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翔:明星级退役运动员搞培训 得有标准和资质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连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十年间,刘翔走过高峰和低谷,不变的是对青少年体育教育的关注。今年两会上,刘翔将提交《重视青少年体育教育培训对发展体育产业的作用》的提案,提出要培育体育产业消费者,必须从

刘翔

连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十年间,刘翔走过高峰和低谷,不变的是对青少年体育教育的关注。

今年两会上,刘翔将提交《重视青少年体育教育培训对发展体育产业的作用》的提案,提出要培育体育产业消费者,必须从青少年做起,推动学校体育教育和社会培训的规范化。

在与一些体育产业投资者交流过程中,刘翔发现,目前更多的企业和资本关注的是创造和运营可以吸引投资的IP、赛事。大量资金的涌入,让体育产业的先行者们获得了资金支持,但目前中国社会并不充沛的体育消费需求,却成了这些产业领头人心头的隐忧。

刘翔指出,体育产业知名品牌,主要盈利渠道有5种:广告赞助、版权出售、授权产品的销售、门票收入以及体育资产的增值。其中前四项都与参与受众有关。

但是体育产业的特殊性在于,其有专业门槛。“公众想要看比赛首先要看懂比赛,甚至像我参加的110米栏比赛也都需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才能看得更透彻,而这些都需要从小接受培训。”刘翔说。

他还举了自己的亲身经历:“2022年,冬奥会将首次来到中国,很多体育爱好者可能跟我一样,对于一些陌生的冬季项目也有着很强的好奇心。去年我曾经在休假期间去瑞士滑雪,结果发现如果没有教练的指导,估计我连初级道都上不了。同时,从安全性的角度,有专门的人来做一些基础的培训,必要性就更强了。”

刘翔建议,通过“体育课+社团活动”的学校教育,以及针对体育特长的社会培训,培养体育产业“消费者”,在体育界贯彻“少年强则国强”。

刘翔指出,重视体育教育,首先要重视体育师资培训,提高基层体育教师的待遇。目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般小学,150名-200名学生会配备一名体育老师,一周4节体育课,且他们基本是从师范或体育专业高等学校毕业的专业人才。而这在小城市尤其是不发达地区的村镇学校,基本是“奢望”。

“以后大家是否不仅给边远地区学生赠送体育器材,也给他们送去一些体育课?”刘翔认为,未来体育产业发展中心或许在一些中心城市,但针对人群一定不止大城市消费者,做好普及工作,才有可能让体育产业得到真正的“人口红利”。

此外,刘翔还对大中城市的各类体育培训学校和培训班做了实地探访和调研。他发现,多数口碑和业绩良好的培训机构,都是退役运动员开设的,其业绩与其在行业内的名气往往成正比。

“虽然有些培训学校是一些明星级的退役运动员开设的,但任课老师却不是他(她)本人,那么在学校中担任主要培训工作的教练、老师,是否应该和中小学老师一样,有个教师证呢?并且,用什么标准来衡量教学质量,保障学员的权益呢?”刘翔认为,各个项目的培训学校和培训班,应该有个起码的行业标准和准入资质的认定,而这些都应该由各个行业协会来制定并监督实行。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责任编辑:魏晓青 PS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