过世13年之后,他的妻子刘成菊还不知道看好女儿病需要多少钱。“孩子的病要是都在我身

才巾涵

凤凰体育讯(记者刘璐莎)今天,才巾涵刚去医院的麻醉科做了麻醉评估,是否符合手术指征还需检查结果出来。在才力过世13年之后,他的妻子刘成菊还不知道看好女儿病需要多少钱。

“孩子的病要是都在我身上多好。”电话那端,刘成菊的声音显得有气无力,“愁死了”成为这个东北女人近来一段时间的口头语,面对这个家庭接踵而来的不幸,刘成菊已经不像当年那样乐于主动去寻求媒体帮助。

才巾涵是刘成菊和才力的独生女,近日这位花季少女的求助新闻登上了诸多体育媒体的版面,16岁,体重超过150斤,去年7月发现长了良性甲状腺肿瘤,9月病情恶化,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甲状检验报告单显示:B超引导下甲状腺双叶结节穿刺,考虑为甲状腺乳头状癌——医生对检验结果的直白表述为:甲状腺癌晚期。

“我这得病了,孩子也得病了,可愁死了。”接起电话,刚哭了一阵的刘成菊声音有些低沉,除了哭,这个没什么文化也没什么积蓄的妇女暂时找不到更好的办法排解心里的痛苦。

面对孩子“甲状腺双侧乳头状癌晚期”的诊断结果,刘成菊一面自责为什么不在查出良性时及早治疗;一面担心孩子患有哮喘又肥胖,手术可能带来的最差结果;同时又苦于拿不出手术需要的钱。

才力退役后,钱一直是这个家庭最主要的困难,13年前才力去世,这个家庭的困难升级为更加困难。才力是刘成菊的丈夫,也是这个区别于很多生活不尽如人意的家庭能受到社会关注的一部分原因。

2003年6月19日《南方周末》第25版一篇名为《举重冠军之死》讲述的正是这个家庭的悲伤往事,更准确地说,是这个家中的顶梁柱,刘成菊的丈夫、才巾涵的父亲、北京亚运会冠军、“亚洲第一力士”离开人世的报道。

开头是这样写的:“由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多年受困于贫穷、不良生活习惯、超过160公斤体重的才力麻木地呕吐着,毫无尊严地死了。在生前最后四年,他的工作是辽宁省体院的门卫,在他死去的当天,家里只有300元钱。”

才力去世后,刘成菊以“举重冠军遗孀”的身份登上了不少媒体版面,也曾是辽宁举重队队员的她当时对《中国青年报》记者感慨,“退役以后,我发现自己除了能举起两块铁疙瘩,其他什么都不会。”她摆过地摊、送过牛奶、在网吧当过夜间收银员,都因身体原因无法坚持。15岁进体校,到25岁退役,刘成菊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队友才力并结为夫妻。才力去世后,她的身体每况愈下,看病跟人借了不少钱。

去年,刘成菊卖掉了沈阳30平米的房子,一部分用来还债,在侄子的帮助下,拿剩下的钱交了首付,在沈阳和抚顺的交界处买了一处3000多一平米的房子,每月固定收入2000元,也固定还房贷近1300元,剩下700作为生活费。

和刘成菊一起住在这间新房里的,是女儿才巾涵和70多岁的老母亲。“我妈风湿病,夏天都穿棉裤,更何况现在这冷天了;我自从乳腺癌手术完,现在做不了饭,平时就我妈和孩子两个人轮班做……”

相比沈阳,这里的物价更便宜,买颗白菜能便宜出的5毛钱对刘成菊来说是生活中不多的喜悦来源。然而,春节后孩子的检查结果,给这位母亲当头一棒。

“我不想死,请帮帮我这个无助的16岁女孩”,才巾涵正在用众筹为自己寻求手术经费的援助,据刘成菊说,目前已筹到超过15万元。 

[责任编辑:闫小龙 PS030]

责任编辑:闫小龙 PS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