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3月12日 09:18:56

凤凰评论员:智深-鲁

中赫国安,唉,中赫国安。

即使换了老板,俱乐部有了新的行事风格和态度,比赛终归还是要靠球队去赢下来。折腾准备了一个冬天的国安,还是没能送给新东家一个见面礼,改头换面的国安太需要一场胜利了。

为了避免出现去年因两会召开工体比赛被迫延迟的局面,足协在今年这个时间节点特意把国安的前两轮比赛安排在客场进行,两轮过后中超进入休赛期,第3轮回到工体要等到4月2日,想送给新老板一个见面礼,最早也要拖到下个月,而这个对手是上海申花。

搏个好彩头就是这么难,想给自己身上添点红,一不小心又搞绿了。

如果只看1-1的比分,升班马智诚或许应该感到庆幸。不必纠结于国安的头球是否越过门线,了解比赛进程和场面之后,感到庆幸的应该是国安,中赫周老板的球队很难配得上一场胜利。

和首轮惜败恒大、场面和精气神丝毫不落下风的那支国安相比,出现在贵阳的北京球队又换了一副面孔。

在上周那场13黄2红的奇葩比赛中,不论争议判罚和结果,国安在全场的表现和精神气质还是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在最后时刻才让恒大打进1球,比赛中也有几次杀死中超巨无霸的机会。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国安又让人看到了复苏和硬气回归的迹象,初入足球圈的中赫当家人更是史无前例的拍出了300完的“输球奖金”,一切都在告诉外界,国安这么打下去赢球是早晚的事儿。

然而国安就是国安,永远不会让你猜透路数。上周险些挑落恒大的那支国安在对战升班马的比赛中完全没了踪影,防守依然是那么杂乱无章,进攻也变得四不相,如果不是穿着绿色衣服,很难让人相信这和厮杀恒大的那支国安是同一支队伍。

上赛季前两轮便只拿到了1分,今天的国安似乎又让人看到了上赛季初的影子,2轮只拿1分,第3轮迎战申花想要顺利拿走3分同样困难很大,熟悉的节奏很让人担心国安会不会又重走上赛季开局阶段的老路。

遇强不弱,遇弱不强。这是国安这支球队成立之后就一直存在的老毛病。深处皇城根的地理优势让这家球会从老板到球员有一种居高临下俯视全国的优越感,国安牛逼,有一种不把别人放在眼里的牛逼,天生的傲娇和牛逼劲儿让这支球队在遇到横主儿是往往不会轻易认怂,打出那副谁牛逼我就灭谁的气势,谁让我们是国安呢。而在面对实力不如自己或和自己不相上下的球队时,这支大爷习气十足的球队往往又会把姿态放得很高,打心底里瞧不起那些球队,无论是比赛投入度还是态度都会变得懒散,而自己本身又不具备兵不血刃吃掉对手的实力,所以往往最后总会丢了面儿。

该拿的比赛总是拿不下来,该输的比赛往往会给人出人意料的惊喜。国安近几个赛季,最接近冠军的那次无非是2014赛季,那年的国安之所以成绩出众,无非是把该赢的比赛大部分都赢了下来,所以才会有把争冠希望冠军带进最后1轮的局面。

尽管换了老板、成绩越来越差,但天生的大爷劲儿让这家球会很难在一两年内让自己把姿态放低,总以”老子祖上富过”的心态以强队自居,面对实力平庸的球队时往往摆出一种托大、早晚会拿下你的姿态,但最后自己往往会成为温水里的那只青蛙。

想想都可怕,这支永远争第一的球队在2016的联赛里从没有过逆转取胜的经历,2015赛季也仅仅有过一次落后翻盘的经历,从来只会打顺风球、不会踢逆风球的弱点让国安很难成为真正的强队。以至于其他列强们已经总结出规律,打国安只要先进球,比赛就不会输。两个赛季只打出一场翻盘球儿的球队实在不该再以强队自居。

改的了的是缺点,改不了的是弱点。

防守问题一箩筐、大价钱引进的索里亚诺两场被弃用,买来的吕鹏和金泰延更是两场无缘18人大名单,在昨天的比赛中,所有人都搞不明白为何国安仅仅在75分钟用了一个换人名额,所有的矛头都有指向新主帅何塞的趋势。

在神秘的选帅气息、强力的资金刺激、保密级别A级的背景下已经上任100天的新主帅何塞在连续两场不胜的现实面前肯定感受到了压力,尽管一两场比赛很难让人对一名新帅盖棺定论,何塞还是让人模糊看到了上赛季失败的扎切罗尼的影子。

如果没有曼萨诺助教的身份,相信再资深的球迷和圈内人也会对何塞很陌生,尽管这位教练上赛季在大名鼎鼎的西甲联赛率领保级困难户格拉纳达完成了保级。曼萨诺助手的身份和国安两年助教的经历,给何塞入京扫清了很多的障碍和狐疑,更增加了不少的说服力和可信度,在名气拿不出手、能力未获得十足认可的前提下,了解和熟悉球队往往是把小人物推上位最重要的砝码和说辞。

前两轮一胜一负之后,4月2日联赛第三轮主场踢申花,20天的时间给了何塞和国安调整喘息、打补丁的机会。与往年不同的是,国安目前还握着索里亚诺这个救命稻草,这个在奥地利联赛佛挡杀佛的大杀器貌似成为国安仅剩的改变现状的元素。国安踢申花从来不用动员,在今年的背景下,这场比赛往往会成为决定新国安新赛季走向和舆论风向的关键战役。

最后要提醒何塞的是,此前国安历史上八位主帅没有任何一名能顺利干完三年,没有出色的成绩,无论你是何塞-冈萨雷斯还是何塞-穆里尼奥,都可以提前解约,今年的国安,比以往的国安更有钱。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