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3月23日 21:38:14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丰

由于韩国部署了萨德导弹防御系统,让中韩关系陷入紧张。这场中韩大战因此就具备了不同寻常的味道,相信即使最后不能带队出现,单凭战胜韩国队这一役,球迷就对里皮足够满意了。不管后面比赛的成绩如何,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所体现的进步与方向,都是值得总结的。

在长沙,里皮再次化腐朽为神奇。他不但在排兵布阵上有奇思妙想,在换人上也总能未雨绸缪。上半场1:0领先后,下半场开始就果断换下武磊与表现出色但体力下降的王永珀,继续加强在中场的控制,就体现了里皮的决断力。对本土教练来说,这场比赛真是经典的教学科。

谁都知道,中国对缺乏一个有创造性的中场核心,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现有的球员中,似乎谁都无法找出一个合适的人选。里皮的神来之笔就体现在这里,他大胆使用了王永珀、张稀哲和蒿俊闵的组合,再配以防守经验丰富的老油条郑智,为中国队带来了多年未见的中场创造力。

在高洪波时代,张稀哲虽然也作为一个中场人选,但是由于球风偏软,一直未能获得稳定的机会。蒿俊闵也曾有亮点,但却是国家队的边缘人选,至于王永珀,这个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的球员,早已淡出人们的视野。如果单独使用其中一个,只能说是老套路,把这三个人同时放到场上,真正体现了里皮战术大师的水平,当然,作为老司机,里皮让郑智站在他们旁边,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一个好的教练,必须要充分了解自己的球员,这一点里皮这个外国老头,看起来比高洪波要强很多。其实,这中间也有窍门,或者说基本的“经验”,那就是尽量寻求熟悉的球员组合。像西班牙队的主教练,总会以皇马和巴萨队员为建队班底就是这个道理。有时候,巴萨一个替补球员都能进国家队,而那些小俱乐部的明星,却很难获得机会,这就是着重配合的思维。

蒿俊闵搭档王永珀,就是这种思想的体现,他们两个人虽然已经不再同一个俱乐部,但却在一起踢了好多年,默契度非常好。另外,里皮在后卫线上一直信任恒大的班底,除了熟悉他们的能力,也和他们之间长期配合形成的默契有关。相比之下,作为本土教练的高洪波,就要犹豫得多,他似乎要充分选材来考察队员,但却对这种俱乐部队友默契感视而不见。

这样,中国队就既有了一定的创造度,又有了一定的默契度,虽然整体实力不如韩国队,但却仍然能够与之抗衡。此前几轮比赛,中国队一直没能进球,包括里皮带队的在昆明的第一场比赛,虽然占尽优势,仍然没能进球。里皮知道,把进球的责任帅锅给前锋是没有用的,唯一现实的、能在短时间提高的,就是球队的定位球水平。这也是体现一个教练水平的三板斧,在这方面,里皮做得同样出色。中国队的定位球战术变得丰富起来,甚至罚球人的选择也不乏新意,唯一进球,就是来自王永珀的助攻。

怎么样?里皮通过三招,就为中国队注入了活力,让这支和中国股市一样让人欲罢不能又让人生气的球队,有了几分脱胎换骨的迹象。看到这样的比赛,在开心之余,最大的感受可能就是里皮上任太晚了,预选赛过半,小组垫底才接手,这让中国队的出线变成了小概率。但是,这也为里皮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绝处逢生的机会,如果接下来一拨连胜,最终获得小组第三进入附加赛,那将是2002年米卢蒂诺维奇之后,中国足球带来的最大奇迹。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