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收获两神将 大外须补强


来源:新京报

翟晓川和方硕(图)是球队最大的收获。北京队下赛季想要突破,在大外位置和角色球员方面,必须补强。 图/视觉中国

翟晓川

翟晓川和方硕(图)是球队最大的收获。北京队下赛季想要突破,在大外位置和角色球员方面,必须补强。 图/视觉中国

上周日晚上,五棵松有眼泪在飞。赛后的主队更衣室里,马布里不见影子,其他球员也在匆匆收拾东西准备离开。一个赛季就这样结束了,比以往结束得早了一些。等到下一个赛季来临,也许更衣室已是物是人非。马布里说,他还想再打一个赛季。如果他的愿望实现,那么下赛季的北京队,将会和过去几个赛季一样唯马首是瞻。

1 万马齐喑

角色球员中缺少狠角色

京川战,哈达迪终场前用致命长传证明了自己“第一亚外”的身价。马布里要想卷土重来,除了4位国内球员,球队还必须给他搭配更靠谱的大外援帮手。

杰瑞特肯定是留不下了,他在攻防两端的能力都称不上优秀,靠投篮吃饭的他准星也一般。至于会不会与莫里斯续约,现在还不得而知。

本赛季本是莫里斯的合同年,但因为伤病,球队不得不找杰瑞特替换了他。所以,尽管现在莫里斯回到了球队,可在无缘季后赛后,首钢管理层会不会再用他也是个疑问,毕竟莫里斯面临年龄增大、伤病渐多后状态下滑的问题,并且CBA球队对其包括“碰瓷找罚球”在内的一套打法,太熟悉了。

本赛季开始前,闵鹿蕾表示马布里要省着用。可是一个赛季下来,在一条腿有伤的情况下,老马依旧是全队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所以,下个赛季老马要是继续打的话,如何分担他身上的压力是闵鹿蕾的首要任务。

看看北京队替补席上这一众球员,真正可以在老马休息的时候给球队提供帮助的人几乎没有。

段江鹏去年夏天来到球队,可这个赛季作用根本没有发挥出来,被活活用成了一个防守工兵。来北京队前,他连续7个赛季场均得分上双,来北京队之后,他第一个赛季的场均得分只有可怜的3.1分。

张庆鹏场均得分和上赛季倒是持平,可命中率下降了不少。在赛季最后阶段,闵鹿蕾都不敢用他了,打上海队和福建队都没有出场。打四川队,眼见球队三分不开,闵鹿蕾不得不硬着头皮派他上场赌一把。

替补席上,最让北京球迷无可奈何的是孙悦。作为球队队长,孙悦拿着高薪,可他的贡献值和进攻欲望较前几个赛季下降太多。训练时,他喜欢表演单手劈扣,可在比赛中,许多可以劈扣的机会都被他分了出去。正因为如此,他在最后10场比赛失去了首发位置。

改变,这是北京队今年夏天最紧迫的任务,如果他们还有雄心壮志的话。至于如何变,哪些人走、哪些人留、哪些人来,就看球队管理层的运作了。

当然,相信马布里也会给出自己的建议。毕竟,从某种角度讲,这是马布里的球队。

2 老马识途

马布里不说再见或续约

队友散开站好,比赛双方准备跳球。马布里沿着本方半场从右到左,手提短裤、蹦蹦跳跳、摇头晃脑,随后,他在弧顶处停下来,开始压腿,左一下右一下,最后在胸口画一个十字。

这是马布里在五棵松比赛前标志性出场秀。

无缘季后赛后,北京球迷陷入了沉思:这会是马布里最后一次在五棵松做这个动作吗?“这不会是我的终点。”与四川队的比赛结束后1个小时,马布里发布了一条意味深长的微博。

在此之前半小时,方硕在更衣室里告诉记者,这有可能是老马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因为没能拿下比赛,方硕特别难受,不过他认为最难受的是老马,“如果以这种方式告别赛场的话。”

但马布里并不想就这样告别。

当有球迷在微博上问他,下赛季会不会做教练时,他给出的答案是“NO”。“以球员身份再打一个赛季?太棒了!”该球迷回复。随后,马布里用3个表情给了他肯定的答案。这也意味着,老马可能与球队续约,再战一年。

“不用悲伤,一切都还好。我们为尊严和荣耀战斗、牺牲,我们从未放弃。这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希望年轻人们能从我和我队友身上学到这种精神,我们从未放弃,战斗到了最后0.7秒。”马布里写道。

40岁的马布里要在北京队再打一个赛季,这也许是喜欢他的球迷输球后,唯一能高兴起来的消息了。

本赛季,很多人在问诊北京队时都对马布里的带队能力提出过质疑,认为年事已高的他带不动球队了。不过,从打上海队与四川队两场比赛来看,拖着伤腿的马布里依旧能让对手胆寒。当他孤注一掷的时候,放眼整个CBA,能困住他的人并不多。

闵鹿蕾说过,哪怕是带伤拼杀的马布里,你也最好不要去妄自揣测,因为他总能带来意想不到的能量。

对马布里来说,他不缺少动力和斗志,他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能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而不是被最后0.7秒的一次罚球终止。而接下来他需要做的,就是让拉伤的大腿重新恢复力量,并在下个赛季开始之前满血复活。

3 金戈铁马

五小阵容曾制造大冷门

马布里想打,恐怕北京队不让他打也不行。更何况,他本赛季的数据也证明他确实可以再打一个赛季。老马的目标很明确,希望下赛季取得一个比本赛季更好的战绩。最好就是再拿一次总冠军。这样的话,他就可以风光隐退,不仅是为自己,也为传奇的“96黄金一代”书写一个伟大的结局。

光靠老马不够。本赛季一路厮杀过来,北京队能够给马布里支援的火力点并不多。

翟晓川算一个。在北京队的战术体系里,翟晓川的重要性不用多说。防守端,他跑动积极,可以防对手多个位置。很多时候,闵鹿蕾都让他去盯防对手的小外援。北京队抢篮板的软肋,也因为他的硬朗勇猛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进攻端,尽管中距离不稳,但反击快下和空切是他的强项,在北京队的进攻体系里,他也如鱼得水。本赛季,因为受伤和禁赛,他缺席了10场比赛,可场均依旧能贡献17分。

方硕也算一个。马布里曾经表示方硕是他的接班人,但此前后者一直没有得到重用。本赛季,闵鹿蕾在最后10场比赛把他提上首发,结果球队进攻明显有了起色,而他个人的表现也非常出色。这10场比赛里,方硕场均可以得到16分和4.9次助攻。对于一名国产后卫来说,这样的数据相当可以了。要是闵鹿蕾从赛季一开始就重用方硕,也许北京队本赛季不会这么早就进入假期。

朱彦西和吉喆也能帮上忙。朱彦西因为大伤初愈,本赛季始终没有打出应有水平,但最后6场比赛他趋于稳定,尤其是常规赛收官打四川队,他连进4个三分引爆五棵松。吉喆是闵鹿蕾骂得最狠的一个,但也是闵鹿蕾最信任的一个,他攻防两端都可以给球队提供帮助和变化。需要注意的是,朱彦西和吉喆两个4号位球员,也可以同时在场互相帮助。

马布里、方硕、翟晓川、朱彦西和吉喆,这个五小阵容,曾在上海滩制造了大冷门。下赛季,如果马布里留队再战——先不考虑大外援——这4个人将是他最大的帮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