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3月12日 10:00:14

凤凰评论员:张林栋

春季肝火旺,中超就是一个例子。

联赛刚刚开打,火花四溅的场面接连出现。先是广州恒大与北京国安联手上演了一场堪称国际级的“红黄牌大战”,接着上海申花完成了一次令人匪夷所思的“跺脚”表演,让人不禁怀疑,中超到底玩的是什么游戏?

郑智被罚下

可能有人会问,在中超赛场上,球员的任务究竟是踢球还是踢人啊?

本轮客场赛前,郜林意味深长地说:“我们要让外界看到,比赛应该怎么踢。”结果山东鲁能踢得广州恒大心服口服,输球后的郜林却说:“比赛就应该是这样”。在这个春天里,像广州恒大和山东鲁能这样斗技术、斗战术的比赛真的不是很多,斗气和斗黑脚的比赛却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中国足协赛季第一张中超罚单还没有邮寄出去,秦升就在虹口体育场用一次莫名其妙的“恶意跺脚”,让直播已经走向海外的中超,再次暴露出丑陋而愚蠢的一面。

恶意踩踏

这场比赛莫雷诺和维特塞尔的进球十分经典,但是整场比赛中过多的小动作和争执,让比赛变得并不那么完美。好在当值主裁判李海新没有像黑晓虎那样没头没脑,比较克制出牌,只诞生了一张红牌和六张黄牌。如果李海新稍微冲动一点,这场比赛也是红黄牌满天飞。可能陶金用手断下帕托单刀球后,就先秦升一步下场了。

申花与权健这场平局,更像是一群南美球员在场上打个平手,他们的斗法将这场比赛演变的有点南美联赛的感觉。这群来自南美洲的大牌外援一边踢球,一边习惯用各种小动作挑逗对手,中国球员作为场上帮手,也一直没闲着。比如孙世林贴着帕托,为他的点球“打飞机”而不遗余力点赞。整场比赛给人一种感觉,双方不少球员更多的心思并没有花费在足球上,而是在斗气。

秦升被罚下

如果联赛打到最后阶段,到了夺冠和保级关键时刻,有些球队踢得火气大、场上动作多,是可以理解的。现在,联赛仅仅开个局,中超球队就纷纷像打了鸡血一样,比赛踢得很脏很暴力,实在令人不解。都说春季肝火旺,中超这现象就是“血热郁而不散”的典型病症。

联赛两轮比赛还没有全部结束,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不少保级档次的球队竟然能比较本分地比赛,而被寄予期待的大投入球队,场上却给人一种“火烧火燎”的感觉,好像守着火药桶一样,稍微一点火星就爆炸了。昨天秦升的“恶意跺脚”举动,发生在比赛仅仅二十多分钟时。此时场上队员的情绪和火气并没有被撩拨起来,真不知道秦升的无明业火来自哪里。同样,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的比赛从一开始,场上就充满了火药味,只要犯规动作稍大,双方情绪就立刻升级,报复与反报复成了比赛的主旋律。

中超一直在模仿欧洲联赛的风格,现在他们却有点往南美联赛风格靠拢的味道。南美足球的技术优势没学来,却把他们喜欢耍小动作的那点糟粕都拿来了。学好的学不会,学坏的却很快——中国足球总是缺少正能量的气场。

中超为何在这个春天出现脾气暴躁的现象呢?究其根本,还是大投入带来的一种负面效应。就像一个身体消耗有限的人,在这个冬天里吃了太多的补品一样,积久化热,自然火气上攻。经过一个冬天的疯狂“买买买”,中超有多少充满想法的球队不是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想入非非?

投入带来预期,自然就推高了球队的期望值。更换东家、加强投入的北京国安,怎么能继续被广州恒大压制?上海申花引援也花了大价钱,怎么能主场输给升班马?拥有足够大牌外援阵容的江苏苏宁,为什么不可以见谁灭谁呢?

这种过高的期待与现实产生偏差的时候,自然就会给这些花了大钱的球队带来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很容易导致他们的比赛情绪失控。俱乐部的钱流水一样花了出去,如果场上战绩不理想,哪怕是联赛开局不利,俱乐部上下、教练组内外都承受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往往直接就传导给球员了。我们在指责赵和靖的铲球太无情,秦升的犯规太无脑的同时,也应该思考一下,教练给他们的战术要求,以及球队承受的成绩压力,带给球员的是一种什么样暗示?

孙世林

过去中超有所谓的“四大恶人”。其实现在哪支中超球队中,没有几个干脏活儿累活儿的“屠夫”?仅仅上海申花一支球队,就汇集了秦升、李建滨、孙世林、柏佳骏等作风彪悍的球员,关键时刻都能冲得上去。甚至国脚级别的任航,在昨日与重庆力帆的比赛中,都给人一种感觉,他场上的主要任务就是踢人。北京国安在首战输给广州恒大之后,俱乐部依然给球队开出可观的比赛奖金,这背后的意图是什么?其实不说都能明白。

其实这些场上的冲突、争执、斗狠,就是一种输不起的表现。输不起,中超有太多球队真的输不起。现在哪支有想法的中超球队,赛季投入不在四五个亿左右?这样的大投入,换来结果是输球,这是谁都不无法面对的事实。所以,场上踢急眼了,很正常;场上采取杀伤战术,也很正常。

此外,中超在大投入的情境下,整个联赛的格局随时都发生巨变。这种格局的急速改变,必然影响部分球队在联赛中的定位和心态。如果此前定位比较稳定的球队突然发现,自己的排名重心竟然在悄悄下移,他们的反应会很强烈。比如上海上港的快速上升,必然给同城老大哥上海申花带来巨大压力。比如河北华夏和天津权健的疯狂投入,推动这些冲超“新人”的排名快速上升,也必然会挤掉部分传统强队的座次,这些所谓的传统强队自然要捍卫自己的固有地位。不管是北京国安还是山东鲁能,不管是江苏苏宁还是广州恒大,现在都需要面对一个现实——他们都在承受“新势力”的强烈冲击。

上港胡尔克

现在中超联赛展现出来的,或许是一种高强度的对抗和竞争,如果这种较量能保持在一种良性竞争的范围内,将对联赛的整体水平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如果这种竞争演变成一种不择手段的“暗斗”,那么将会给联赛带来极大的杀伤力。当联赛的风格变得粗野时,比赛的质量自然下降,场上的技术含量会锐减,联赛的观赏性会大打折扣,对中国足球整体发展必然会起到遏制作用,而且对外援和外教的吸引力也会大幅下降。

现在中超仅仅是表现出一些问题的苗头,此时中国足协应该及时端出一碗“解毒汤”,及时化解联赛现在的亢奋、暴躁的问题,不能坐视小毛病变成老习惯。中超本来就是讲究身体和力量的联赛,如果这种暴力比赛之风不遏制,那么中超的未来会变得很令人担忧。如何遏制联赛中的粗野作风,除了需要用重罚来遏制不良风气的蔓延,更应该在管理上下功夫。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