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3月06日 11:02:41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林栋

直播已经覆盖72个国家和地区的红火中超,赛季首轮焦点之战就奉献13张黄牌和2张红牌,会不会让外国的看球小伙伴们惊呆了:这就是特别有钱、特别好看的中超联赛?

江苏苏宁主教练崔龙洙赛前说:“我希望球队在上海客场受到公平的比赛执法。”结果他的球队昨晚0:4惨败,这场比赛诞生了8张黄牌和1张红牌。但是此战主裁的判罚赛后并没有引起太多争议,因为另一场比赛的主裁黑晓虎,将所有的目光都成功吸引到自己身上,几乎一夜之间成为“网红”。   

犯规不断,冲突不断,红黄牌满天飞——这是广州恒大主场对阵北京国安的本轮焦点战最客观和公正的评价。全场比赛共有52次犯规,平均不到2分钟,比赛就出现一次犯规,整场比赛被犯规和争执肢解得支离破碎,有效比赛时间仅仅只有37分钟,裁判成了只会切菜的厨子,比赛看得令人生气、堵心,毫无足球的艺术可言。   

赛后两队球迷可能都在指责对方球员的表现,比如赵和靖“断子绝孙”式飞铲是否应该被追罚,郑智红牌下场时指责裁判是否有失风度,恒大第一个进球是否越位在先,国安的点球是否靠假摔“骗”来的,杨智反重力360度“旋转跳水”的神力来自何方……其实球场内这些球员的表演和失误,存在并不是一件意外的事情。但是在这些失误和表演背后,穿插着各种各样的误判和错判,那么这样的比赛就是联赛的耻辱了。且不论持有立场的两队球迷感受,就是在电视前看眼的“吃瓜观众”,也无法从这样的比赛中获得足球快乐。   

在这场比赛中,红牌要比进球更引人关注,犯规比获胜更有话题。出现这么多争议和犯规,不能一味指责两队球员的品质和道德有问题,因为这样的比赛氛围,给了球员“秀演技”的土壤,也给了足够让他们情绪失控的刺激。如果说上半场两队还是在一种正常的状态下踢球的话,那么下半场两队就像两只“斗鸡”,队员的注意力根本就不在足球上,而是在踢人、争执上。   

导致赛场差点成武场的根本原因,不是所谓的两队恩怨,也不是两队球员职业素养,而是这场比赛的竞争氛围和环境。比赛上半场两队出现犯规升级的情况时,主裁判并没有有效制止,而是接连出现误判、错判,从某种角度看,这些不准确的判罚给人一种偏袒的感觉。主裁判没有利用判罚有效控制住北京国安队员凶猛的拼抢,他自然也就无法用黄牌控制住主队队员喋喋不休的抱怨和指责。黑晓虎其实很想在比赛中树立自己的权威,他的第一张黄牌就是给了犯规后还敢跟他理论的小将王上源,而此时他的黄牌却没有用在压制场上已经开始出现的对抗情绪,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助长和撩拨起某种情绪。当郜林在禁区内被放倒却被判罚假摔的明显误判出现后,场上队员的情绪已经很难控制住。   

足球就是一种战争,这种对抗不仅仅体现在身体、技术上,还体现在头脑中。当球场上一方发现判罚对自己不利时,他们不仅要理论、施压,而且还往往采取以牙还牙的方式,用更凶猛的犯规来遏制对手的气焰。当然另一方马上意识到,自己必须也要施压,否则裁判找平衡的心理,就会让自己可能会成为受害者。如果两队都向裁判施压,裁判的判罚往往里外不讨好。当球员都无法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脚下的球上,那么场上的核心人物,就自然成为了裁判。   

如果裁判主导了比赛,比赛很容易演变成一场灾难。当裁判成为场上的焦点、主角,荒唐剧就无法阻挡地上演了:场上主角的球员此时变成配角,自然要“抢戏”,足球比赛就变成了表演、演讲、功夫等各种艺术展现的舞台,球员使出的不仅仅脚下技术,还有“三十六计”和各种功夫、技能。 

昨晚在天河体育中心内,主裁判黑晓虎不但没有控制比赛的火候,而是时不时就往油锅里浇水,往炉灶里泼油。两队队员的情绪越撩拨越旺,最终差点“炸锅”了。再牛的裁判,也可能犯错误,但是不能让错误成为一种倾向,或者成为引导比赛的一种情绪。在这场比赛中黑晓虎和他的助手,将一场本来就是火星撞地球式的比赛,成功点燃出“火花四溅”的喷发场面。   

赛后有媒体记者深挖主裁判黑晓虎内幕。《足球报》知名记者赵震披露黑晓虎曾被破格提拔国际裁判却因体测被降级的旧事,质疑了相关部门多次在重大比赛中使用该争议裁判的做法。作为一名被中国足协重点培养的年轻裁判,黑晓虎的执法水平且不说,他的执法艺术真的不太高。昨晚这场比赛,他的判罚不是让比赛火气降温,而是很多次判罚都有“火上浇油”嫌疑。这种助燃式的判罚,对于比赛来说,不仅是一种破坏,更是一种灾难。恒大和国安两队队员还是比较职业的,如果换两支中甲球队,场面就难以想象了。   

中超联赛在80亿投资的大背景下,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但是裁判的水平却迟迟无法得到提升,成为整个联赛的一块短板。一批中国足球裁判在警方反赌扫黑行动后集体退出历史舞台,其实给了中国足球裁判一次快速更新换代的良机。六七年过去了,新一代裁判员队伍占据中心舞台了,但是他们整体总是给人一种“不成熟”的感觉。在当前的足球氛围下,在足协采取“高薪养廉”方式培养裁判的环境下,中国足球应该不为裁判人才发愁。   

待遇不错,也充分的执法锻炼机会,为什么新一代裁判员队伍迟迟无法跟上中超快速发展的步伐?如果现在依然没有足够多的裁判人才涌现,就说明中国足球的裁判员培养体制有问题;如果在重要的比赛中联赛管理者只喜欢使用黑晓虎这样的裁判,就说明中国足协的管理水平有问题。俱乐部大投入,让我们的中超联赛拥有国际一流的教练和球员;中国足协服务联赛,提供的只是黑晓虎这样的裁判,那么中超永远是一个盛不了多少水的水桶——短板太短。  

与其声讨黑晓虎的判罚多么糟糕,不如反思一下我们的联赛配套设施,是否和斯科拉里、马加特、奥斯卡、特维斯、浩克……这样的联赛配置相吻合。如果配套真的太寒掺,那就赶紧升级换代吧。别总是做着“马拉火车”的事情,中超现在已经登上世界足球的舞台上,而不是当年不被人知的垃圾联赛。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