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疼,怎么老把最后一球交给姚明


来源:凤凰评论

文丨张丰姚明,这一声呼唤让人想起当初休斯顿丰田中心球馆现场DJ的呐喊。当上篮协主席的他,会给中国篮球带来什么变化?最初听说姚明要当篮协主席的时候,简直觉得体育总局疯了。“天塌下来,由个子高

文丨张丰

姚明,这一声呼唤让人想起当初休斯顿丰田中心球馆现场DJ的呐喊。当上篮协主席的他,会给中国篮球带来什么变化?

最初听说姚明要当篮协主席的时候,简直觉得体育总局疯了。“天塌下来,由个子高的人顶着呢。”小时候遇到困难,妈妈常用这句话来安慰。看来,中国体育界不但拥有这种朴素的智慧,还真找了个高个子出来,这个大个还是中国最懂篮球的人之一,如果他都顶不住,那我们也就没办法了。

对篮球界来说,天真的是塌了下来。奥运会成绩很差,关键还毫无斗志,饱受批评;CBA联赛一团糟,连球员穿鞋的事都管不好;篮协和篮管中心作为管理方,公信力降到谷底,不信可以上网搜一下有关刚退休的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的报道,真是差评漫天。

在这种情况下,姚明就成为一个不错的人选。他不但懂篮球,还有相当开阔的视野,他在上海经营俱乐部,能够从商业的角度来考虑联赛的运营,更重要的是,他是中国篮球的一面旗帜。刚刚接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李金生,被业界评价为“为人厚道”,他距离退休年龄只有2年,被认为是专门上来推动改革的,或许会成为姚明的好搭档。

中国篮球的改革,路径已经达成一致,那就是“管办分离”的原则,由篮管中心李金生主任来“管”,由姚明主席来“办”。姚明担任主席,并不是挂个名,而是拥有包括用人权在内的各项实权,这是名副其实的主席,也是不能推卸的重担。某种程度上,这是中国篮球改革的最后一攻:把球给姚明,让那个大个子去投,胜败在此一举,留给他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姚明

中国篮球的改革,最奇特的地方就在于媒体、业界和政府高层达成了高度一致,走管办分离的职业化道路,开拓广阔中国篮球市场。但是这么多年推进乏力,不能完全怪罪信兰成的无能,它一定有着特别顽强的阻力,这种阻力是沉默而不是显性的,因此反而更不容易突破。李金生和姚明的组合,是否就强大到足够打破阻力,目前还只能观望。

但是,姚明也有别人不具备的优势,他不但善于协调关系,而且还能调动足够的资源。那么,姚明会是一个好主席吗?姚明曾经牵头搞了一个中职篮公司,但是由于当时篮协的阻挠,没能发挥太大作用。这个中职篮模板,可以看做是下一步改革的雏形,但是,姚明的身份,不再是中职篮董事长,而是篮协主席这种半官方的职位,这种身份转换对改革的推进意味着什么?

不久前,姚明的11号球衣在丰田中心退役,捧场的NBA球星有很多。对这些NBA球员来说,退役后生活保障当然没有问题,但是真的能够重新换一个身份,在新的岗位上达到巨星水准,却并不容易。魔术师约翰逊刚刚接任湖人队经理的位置,在美国,一个球员退休后,可以当教练或者球队经理,但是却无法做到联盟管理层的位置,因为那是不同的领域。

这些球员以后将会对姚明刮目相看,这完全是一个新的东方神话。作为一面旗帜,他无法选择逃避,但是篮协主席这种半官员的角色,真的是他愿意担当的吗?其中甘苦,也许只有姚明自己知道。

姚明当球员的时候,身体是他的优势,但是他也因此落下太多伤病。除了NBA,中国国家队的各种比赛也都少不了他,作为一个大中锋,他被过度使用了,这让他的职业生涯不得不早早结束。和他同时期的球员,有不少还在球场上打球呢。因此,对姚主席,除了恭喜之外,还有心疼。作为一位中国巨人,他实在承担了太多。但巨人,终究不是全能神。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