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03月27日 09:32:41

凤凰体育评论员:张林栋

主场拿下韩国队后,中国球迷想象空间瞬间就被打开:接下来在伊朗客场,国足能否再拿三分归来?在很多人看来,主场战胜韩国队只是保留了世界杯出线的火种,而客场战胜伊朗队才能真正拥有争夺小组第三的资本。

客场战胜伊朗队,这是个很现实的梦想。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更何况是当下气势如虹的国足。问题是,如果将“战胜伊朗队”这个梦想,与国足世界杯出线的话题捆绑在一起,那么中国足球的“功利足球”老毛病可能又要复发了。

“功利足球”是中国足球的一个紧箍咒,每到大赛时候,它就显示出了无敌的威力,成为中国队无法逾越的一道心理壕沟——越是盘算所谓的出线或者晋级可能性,中国队越找不到定力和主心骨,失常和失落自然就成了最正常的结果。多少次“打平就出线”却阴沟翻船,多少生死战最终成为笑柄,过分看重成绩而导致心理压力过大,往往是中国足球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根本原因。

这一次,在12强赛小组出线已经无望的情况下,国足竟然打出了一场令人荡气回肠的胜利。一球小胜韩国队之所以能够出现举国欢庆的场面,其根本原因是这场比赛改变了国足的形象,与世界杯亚洲赛区出线没有“一毛钱”关系。长沙之战赛前,里皮完全将中韩之战的意义引导到国家荣誉的高度,而淡化所谓的分数追求,其实就是将中国足球从“功利足球”的包袱下解脱出来,通过解决中国足球斗志、荣誉、责任、使命等思想层面的内容,去调动和激发国脚的能力和潜能。

过度计算所谓的分数多少和出线可能性,只会提前增加国脚的思想包袱,导致他们心态失衡,瞻前顾后,顾此失彼。而里皮过度强调爱国情结,激励国脚奋勇向前,可以让球员抛去一切顾虑,放手一搏。最终国足在“恐韩”的巨大压力下,真的做到了重压之下不惧色,打出了令他们自己都难以相信的状态和感觉,这不是“放下包袱,开动机器”的效果吗?队长冯潇霆赛后热泪涌出,其实就是这种情绪的正常反应。

赛后更多的声音是称赞里皮在这场比赛中战术安排的精妙、临场指挥的神奇,其实我们更应该看到,他在改变中国足球的思维方式和心态、情绪上,才真正具有大师级的风范。中国足球经历太多苦难和失败,本身就在心理上存在一定的阴影,而过度看重成绩和功绩的指导思想,更加重了中国队患得患失、思想容易开小差的病情。

里皮用一场“抗韩”胜利,成功将国足的思想状态、思维方式进行有效转移。但是整个中国足球的氛围,却并没有因为一场胜利而集体“转向”。在欢庆“抗韩”胜利之后,中国足球的“奥数高手”开始盘算,中国队在赢球之后的出线的N种可能。当国足有了一种改头换面的变化时,中国足球的思维方式却依然僵硬如故。

不管是否极泰来,还是摇身一变,中国足球已经在联赛红火、备受关注中,逐渐有了向上的变化。如何能突破旧思维,放下无谓的压力,是里皮带领这支中国队能够走多远的关键。看轻成绩,看重表现,或许说起来很轻松,但做起来很难,而且很难达到“服众”的效果。在中国足球情绪压抑太久,整体水平不高的今天,更看重国脚的状态、过程、表现、精神等方面,其实就是为国足减压,就是给里皮执教一个更宽松的氛围。

当我们每个人都用像家长一样殷切的目光,关注中国足球的一举一动,其实这份爱和关注,更多的演变成压力。如果这一切欢快一些、轻松一切,是否会效果更好呢?

在前四轮比赛仅积一分的情况下,中国队的俄罗斯世界杯之梦,已经真真实实地破碎了。如果说,真的有一种巨大力量,协助中国队冲击世界杯,那么我们应该以更轻松的心态,去期待里皮率队创造神奇。如果最终结果还是国足无缘俄罗斯世界杯,难道我们还需要为一个传说而沮丧吗?真正的现实其实是这样:即使在伊朗客场,中国队全取三分,也不要对世界杯出线抱有太大期待。此前中国队为自己挖的坑儿,实在是太大了。神奇的里皮不是神一样的里皮吧,中国队要想世界杯出线,需要的神一样帮助。

而此时所有计算中国队出线可能的分析,就像1997年全国球迷都盘算“金州奇迹”概率有多大。一种算了二十年的足球数学,真的到了该抛弃的时候。如果你现在开始盘算中国队出线可能的话,那么国足在伊朗如果打平了,是不是又变成了“天塌下来”的悲剧。现在还下雪的德黑兰,那座号称“魔鬼主场”的阿扎迪体育场,是很难被征服的。国足无论带着什么样的结果从这座球场中走出来,都是一个正常的结果。如果无关乎出线的话题,在阿扎迪体育场内的国足表现可能很容易打动你,但是如果考虑出线的话题,那么国足只有取胜一条路可走。这样的想法只能让国脚走进阿扎迪体育场时,腿肚子就肌肉僵硬。

甚至有人天真地幻想:赛前没有集训的伊朗队是否会内讧?出线在望的伊朗队是否会放水?这些想法可能影响不到球队,但会影响和左右球迷关注比赛的心态和角度。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就让里皮率领他的弟子去搏一把吧,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是否有打虎的气势和勇气。和打韩国队一样,赢了,我们为这场比赛欢庆;平了,我们可以心平气和接受;输了,也不是到了世界末日。如果国足在12强赛中,能够打出几场像主场战胜韩国队的比赛,我们还需要为国足的前景担心吗?如果我们总是苛求他们应该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可能痛苦的不仅是中国足球,还有每一个关注他们的人。

每一个看《西游记》的孩子,都希望有人能把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给摘了。既然里皮来了,我们还需要那个叫“功利足球”的紧箍咒吗?米卢曾经给中国足球带来快乐足球,那就让里皮带来信心足球吧。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聚焦热门