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2月23日 09:23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林栋

中超迎来了一个美妙的亚冠开局。上港、苏宁和恒大三支球队携手“开门红”,亚冠首战不仅全胜,无失球,而且场面上遇强不弱、遇弱更强,足以显现出亚洲第一联赛的实力和风范。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上港和江苏苏宁在韩国客场都以1:0战胜对手,取得了“抗韩”的共同胜利。这两场比赛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都有值得让球迷津津乐道的地方。

上赛季在韩国客场踢得一直比较狼狈的上海上港,在第二次征战亚冠时,已经在实力和气质上有了巨大的飞越。这次他们在客场面对首尔FC的强烈冲击,特别是前三十分钟几乎被对手压制的情况下,整体表现比较机智和冷静,逐渐找到了和对手周旋的方式。浩克一脚令守门员瞠目结舌的破门,让充满必胜信心的对手感到了一丝绝望。当门将颜骏凌扑出德扬点球后,少一人的上海上港坚强地将胜利保持到终场。整场比赛中,上海上港是一点点将对手高涨的士气打掉了。

在亚冠首场比赛中,上海上港的豪华进攻阵容并没有展现出华丽的姿态,浩克、奥斯卡和埃尔克森的“三叉戟”还没有产生化学反应,但是他们在比赛中顶住对手凶猛冲击的劲头,还是有效地压制了主队在首尔世界杯体育场内嚣张气焰。这场比赛上海上港是凭借浩克的灵光一现取胜,但他们真正是赢在整体发挥上。

江苏苏宁昨晚客场挑战济州联队,也是遭受主队的猛烈冲击。上半场对方就有两次击中门柱的神勇表现,但第90分钟时拉米雷斯的进球,决定了比赛的最终结果。

这两场比赛有极其相似的地方,都是韩国K联赛球队整体发挥要好于中超球队,而中超球队的天价外援最终决定了比赛结果。无论是浩克还是拉米雷斯,都体现出中超烧钱的价值。首尔FC和济州联队针对中超球队引援的特点,都在战术上有重要的部署。首尔FC重点盯防奥斯克,结果浩克不讲理的射门改变了一切。济州联队针对江苏苏宁大腕外援的野蛮踢法,虽然让特谢拉不得不提前下场,但拉米雷斯最后时刻的致命一击,改变了整个场上的局面。

从这一点看,这两场“抗韩”的全面胜利,更像是中超引援的胜利。从球队整体实力进行“一对一”地分析,中超球队未必要比韩国球队更强或者更全面,但是中超高水平外援的优势,有效弥补了整个球队能力和战术上的不足,让中韩球队之间的对抗,开始出现了天平的倾斜。现在,所谓的“恐韩”已经完全过时了。这就是中超大投入带来的最大效果:虽然球队的整体实力,具体说本土球员的实力并不占优势,但是在世界顶级外援的支援下,中超球队具有和韩日球队全面对抗、甚至压制对手的实力。

外援改变了中韩足球对抗的格局,这是中超引援取得的立竿见影效果,而其中真正的改变是——中超本土球员在这样一种局面转变中,获得快速成长的机会。

无论是攻陷首尔世界杯体育场的上海上港,还是最后时刻被胜利砸晕的江苏苏宁,赛后队员们都表现得十分自信,这种信心的建立,对于中超球队而言,无疑是最重要的收获。其实在“恐韩”症流行时,实力已经下滑的大连实德很少掉链子,而当时国内领军人物山东鲁能却时常溃不成军。中韩足球对抗中真正起到决定胜负的因素,其实不是实力而是信心。

无论上港还是苏宁,在亚冠首战的韩国客场取胜归来,收获了爆棚的信心,这种信心的提升会逐渐改变球队的气质,最终提升球队的性格。中超高价引进世界级外援的作用,不单单是提高球队成绩,还需要在这样重要的战役中,培养球队的信心和毅力,逐渐形成球队新的风格。

广州恒大在主场7:0横扫亚冠新军香港东方,比赛本身已经没有讨论胜负的价值。这场比赛最重要的结果是,许家印为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掏出了2400万元。

香港东方在开场两分钟就领到一个点球并罚下一人,就意味这场比赛在此后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失去了胜负的意义,特别是对方第二名球员被罚下后,一场亚冠比赛变成了单方射门演练。广州恒大没有任何手软,他们一鼓作气将对手“打花”了。其实这样的“球场屠杀”,更能体现一个球队的强者气势。过去,中超球队很少有将对手打崩盘的场面,缺少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气势。这样没有胜负悬念、甚至没有赢球价值的比赛,对球队更具有锻炼和提升的价值,对于王上源、廖力生这样的年轻人,这样的比赛才是他们收获自信的良机。

好开局是成功的一半。中超今年亚冠的集体开门红,不仅给他们这个赛季带来好兆头,而且在一开始就让他们信心满满,占据着心理上的优势,这为他们可能创造更好的亚冠成绩,营造了最好的条件和氛围。

中超,在亚冠首轮就已经为自己的信心加满了油。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