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田径 追梦不止


来源:西安晚报

证明自己,这已不是王峥第一次对记者这么说。曾经在赛场上,她有过胜利的喜悦,也有过遗憾的泪水。但她希望在大赛中能有突破,或者说,能树起陕西田径那面旗帜。 文/图 记者 闫斌

梦想本身不会发光,发光的,是那些追梦的人。

陕西田径曾涌现出顾原、哈小燕、杨明霞、李彩霞、王亚栓等一批名将,如今,王峥、齐大凯以及马丽等运动员,正沿着前辈们的足迹继续前行,而他们身后,更为年轻的队员们未来也将会接过大旗。这是属于陕西田径的故事,它的名字叫传承。

退役再复出 老队员的不舍与信念

“立陕西田径之志气、铸陕西田径之骨气、显陕西田径之霸气、扬陕西田径之豪气。”日前,当记者来到省体育训练中心室内田径馆时,一眼就看到了外墙上鲜红的标语,这短短4句话32个字,能读出陕西田径光辉的历史,以及陕西田径人对未来的殷殷期盼。

陕西田径的希望,就在这里。

“你这个动作不到位,幅度不够,力量也不够。”田径馆的一角,标枪二线队教练哈小燕正在认真指导队员训练。虽然退役多年,这位昔日全运会冠军的一招一式依旧“有范儿”。她的爱人夏正华则在另一边指导一线队训练,这对“夫妻搭档”,是我省乃至全国田径界的一段佳话。

其实省标枪队一线队队员只有3人,而这其中,只有1人基本上确定能参加今年的天津全运会。“现在不像过去了,优秀的苗子太少,这在全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西部省份可能更为严重。”夏正华说,唯一一个能参加全运会的,也是一名退役之后又“出山”的老队员。他叫胡海龙,曾参加了2009年和2013年全运会,一次拿了第9,一次拿了第7。辽宁全运会后,胡海龙退役做了教练,后来他又重新成为一名运动员。谈及原因,他说自己心有不甘,“毕竟练了那么多年,还是希望能站上全运会领奖台,不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留下遗憾。”

当好“店小二”

也要当一名合格的“家长”

省田径队共有85名队员,记者去采访时,有部分队员在外冬训,有的则在调整休息。虽然馆里人不多,但每个运动员都很认真,教练也是一丝不苟。田管中心的管理人员站在场边,时而眉头紧锁,时而面露笑容——队员训练得如何,他们的表情就是最好的“晴雨表”。省田管中心副主任方晓刚说,中心领导只要在“家”,就肯定会到训练场去看看。“看看大家的训练成果,也看看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忙或者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能给这支队伍当好‘店小二’。”

除了当好“店小二”,田管中心的领导也必须是合格的“家长”。如何让陕西田径走上发展的快车道,这是中心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努力去实现的一件事情。“好苗子太少,所以我们只有做更多的工作。”方晓刚说。田管中心利用链球、竞走等国家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从中物色挑选好的苗子。同时,定期组织教练员前往各地市,下到县区培训基层教练员,帮助基层选拔有潜力的队员。“每年我们会积极办好全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通过这一平台选拔好苗子,然后进行暑期集训,集训期间要进行测试,不仅看他们的专项成绩,还要进行生理、形态、机能等方面的测试。我们还加入到国家高原人才开发计划中,使得陕南、陕北以及关中部分地区的孩子多了一个平台和机会。另外,我们也积极与外省体育部门、省内外高校进行战略合作,通过多条腿走路扩大选择面,以吸引更多有潜质的、高水平的队员。”

累并欢乐着

领军人物的赛场心愿

作为我省田径的领军人物,女子链球亚洲纪录保持者、仁川亚运会冠军王峥目前也在省上训练。去年冬天,中心聘请了一名德国教练迈克,对王峥和我省男子链球选手齐大凯进行针对性训练。下午4点,当其他队员都已经训练了一段时间后,王峥与齐大凯来到了馆内。“外教的训练方法很新颖,例如他要求队员要有充足的休息时间,所以王峥与齐大凯的训练比一般队员要晚,但训练很有效果。”方晓刚说,作为老队员,齐大凯即将第4次参加全运会,“虽然已为人夫为人父,但他对于训练从不放松,这种精神也鼓舞着我队里所有人。”

虽然与外教互动时有说有笑,但真正开始训练后,王峥的脸色严肃起来。力量、爆发力、速度、耐力……在记者看来,外教的训练方式新奇有趣,但这些训练内容在王峥眼里却是一座座大山。嘶吼、喘气,苦与累也都写在王峥的脸上。“教练对我们的身体素质不满意,所以基础训练更多一些。”结束了训练的王峥,在休息放松时与记者聊起了外教,“迈克人很幽默,但工作时很认真,我们配合得不错,希望今年能有提高,能在全运会以及世锦赛上证明自己。”

证明自己,这已不是王峥第一次对记者这么说。曾经在赛场上,她有过胜利的喜悦,也有过遗憾的泪水。但她希望在大赛中能有突破,或者说,能树起陕西田径那面旗帜。 文/图 记者 闫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