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3月02日 11:42:11

凤凰体育评论员:王玉国

进攻四散开花,集体高潮;防守缜密严实,铁壁铜墙;三战砍瓜切菜,兵不血刃;广东队横扫四川队率先挺进半决赛,看上去一切都是那么美。

三场比赛,广东队分别得到111分、123分、119分,场均轰117.7分,火力猛得有些恐怖;而四川队分别得到91分、99分、97分,三战皆未过百,场均只得95.7分,广东队防守之强也可窥端倪。广东队场均净胜四川队22分,两队似乎压根不在一个频道上,不是一个级别的对手。 

大盘全线飘红,个股也皆坚挺。易建联三战场均只得18.7分,状态稍显委顿,但以他的段位和功力,应该是尚未发狠,状态不用担忧。从上赛季就被逼得火力大开的周鹏周队长异常骁勇,临时接过攻击先锋的旗帜,第二战砍落30分,场均26.7分;两名外援斯隆和布泽尔稳健之余,还有不虞爆点,前者场均22.3分5.3次助攻,后者最值得说道,场均22.3分14.3个篮板,产出远超赛季均值,在质疑中温吞了一个常规赛之后,大有从球队盲点摇身变为强点的劲头。 

两名外援加两名本土核心,这四位骨干成员撑起广东队天空,所谓一好百好,老兵小将朱芳雨和赵睿也各自贡献经验和激情,就连以前经常被自家球迷拖出来吊打的杜锋也收获外界交口溢赞,联防锁死哈达迪,全华班彰显胆识,云云。 

广东队以趋于完美的姿势率先撞线,杜锋极其弟子们值得令人高看一眼。但算不上是泼冷水,实事求是地讲,广东队确实打得好,同时也应辩证地看到,他们见到的,可能是一支假的四川队。 

四川队的生命线,多半系在哈达迪手里,不夸张地说,正常状态下的哈达迪,在CBA就是一个不可撼动的存在。常规赛伊朗大帝场轰落25.6分15.9个篮板4.9次助攻,尤其是收官阶段,四川队战胜山东队和天津队这两场关键战役,他贪得无厌大肆砍伐,分别掠下33分17个篮板9次助攻和37分19个篮板12次助攻,状态简直吊炸天。但如你所知,哈达迪到了季后赛,猝不及防地功力尽失,风采全无,中间缺席一场,另外两场,也不值一晒。 

外界都在渲染易建联和哈达迪由2009年天津男篮亚锦赛决赛引发的恩怨,二位也挺配合,第三战翻拍老剧怒目互怼。两人的恩怨只是无聊噱头,真正从战术层面分析,若哈达迪打出常规赛的风采,不管是易建联、布泽尔还是董瀚麟,都很难完全将其锁死,四川队的整体运转也能抬升一个档次。而今哈达迪蒸发,无异是送出一份开春贺礼,四川队支点崩坍,广东队肯定照单全收。 

在此顺便严肃批评一下哈达迪同学。2014-2015赛季,“邓哈哈”扛着青岛队挺进半决赛,却输了个稀里哗啦。明面上看哈达迪有伤,实情是据说季后赛奖金没谈拢,他也就没必要再出工出力。严格恪守契约精神没毛病,但也大致可以看出,哈达迪不是马布里式的胜利偏执狂。这次川粤对决,暂且不说第二场因病缺席,另外两场,哈达迪的战意也令人怀疑。总之,他不是铁血硬汉和浴血斗士。 

当四川队碰到广东队,唯一的逆袭机会就是保卫首个主场,而保卫主场,又得看哈达迪。所以,这组对决的悬念,其实在哈达迪战意打折、四川队丢掉首个主场时,就已消失。 

正是考虑到哈达迪蒸发,广东队才不值得过分吹捧。这其实牵扯到另外一个话题。布泽尔大发神威,与哈达迪紧密相关。若哈达迪一柱擎天,以布泽尔的年纪和身体状态,不至于如此轻松写意——一个公认的判断,布泽尔才是决定广东队能走多远的关键。 

布泽尔初来CBA饱受质疑,杜锋三番五次为其开脱,其实也是为自己开脱,说要给他20场左右的适应期和考察期。事实上,当20场大限到来前后,广东队也动过放逐布泽尔的念想,且已进入实操阶段,只是实在没有更好的人选才决定放弃,决定将就着过。常规赛下半程,布泽尔的状态有所回升,但场均16.7分10.6个篮板,显然不是一支总决赛球队的大外援标配。 

川粤三番战,布泽尔数据陡增,似乎表明了自我正名的姿态。但囿于哈达迪这个对手太怂,布泽尔的战力仍待考验,毕竟,他油箱里的存油,对付陈晓东、蔡晨和徐韬这种级别的内线,还有富余。 

CBA季后赛的争夺,归根到底拼的是外援。总决赛尤甚。上赛季的冠军四川队自不待言,哈达迪、哈里斯和邓特蒙构架的邓哈哈组合无可匹敌,而北京队五年三冠,靠的是马布里和莫里斯这对黄金拍档。坊间有北京队克广东队的说法,说白了,就是广东队无法遏制马布里,自己又没有马布里式的外援。 

按照这个逻辑,上海队亚布塞莱、深圳队兰佩、新疆队布拉切的实力值都远在布泽尔之上,广东队碰到三支球队的任何一支,布泽尔都有可能露怯,都只能寻求易建联帮助。 

这还只是大外援。在小外援这个层面,广东队的斯隆,与上海队弗雷戴特、深圳队帕戈和新疆队亚当斯比,也都没有优势可言。 

同样道理,广东队遇到四川队,斯隆接受的考验也远远不够。如你所知,四川队外援结构独特,哈里斯虽然投射不错,其实是个三、四号球员,而无论是刘炜,还是王汝恒,都很难在攻守两端给斯隆带来麻烦。 

理论上说,广东队最大的优势应该是“三外援”,如果能找到两个顶尖外援(最起码能有一个是绝对强点),加上本土第一人易建联,绝对是夺冠大热,复兴有望。但在易建联最好的时光里,广东队总是难以在外援市场上如意。

很遗憾,广东队本赛季找来斯隆和布泽尔,这个问题并未有实质改观。广东队横扫晋级后,主教练杜锋说已完成赛季既定目标。这是自谦,或许也会成为现实。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