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3月14日 11:36:38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丰

特维斯加盟上海申花后,阿根廷媒体对中超也多了一些关注。在申花队权健的比赛后,阿根廷有名的《奥莱报》对中超进行了嘲讽,并直接说道:“特维斯,你去了个什么地方踢球?”

这场比赛确实让人尴尬。比赛中陶金手球破坏权健单刀球机会、莫雷诺推搡格乌瓦尼奥、秦升恶意踩踏维特塞尔、孙世林朝罚丢点球的帕托竖大拇指等镜头,都成为阿根廷媒体聚焦的重点。在阿根廷人看来,这样的比赛,明显不是正规的联赛,特维斯为了挣钱到中超踢球,让人惋惜。

在这一地鸡毛中,秦升恶意踩踏维特塞尔,当然是最让人愤怒的。毫无疑问,足协应该按照章程重罚秦升,停赛三场或者更多都是应该理解的。中超联赛虽然落后,但是对这样的踩踏,也有明确的处罚条款。对赛场上的各种行为进行评估和判决,是足协的责任和义务。

申花俱乐部明显注意到了这种舆论压力,在足协尚未开出罚单的情况下,就把秦升下放到预备队。除了罚款30万这种队内的纪律章程外,“按照上海市最低工资2190元发放基本生活费,如果因为伤病缺席训练,将发放80%”“除非帮助申花夺冠,否则不能转会”这样的处罚,很明显是一时兴起、一事一议、随性而为。

申花董事长吴晓晖的一段话特别耐人寻味:“你可以在预备队混四年,等你35岁的时候你可以以自由身离开。在此期间,我们不接受任何俱乐部,包括你本人提出的转会申请。我们不会让一个损害了俱乐部形象和利益的人再离开俱乐部,去别的地方获得更大的利益。”

这样的话充满了报复的快感,却并不复合法律。即使是梅西这样的球员,在别的球队愿意支付巨额违约金而梅西本人又同意的话,巴塞罗那就只有放人。我没看到秦升当初与申花所签订的合同,但是申花不可能在合同中写下这样的条款:如果恶意犯规,就不能转会。因为这样的合同条款本身就是违法的,不受保障的。

另外,有媒体指出,申花把秦升下放预备队期间,只发上海市的最低工资作为生活费,也明显违背了劳动法。穆里尼奥这样独裁式的球队管理者,可以把球员下放到预备队,但是球队也必须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球员薪水。正常情况下,球员薪水与出场次数有关系,但合同中却同样不可能规定,到预备队“只能发球队所在地最低工资”,因为这样的合同,也是明显违反劳动法的。

这样的处罚,本质上是一种家长制的管理,而不是职业俱乐部的规范。职业联赛中,球员与球队的关系,是一种合同下的法律关系,而不是家长与子女的关系。那些有底蕴的球队,往往能既尊重合同,又维持人情,从而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家长制”的管理,则把球员看成是可以随便处理的私产,其中的核心是权力,“除非帮球队夺冠,否则一辈子不能转会”,这是威胁,也是一种父亲对子女的霸权式宣泄。

特维斯看到这一幕,估计也会脊背发凉。像特维斯这样的球员,也曾经“无故得到红牌”,那么,也有可能下放到预备队,巨额工资是否会打水漂?申花的处罚,为阿根廷媒体的挖苦又添了一条笑料。

面对这样无理的处罚,秦升只能“恳请球队给我一次机会”,就连秦升的太太也被牵涉进来,发表声明说,赛前夫妻的争吵可能影响了秦升的情绪,“希望再给一次机会”。看到这一幕,你会有很荒诞的感觉,这种场景,在真正的职业联赛中是不会出现的。即使是在世界杯这种比赛,苏亚雷斯咬人,也只承受国际足联章程中所规定的处罚,作为一个人,他的尊严没有丧失,他的家人,始终与他站在一起。

足球说到底只是一种游戏,对游戏规则的尊重是这项运动的核心。不理性的、超出规章的处罚,和对犯规视而不见一样,都是对规则的破坏。中超联赛因为连连引进高价外援受到世界瞩目,但是如果足球文化不能有所提高,这种“瞩目”只会让你更加丑陋。

让人警惕的还有那种对这种处罚的叫好声。中国人一直崇拜“乱时需用中的”这种法家哲学,却不知道随意的“重典”不但会破坏规则,也会败坏人心,否则,中国足球为何一直这么糟糕呢?就以申花这次处罚而论,这种“家法”首先就让中国足协陷入尴尬:秦升已被下放到预备队,只拿上海市最低工资了,你再禁赛几场,罚款几万,又有何意义?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