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3月12日 17:23:43

凤凰体育评论员:郑晓蔚

勇士马刺疯狂轮休

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前,马刺和勇士不惜顶风作案,把史上最强对决搞成了史上最强菜鸡互啄的盗版赛事。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打出了一把34567的小顺子,勇士主帅科尔则更不要脸,3、4、5、6、7轮着走单张。整场比赛,马刺始终藏掖着大小王莱纳德和阿尔德里奇,而勇士则直接把王炸库里、汤普森、格林和伊戈达拉给锁进了更衣室。最终,无名小卒克拉克得到全场最高分,这坐实了我们看到的是一场假比赛。

遭受欺骗最为深重的,就是那帮翘班逃课的球迷朋友了,用网络流行语说就是“我裤子都脱了,你给我看这个”。有女球迷在现场打出了风趣的抗议标语:我千里迢迢搭飞机从纽约赶过来看你们的比赛,结果你们说累了,那么好吧,我也累了——用网络流行词说就是“累觉不爱”。

关于轮休,科尔解释称是因为“现阶段赛程太残暴”,“这是我自从1988年来到这个联盟后所经历的最糟糕的赛程。8场比赛8个城市,11000英里。”

至于波波维奇,他已经是“前科届”的老油条了,轮休借口早就备好了千万条。今天给出的理由是莱纳德脑震荡和阿尔德里奇心律不齐。

此前,他曾给出过帕克“左脚疼”、迪奥“患上了链球菌性咽喉炎”、邦纳“食物中毒”、莱纳德“吃了一块变质三明治引发肠胃炎”等一系列借口并成功蒙骗了联盟。当面对记者,波波维奇给出的借口则更为放荡:邓肯因“患上了疯牛病”怕传染给队友而选择轮休。最奇葩的理由当属送给吉诺比利的——“因臀部紧张”将缺席未来两场比赛。照此理由编排下去,菊花很快就要“紧张”起来了。

之所以马刺需要不遗余力地生编硬造出这些不值一驳的借口,还是跟2012年因主力大幅轮休被联盟重罚有关。那一年,马刺在对阵热火的焦点之战中轮休了包括GDP组合在内的多名主力,致使全美直播的热播剧最终沦为了滑稽剧。联盟羞愤难当,向马刺开出25万美元重磅罚单——而在NBA打一场架才罚款两万五千美元。

时任联盟主席斯特恩给出罚款理由是“马刺在一场赛季初期的比赛就让他们最好的球员当中的四人轮休。这是球队常规赛唯一一次做客迈阿密的机会。并且,球队还没有及时通知热火、媒体和联盟官员。在这些情况下,我可以得出结论,马刺的行为对联盟和球迷造成了伤害。”此后,一位律师将马刺告上法庭,认为该队涉嫌商业欺诈,违反了公平交易法,但这一诉讼最终未能得到法院支持。     

一位球迷曾写信给波波维奇抗议他不太厚道的轮休做法,波波给他写了一封充满哲理的回信:“如果我在你的位置,我也会写这样的信。我完全赞成你的意见,你是对的。但我的优先级和你不同,一般意义上,坦率地说,生活里每一件事都无法按照我们想要的方式进行。”

为了避免再次对联盟和粉丝造成伤害,也为了避免再次吃到罚单,马刺现在学乖了,赛前一天就早早地给联盟报备、给对手报信、给球迷报忧——某某主力又因伤打不了了。如此一来,联盟制裁不了马刺——我们不是轮休,是因伤缺阵;球迷也告赢不了马刺——我们不是欺诈,我们事先就尽了告知义务。当然,对手也奈何不了马刺——替补阵容就够他们喝一壶了。

有人说,本场比赛双方主力大轮休伤害了球迷利益,因为球迷买高价票是冲着大王们去的,不是冲着看小妖克拉克刷分去的。但球队的“商品属性”不同于普通物品。比如你是冲着耐克鞋去的,那么给你寄双国产鞋送货到家你肯定要找淘宝卖家投诉。而且,理由充分正当:这不是耐克。

但看比赛跟买东西性质完全不同:你说你是冲着库里去的,但你买的门票上可是清楚写着“勇士VS马刺”的字样,球票合约中也并未写明一定要有库里出场啊。

克拉克是不是勇士队的?贝坦斯是不是马刺队的?如果是,那就没毛病。

正如美国一位专栏作家所说:如果他们能赢下总冠军的话,波波维奇完全可以派马刺队的发展联盟去白宫。

至于你说这样的做法损害了商业联盟的利益,那这就是联盟主席所要考虑的事情,而非联盟中的各位主帅。他们只需要关心球队的建设问题,不需要如此宽广的政治大局观。   

斯特恩退休前接受访谈时曾明确表态,自己不后悔处罚马刺,而且一直考虑通过制度限制轮休,但直到他退休的那一刻,他都没有想出更好的办法。

而自从新总裁萧华上任后,他则试图换个角度,通过调低赛程难度、减少球员飞行公里数来改变大规模轮休的局面。尽管这对马刺老司机来说,或许依然是“然并卵”。

所以,体育运动属性的曼妙正在于此,他的魅力是流动性的,是不可琢磨的,是人力无法控制的。一旦长官意志与体育的艺术感产生冲突,试图强行掰弯艺术之美,那么最终结果只能是坐等打脸。

由此想到中国足协推出U23球员必须强制首发的新政后,各队都在让年轻球员绕场一周后便旋即换下。这一政策的出台,对年轻球员的锻炼价值有多大其实是存疑的,但对年轻球员自信心打击有多大是确凿无疑的。足协对此抖擞着阿Q精神,表示“球队这么做只是出于战术需要,而非出于对抗”,并表示“是药三分毒”。

申花外援莫雷诺以过来人的经验狠狠嘲笑了一把足协新政,“哥伦比亚足协也制定过类似政策,我们那时是强制一名U19球员上场,规定是这名球员必须每场上场至少1分钟,否则的话就判该队0比3输。”莫雷诺说,“因为只要上1分钟就可以了,所以所有的球队都是在比赛进入伤停补时的时候再换上U19球员。我记得当时有一场比赛,伤停补时2分钟,然而不知道怎么回事踢了快一分半还没有出现死球的状况。我们主教练急疯了,你想想,我们那场比赛踢的是一支强队,好不容易1比0领先,这要是被判0比3输了该多冤啊!所以教练当时直接冲进了场地,跟我们一个队友说,‘你他妈快点给我倒下来啊!’后来他倒下来了,我们才终于有机会换人了,好险!”

有球迷帮足协新政打补丁说,足协应该重新规定:U23球员最少应该踢半场。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各俱乐部安排年轻球员上场一分钟就受伤倒地要求换下,难道足协还得硬性规定球员必须带伤作战?

我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说到底,我们还是得尊重运动规律,让足球的归足球,让篮球的归篮球。

一切试图违反体育运动规律的臆想性规定——哪怕出发点是好的,都会被人抓到把柄钻到空子。作为球迷,既然有福充分享受到了巴萨世纪大翻盘魅力的不可测,那么就要有能力承受马刺勇士消极怠工魅力低至一折的不可测——这都属于体育运动的一部分。

那么有球迷会问,长此以往我到哪里去看真比赛啊?别急啊,马上季后赛不就开始了吗?您就等着享福吧。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