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3月04日 09:45:59

第16分钟U23球员被换下

昨晚,在没有观众的贵阳奥体中心内,2017赛季中超首场比赛拉开了新赛季的大幕。这场升班马贵州智诚与辽宁宏运1:1握手言和的比赛,踢得没有太多技术含量。但比赛的过程和衍生的话题,却折射出中超大投入下的一种尴尬与无奈。

一场比赛,可能就是一个赛季的缩影。

这场比赛过程一波三折:开场14分钟辽足队长詹姆斯就点球破门,两分钟后主教练马林换下首发的U23球员王峤。下半场第54分钟时,耶拉维奇也利用点球机会帮助主队扳平了比分,此时马林用完了另外两个换人名额。第65分钟时辽足门将石笑天禁区外扑倒耶拉维奇,被红牌罚下。在用完三个换人名额的情况下,辽足只能用中场球员王皓客串门将。面对这个“假门将”,耶拉维奇竟然几次射门良机都放了高射炮,没能将优势变成胜势。

这场比赛场面没有太多精彩之处,队员个人发挥也无惊人之作。但是这场比赛的花絮却十分精彩:辽足门将石笑天拖延比赛的黄牌和禁区外铲倒对手的鲁莽表现,以及客串门将王皓门前的临危不惧,甚至耶拉维奇莫名其妙的高炮,都为比赛增色不少。

估计今明两天中超首轮其他七场比赛相继开始后,就没有多少球迷还会惦记这场水平偏低的比赛。但是,从关注整个赛季的角度,这场比赛却有着太多的解剖意义和反思的价值。因为它很可能就是一个赛季的缩影。

比如U23球员的使用问题,就在这场比赛中得到充分诠释。去年冬天,中国足协突然推出U23球员首发的硬性规定,很多媒体都预言,今年中超很可能会出现U23球员首发1分钟就会被换下的情景。首场比赛U23球员王峤仅仅踢了16分钟就被换下,当辽足门将石笑天被罚下场后,球迷才发现,换下王峤是一个多么幽默的事情。

中国足协做出规定U23球员必须首发的决定,显得唐突而鲁莽,既缺乏细致而周密的政策制定,也没有对中超球员状况做出大数据分析。因此这个本来十分有益锻炼新人的决定,却成为中超各支球队都束手无策的难题——现在中超没有那么多U23球员可以使用。赛季前,媒体对中国足协这个唐突决定的批评之声,已经是汗牛充栋了。如今辽足闹出这场换人闹剧,更加重了这个决定的戏剧性色彩。但是,我们此时是否该反思一下,中超球队为何连两名可用的U23球员都很难能找齐呢?

当年孙继海19岁就入选国家队,赵旭日16岁开始打职业联赛,冯潇霆18岁就成为场上队长了,闫嵩在国青队中时已是“闫百万”了……现在U23球员球员竟然打不上比赛,是多么令人悲哀的一件事情?这足以看出中国足球过去十年的人才培养,是多么的苍白和可笑?一位三十多岁的老队员私下说过,现在依然能奔跑在球场上,不是自己状态有多好,而是年轻一代根本顶不上来。已经33岁的汪嵩还能以四千万的身价实现转会,足以看出中超后继无人的艰难程度。

U23球员将很可能是整个赛季中超球场上一个重要的看点和话题。会不会出现U23球员首发1分钟就被换下?一旦球队并不多的U23球员受伤了,球队如何完成足协的出场规定?U23球员会不会成为对手战术的重点,本队的防守定时炸弹?现在看,U23球员上场规定就像中国足球脸上的青春痘,看似很青春、朝气,其实就是一个烦恼。

此外,这场比赛的水平和质量,也让球迷突然发现,中超不是整体实力在提升,而是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贵州智诚与辽宁宏运这场比赛,也就是中甲联赛的水平。场上外援能力一般,本土球员更是毫无亮点。这样的低水平的比赛不会是中超的个例,在这个赛季中不肯投入或者疯狂甩卖球员的队伍,已经不是贵州智诚、辽宁宏运这一两家了。像重庆力帆、长春亚泰、天津泰达、延边富德……甚至广州富力、河南建业这些球队,在甩卖掉队中核心球员后,球队的整体实力甚至不如前两年。他们之间的相遇,就和昨晚的中超首战很相似,完全是两支保级球队之间的混战。

中超在连续多年疯狂烧钱之后,已经诞生了广州恒大、上海上港、河北华夏、江苏苏宁等几个阵容豪华的豪门球队,同时也让更多的中下游球队,实力在不断下滑,辽宁宏运这几年基本上卖掉了一个主力阵容,河南建业几乎每年都将队内最好的球员卖掉。中超快速烧钱看起来效果很明显,其实推动联赛整体前进的步伐并不大,却拉大了联赛内部贫富不均的差距。

估计这个赛季,会有不少球队放弃和夺冠阵营硬拼,他们为了实现保级目标,会集中精力死拼保级对手,而不会在广州恒大、上海上港、江苏苏宁等球队身上消耗力量。从这一点看,中超联赛在一定程度上会失去部分比赛的悬念,逐渐形成了“两张皮”。

当我们习惯了广州恒大的快节奏比赛,习惯了欣赏浩克、特谢拉的表现,像贵州智诚、辽宁宏运这样球队的比赛和表现,如何才能引起球迷的兴趣呢?当中超球队逐渐形成了“主角和配角”的区分之后,很多实力弱的球队虽然能依旧留在中超联赛中,但他们只能成为路人甲或者路人乙,已经对整个联赛的走势和发展,无法起到自己应有的价值和作用。从这一点看,他们虽然在烧钱热潮中,通过变卖球员获得生存的资本,但他们却是这种运营模式的牺牲品。即使辽足能够再培养出一批李金玉、张玉宁、肇俊哲……他们也无法重现“辽小虎”的神奇,更何况当下球队生存压力,只能让他们在中超的保级泥潭中疲于奔命,根本就没有休养生息和自我造血时间和空间。

中超现在是个“大时代”。大时代不仅会诞生大人物,也同样会衍生出更多卑微的小人物。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