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3月15日 08:22:47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林栋

主场被川崎前锋1:1逼平,广州恒大虽然没有输掉这场比赛的结果,却可能输掉外界对他们的信心。上半场,主场作战的广州恒大打得虎虎生威,依靠极具优势的速度和拼抢,彻底打乱了对手的节奏,不仅率先打破场上僵局,还创造多次破门良机;下半场,客场作战的川崎前锋完全掌控局面,他们利用娴熟的个人技术和默契的配合,不仅依靠点球扳平了比分,而且还令主队防守狼狈不堪。  

虽然从结果和过程看,两队各打了半场好球,但广州恒大的表现却极其反常。过去广州恒大是“下半场惹不起”,这场比赛他们是“下半场无能为力”。球迷最直观的感觉是,广州恒大太疲劳了。正是他们在上半场后半段就放慢节奏的打法,让川崎前锋在下半场找到了自己的感觉,完全控制住中场,最终形成长时间对广州恒大围攻之势。  

在中超客场输给山东鲁能后,媒体就对恒大主帅斯科拉里拒绝轮换的打法提出了强烈的质疑。广州恒大在这个赛季开始阶段,就完成了17天打5场比赛的壮举,而且斯科拉里是坚持一套阵容打下来的。当媒体和球迷都纷纷高喊“轮换,轮换”时,斯科拉里在亚冠主场对阵川崎前锋的比赛中,不仅轮换主力阵容,让于汉超、邹正进入首发阵容,而且在战术打法上也做了调整。对于古板而倔强的斯科拉里来说,这场比赛的人员和战术变化,已经证明他不是墨守成规,而是在很积极主动地寻求改变广州恒大低迷状态的办法。  

斯科拉里的变阵效果,仅仅体现在场上的四十分钟内。当他的弟子在上半场浪费多次破门良机,当他的队伍被死死压缩到自己半场时,斯科拉里也希望通过换人调整,能够改变场上的不利局面。但是他的几次调整都毫无效果,从这一点看,不是这支球队对他已经产生“抗药性”,就是他在广州恒大队中已经江郎才尽了。  

仅仅从表面上看,广州恒大的体能出现问题,在联赛初期就显露出疲态来。从比赛过程分析,斯科拉里已经无计可施,走到了下课的悬崖边上。如果从一个更大的角度和空间去探讨,广州恒大的发展轨迹其实已经暗示,目前的困境可能不是一人一事的问题,因为这支球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滞涨”现象,随时都有可能从巅峰跌落下来。  

当许家印喊出今年要夺四冠王时,我们并没有看到这支球队在人员上有什么样的变化,俱乐部在投入上有什么新动作。这支已经拿到了六连冠的球队,其实是一直在巅峰上保持一种姿态——坚持。在缺乏新的成长空间的情况下,下行选择可能是球队最现实也是最符合自然规律的结果。当巨人把石头推到山顶上时,如果没有一个更大的力量将它举向云端,那么巨石随时都有可能滚落下去,而且一旦出现这种情景,往往是势不可挡的。  

无论是盛极必衰,还是月满则亏,从自然发展的角度看,广州恒大在巅峰阶段准备惯性前进时,往往走的可能是下坡路。  

从里皮到斯科拉里,广州恒大在选帅上已经失去锐利的姿态,这两年外援引进上也鲜有更大的投入,许家印已经暗示球队将依靠阿兰、保利尼奥、高拉特等人,完成球队推出“全华班”之前的联赛征战。这与上海上港接连引进浩克、奥斯卡等巨星的投入力度相比,已经明显是一种“收缩”战略的体现。许家印一直梦想的“全华班”阵容,难道不是球队投入缩水的一种变形吗?  

广州恒大本赛季亚冠还未尝败绩,而且还是小组暂时第一,但他们现在的表现,已经暴露出一种颓势,一种败相。  

看看广州恒大引以自豪的本土阵容吧,无论是主力郜林、黄博文、张琳芃,还是替补席上的于汉超、邹正……似乎都找不到自己的巅峰状态,整体呈现出一种疲软或退化的状态。仔细看看他们的年龄情况,似乎他们已经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有几个球员能够像郑智那样将巅峰状态保持这么久,当这批为广州恒大两个亚冠冠军、六个中超冠军做出巨大贡献的本土球员,自己也逐渐进入职业生涯的没落期,当这批本土球员状态不在的时候,广州恒大就很容易跌落神坛。从目前看,广州恒大还没有能力和条件,迅速组建和培养一个全新的、像四五年前那样充满活力的本土阵容。  

当年如日中天的大连万达,在1998年还为亚俱杯亚军义愤填膺,1999年就陷入保级的泥潭;上个赛季山东鲁能艰难保级成功,谁会想到这支球队拥有一个和广州恒大差不多档次的豪华阵容?  

在足球场上,任何底蕴和资本,都是靠不住的,只有朝乾夕惕,保持充沛的战斗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如果广州恒大能够及时调整,通过换帅和人员调整的方式,改变球队目前低迷的状态,那么球队还会将巅峰状态保持一段时间,如果许家印认为这只是球队偶然的低迷和疲惫,那么他的球队可能会瞬间就短路,然后就“青春不再”。  

但愿广州恒大只是有点累,而不是有点老,甚至倚老卖老。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