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厦VS辽宁前瞻:篮板成胜负手 辽篮以下克上需看哈神


来源:凤凰体育

2016-2017赛季CBA季后赛将于本周五全面开战,首轮最受瞩目的一组对决,当属常规赛第4名浙江广厦队与第5名辽宁本钢队的较量。双方在两年前的季后赛中曾相遇过一次,当时辽宁队3比0横扫广厦队晋级。然而今年的辽宁队,由于三员大将因伤报销,实力今非昔比,而且还失去了主场优势,想要以下克上,绝非易事。

哈德森

2016-2017赛季CBA季后赛将于本周五全面开战,首轮最受瞩目的一组对决,当属常规赛第4名浙江广厦队与第5名辽宁本钢队的较量。双方在两年前的季后赛中曾相遇过一次,当时辽宁队3比0横扫广厦队晋级。然而今年的辽宁队,由于三员大将因伤报销,实力今非昔比,而且还失去了主场优势,想要以下克上,绝非易事。

球队数据对比:篮板球将成胜负手辽宁队与广厦队都是联盟中最擅长进攻的球队,前者在常规赛中场均可以得到112.2分,后者则有110.3分入账,分别排在得分榜的第2和第3位,仅次于常规赛冠军新疆队。可两者本轮对决,却未必会演变成一场对攻大战,从常规赛两队的交手数据来看(首回合广厦102-105辽宁,次回合辽宁95-98广厦),两队的场均得分均只有100分,远低于自己的正常进攻水准。而季后赛,两队的防守强度有望进一步提高,这种情况下,两队进攻效率或许会进一步下滑,谁能在投篮不中时掌控更多的篮板球,将成为决定系列赛胜负的关键。

从常规赛的数据上来看,两队也都是联盟中篮板球能力最强的球队,辽宁队场均49.6个篮板球位列第一,广厦队场均48.6个篮板球位列第二。再翻开两队常规赛交手的技术统计,就会发现,哪一队在比赛中篮板球占优,哪一队就取得了最终的胜利。这也充分说明了,篮板球将成为本组系列赛最关键的决胜数据。

胡金秋

焦点对位:哈德森VS福特森

CBA早已经沦为了外援联赛,而即便广厦和辽宁双方的国内班底都不错,可能决定系列赛的灵魂人物,依旧是外援,特别是两队作为绝对核心的小外援:哈德森和福特森。然而本轮系列赛,两队对于各自小外援的依赖方面,却更不相同。

辽宁队更注重哈德森的得分,尤其是三分球投射的稳定程度。近两年辽宁队客场战胜广厦时,哈神的得分都超过了40分,而且三分球命中率也在40%之上。虽然很多人总觉得哈德森有时候出手太多,太不合理,但如果让他找到手感,他完全可以做到凭借一己之力击溃对手全队。

在李晓旭、贺天举和丛明晨三个终结点无法出战的情况下,辽宁队现在其实是进攻发起点多于终结点,因此哈德森的出手权在季后赛可能只会变得更多。如果他能投开,那辽宁队其他各点防守压力减少,很可能依靠个人能力多点开花;而一旦哈德森受制,那么看看辽宁队过去两个赛季总决赛的下场,基本就已经可以预见他们的结局了。

广厦方面,尽管福特森的得分能力也很强,可与哈德森相比,还是存在差距。再加上辽宁队拥有两名国家队后卫,哈德森的防守能力同样很强,身高仅有1米78的福特森,显然不适合过多强攻,而是要利用自己的速度和突破优势,多去为队友输送炮弹。在常规赛的两次交手中,福特森的传球组织工作完成得不错,场均助攻高达13次,而这一点,也应该被他延续到季后赛当中去。

郭艾伦

本土核心:郭艾伦VS胡金秋

虽然外援是本轮季后赛的关键人物,可篮球比赛毕竟是一项团队较量,两队想要晋级,也绝离不开本土球员的支援。而纵观两队的所有本土球员,最可能决定比赛走势的,当属郭艾伦和胡金秋。

在与广厦队的两次常规赛交手中,郭艾伦场均14分6.5篮板5助攻,但需要注意的是,他两场比赛三分球合计11投2中,两分球命中率也低于50%,显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准。而季后赛,辽宁想要下克上,郭艾伦内外线的进攻必须全面提升,否则哈德森一旦哑火,辽宁可能就要陷入得分荒而输掉比赛。

相比于郭艾伦遭遇广厦时的低迷,胡金秋在对阵辽宁时则可谓大发神威。两场比赛他合计21投17中,是广厦最稳定的进攻点。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廉明对上胡金秋基本等于白送,郭士强或许只能选择增加卫猛的上场时间,否则4号位恐怕会成为辽宁队的死穴。

预测比分:广厦3-2辽宁(50%)/广厦1-3辽宁(50%)

这组对决,应该是季后赛首轮最具悬念的一组对决,甚至某种程度而言,辽宁队也可能是唯一存在“以下克上”希望的球队。广厦虽然占据主场优势,但需要注意的是,近两年他们主场对阵辽宁反而全败,赢球的时候却都是在客场,因此除非双方打到生死战,否则广厦的主场优势未必能够得到体现。相反,一旦辽宁拿下首战,并在随后的广厦两连主中拿下一场,那么第四战再回主场,他们就很可能会提前结束系列赛。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责任编辑:徐文夕 PS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